2022年06月21日

|

省委党史研究室召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

来源:省委党史研究室时间:2018-05-25分享:

    5月23日上午,省委党史研究室召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传达贯彻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和安排部署室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室主任韩斌讲话,副主任路海江总结部署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副主任贺明洲主持会议,全室干部职工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要提升政治站位,深刻领会中央和省委总体要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本质上是政治工作,“两个坚决维护”是精神文明创建第一位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指出:“我们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我们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为指导,按照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和要求,推动精神文明建设的工作落实。

会议强调,要持续融入融合,把省委“精神文明创新创建”的要求落到实处。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精神文明建设既是一项群众性的工作,也是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始终坚持精神文明建设创新创建,积极主动融入融合,才能找准定位、有所作为。要按照今年研究室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明确责任,抓住重点、坚决贯彻、具体落实、扎实推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新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研究室精神文明建设和创建工作首要任务,贯穿到全年、贯穿到各项工作中去。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以更大力度、更实措施,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指示精神,把践行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党史工作全过程,切实担负起新时代党史工作的职责和使命,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在积极投身河南党史事业的同时,积极主动参与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实践,自觉把工作岗位作为实现自身价值和社会价值相结合的重要平台,履职尽责、担当作为,脚踏实地、默默奉献,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要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文明创建融入到公民道德建设工程中,着力培养打造新时代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干部职工队伍。

会议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努力营造精神文明建设的整体合力。精神文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各个领域、关联每个部门、贯穿各项工作,任务重、要求严、标准高,既是事关机关党建工作的大事,也是事关每个同志切身利益的实事,绝不是某个部门和几个人的“私事”,需要我们人人参与、个个掏力,不断营造齐抓共管、共同推进的整体合力。室领导班子要切实承担起精神文明建设的主体责任,牢固树立“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责任意识,坚持把精神文明建设摆上重要位置、列入议事日程,工作上加强指导、政策上大力支持、人员经费上配强配足。机关党委、文明办要加强沟通协调和督促指导。各处室要增强工作主动性,树立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与文明办密切配合,积极主动支持文明办工作,保证各项创建活动有序扎实推进。要充分利用河南党史网、中共党史网、党史博览杂志、机关党建微信群等平台,推动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载体创新,及时宣传中央、省委部署要求,交流创建工作经验,报道创建活动信息,用更严的标准、更高的质量、更活的形式,发出党史宣传的最强音,助推我室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会议要求,全员参与,形成合力。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到方方面面,关键是靠人、靠队伍,需要各部门和全室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按照职责分工,努力形成全员参与、齐抓共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创建工作机制。既要发挥好各级领导班子特别是机关党委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作用,更要注重发挥机关工会小组、妇女小组、青年小组和离退休老同志等不同领域的独特优势,主动作为,齐心协力、群策群力、凝心聚力,努力营造具有党史部门独特优势的创建工作合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加出彩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张百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