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省委党史研究室开展党史宣讲进农村活动

来源:时间:2017-09-26分享:

9月22日,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机关党委书记路海江率领机关有关人员,赴我室脱贫帮扶第一书记派驻村——太康县板桥镇后席村,开展“党史宣讲进农村”活动。路海江畅谈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脱贫攻坚工作的伟大成就和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的学习体会,并自始至终与村民群众一起听取了党史宣讲。


我室第三研究处处长高松安为后席村干部和群众代表宣讲了扶贫开发工作研究成果。从党史工作者的视角,介绍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扶贫开发工作取得的伟大成就和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的丰富内涵。十八大以来,党的扶贫攻坚工作,始终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求,始终体现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始终体现党的思想路线和群众路线的要求,始终体现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始终体现激发内生动力的要求。一是顶层设计基本形成,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思想深入人心。2013年至2016年4年间,我国农村累计脱贫5564万人,平均每年脱贫1391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底的10.2%下降到2016年底的4.5%,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收入年均增长10.7%。二是目标任务明确。到2020年,几千万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将标志着我国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我国将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确定的减贫目标。三是打出政策组合拳。中办、国办出台12个配套文件,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共出台173个政策文件或实施方案,各地也相继出台和完善了脱贫攻坚政策文件。四是形成合力攻坚格局。强化“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扶贫管理体制和开展驻村帮扶,实现了每个贫困村都有驻村工作队、每个贫困户都有帮扶责任人。


   高松安还介绍了河南扶贫攻坚工作有关情况: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河南人民,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把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检验“四个意识”的重要标准,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坚持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先后出台了扶贫对象精准识别及管理等5个办法,产业扶持脱贫等5个实施方案,教育、水利脱贫等5个专项方案。目前已有47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每年有百万人口脱贫,今年还将有100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