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省委党史研究室“学讲话 读党报 为中原添彩”活动实施方案

来源:时间:2017-03-14分享:

为进一步发挥党报党刊思想舆论主阵地的重要作用,提升党报党刊阅读使用效果,鼓励和引导广大干部注重理论学习、养成阅读使用党报党刊的良好习惯,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上来,省委宣传部决定在全省开展“学讲话  读党报  为中原添彩”活动。根据活动相关要求,结合党史研究室具体情况,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坚持正确的工作取向,注重党报党刊阅读使用,培养全室广大干部学讲话、读党报的积极性和自觉性,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提供强大的思想动力和舆论支持。


二、活动安排


1.组织党员干部阅读使用党报党刊。各处、社要把学习阅读党报党刊作为一项政治任务,作为党员干部加强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的重要内容,将阅读党报党刊情况纳入年度学习的考核。各支部要组织党员干部坚持每天个人读党报、每周集体读党报、每季度读党报交流。要结合党史工作实际,开展“开卷有益、读报有奖”、“精品共赏”、“我说时事“”、“共享笔记”等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会利用党报党刊宣讲政策主张、了解社情民意、发现矛盾问题、引导社会情绪、动员人民群众、推动实际工作,使阅读党报党刊成为党员干部日常工作的“必修课”。党员干部要根据读报感受,联系工作实际,养成自觉撰写读党报心得的习惯,每人每年撰写读党报心得不少于3篇。


2.组织开展“我与党报”征文比赛活动。6月下旬在研究室内开展“我与党报”征文比赛活动,鼓励和动员全省广大干部群众,撰写各种形式的文章,分享自己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的实践举措、阅读使用党报党刊受益的真实故事。评选出优秀文章向《河南日报》推荐发表。


3.开设“学讲话  读党报  为中原添彩”专栏。河南党史网、河南党史微信公众号要结合党史工作实际开设有特色、有内容、有影响的专栏,宣传党史研究室党员干部通过阅读使用党报党刊转变观念、提升自我、推动工作的经验举措,组织刊发全室党员干部参加“学讲话  读党报  为中原添彩”活动的学习笔记、心得体会等。要定期制作“学讲话  读党报  为中原添彩”活动宣传展板,展示活动开展情况。


三、工作要求


1.强化领导,精心组织。各处、社要高度重视,动员和引导党员干部提高认识、积极参与活动。要将“学讲话  读党报  为中原添彩”活动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结合、与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相结合,与当前各项重点工作统筹协调,全力推进。


2.突出重点,重视内容。各处、社要将中央和省委的重点党报党刊纳入阅读范围,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等相关内容作为阅读重点。要围绕中央和省委的中心工作,把握舆论传播规律和广大党员干部的阅读需求,结合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推荐并组织阅读重点稿件。


3.优化载体,创新方式。各处、社要根据党史工作特点,开拓思路,创新方式方法,采取党委中心组学习、日常学习交流、征文演讲比赛等多种形式,营造全室阅读、终身学习的浓厚氛围。


4.加强督导,力求实效。每月3号将活动开展情况报机关党委,严禁搞形式、走过场。要及时总结推广学习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