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省委党史研究室2017年“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实施方案

来源:本室时间:2017-03-14分享:

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发挥民族传统节日思想熏陶和文化教育功能,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按照省文明办《关于转发〈中央文明办关于2017年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的通知〉的通知》的相关要求,结合我室实际,就开展2017年“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突出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这条主线,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根本,以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重阳节为重点,坚持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创新载体、创新形式,宣传普及传统节日习俗,丰富节日文化内涵,注重家国情怀和人文情怀,着力引导全室党员干部深化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认同,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增进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汇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二、主要活动


以中华传统节日(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重阳节)为切入点,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节日主题活动,发挥优秀传统文化的引领作用,推动全室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1.春节(元宵节)


以辞旧迎新、祝福美好为主题。一是引导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春节晚会、赏花灯、猜灯谜等各种健康向上的庆祝活动,营造安定和谐、家庭和睦、欢乐祥和、文明健康的喜庆氛围。二是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进行社区(街道)清洁卫生、环境保护和公益宣传;开展慰问离退休老干部、扶贫济困、关爱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等形式多样的“送温暖”主题活动,让他们在节日期间切实感受关爱和温暖。


2.清明节


以慎终追远、缅怀先烈为主题。一是组织开展“祭奠革命先烈”活动。利用烈士陵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通过为革命先烈扫墓、参观烈士陵园,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引导干部职工心怀感恩、珍惜生活。二是组织干部职工开展网上祭奠革命先烈活动,引导干部职工用鲜花、植树等文明生态的方式表达对先人的怀念之情,形成文明健康的祭祀风气。三是深入挖掘清明节的文化内涵,举办清明诗文朗诵会、组织广大干部诵读中华经典,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四是组织本单位志愿者开展植树绿化、郊游踏青等活动,引导干部职工走近自然、关爱自然,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3.端午节


以家国情怀、爱国主义为主题。一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以歌咏比赛、民俗知识讲座等活动,弘扬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培育干部职工的爱国情怀。三是组织开展爱国卫生义务劳动,发动广大干部职工对公共环境进行清理,营造整洁、优美、文明的生活环境。三是组织踏青、登山等文化健身活动,增强干部职工热爱家乡、热爱自然的情感。


4.七夕节


以忠贞爱情、家庭和睦为主题,组织展示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和好公婆、好媳妇、好妯娌等身边榜样,组织他们谈治家理念、谈兴家经验,弘扬正确的家庭伦理和家庭美德,建设新时期的家风文化。


5.中秋节


以阖家团圆、喜庆丰收为主题。一是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积极传承家和万事兴、百善孝为先、积善有余庆、忠厚传家久等观念,倡导忠诚、责任、亲情、学习、公益的理念,引导党员干部以德治家、文明立家。二是举办中秋赏月、“咏月”经典诵读活动,引导广大干部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增强爱国主义情感。


6.重阳节


以尊老敬老、厚德仁爱为主题。一是组织在职干部与老干部、老党员登山秋游,交流感情,锻炼身体,培养干部职工热爱祖国大好山河的高尚品德。二是到敬老院、社区慰问孤寡老人,弘扬孝老爱亲、老有所养的美德善行。


三、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是我室精神文明建设重要抓手,要将活动与文明单位创建、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诚信建设制度化相结合,室机关党委负责组织开展各项活动,各处、社要积极配合,确保活动有声有色、扎实安全、稳妥有序进行。


2.要与党史工作紧密结合。要将党史宣传教育融入“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中,多编写通俗易懂、群众喜闻乐见的党史读物,在慰问等各项活动中向群众宣传发放。在经典诵读等活动中可适当选取党史相关内容。


3.培育节日文明风尚。节日期间,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各项纪律规定,持续深入反对“四风”,严防各类“节日腐败”,倡导廉洁自律之风。要开展节日期间集中宣传教育,引导干部职工讲规矩守秩序,改陋习树新风,建立和谐清新的人际关系,抵制不良庸俗风气,养成良好行为习惯。鼓励干部职工理性消费,自觉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大操大办、炫富攀比等不良社会习气,倡导勤俭节约之风。要在各项主题活动中大力开展文明交通行动,持续推进文明旅游工作,不断提高人们的安全意识和文明素养,倡导礼让宽容之风。


4.加强活动报道宣传。要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在河南党史网开设专题专栏刊载相关活动报道,要利用河南党史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节日活动开展情况,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要充分利用道德讲堂、宣传栏、板报等宣传传统文化,切实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孙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