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心怀人民 敬畏权力 做清正廉洁的党员干部——省委党史研究室组织观看影片《新中国第一大案》

来源:时间:2016-10-25分享:

根据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委省直工委等部门统一部署和要求,我室于9月29日下午,组织全室党员干部到索克影城集中观看了廉政警示教育片《新中国第一大案》。该片讲述了新中国成立一年多的时间,天津地委书记刘清山和行署专员张子善,利用职务,勾结奸商,投机倒把,破坏国家法律,贪污挥霍,行贿受贿,腐化堕落,虽经副书记林克俭极力阻止,但刘、张二人的私欲膨胀,发展到克扣、挪用飞机场建筑款、河工供应粮款、银行贷款等171.6272亿元,于1952年2月10日被执行死刑。影片通过对刘青山、张子善贪腐案的典型再现和艺术刻画,使广大党员干部深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拒腐防变的坚定决心和坚强信心。观看影片之后,各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交流了学习体会。


秘书处支部王晓峰谈了自己的体会。他说:影片中刘青山这个角色,从战斗英雄、革命功臣到贪污犯的变化,看后令人为之扼腕叹息。人性堕落是罪恶的根源,而私欲膨胀则是其生长的土壤。人性最大的弱点就是经不起利益的诱惑和腐蚀。面对资产阶级意识形态的进攻,必须依靠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来抵御,一旦缺失了信念,就会丧失其立场,成为对手的俘虏。《新中国第一大案》中,刘青山、张子善二人,其丧失立场的开端,便是始于心中的私字作祟,从贪图享受开始,以折戟沉沙,遗臭万年而告终。可以这样说,任何腐败 ,均是从私欲膨胀开始的。只有克服私欲,战胜自我的人,才称得上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心中装着党和国家,心中装着人民,任何时刻不放松自我改造,时时刻刻保持高度的自觉性和警惕性,树立起坚定的无产阶级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第一研究处支部张艳慧说,新中国成立之初,轰动全国的刘青山、张子善滥用职权、贪污挪用公款案,被称为新中国第一大案。刘青山、张子善由人民的功臣、党的高级干部蜕变成历史罪人的过程,深刻地表明了作为执政党保持清正廉洁、坚决惩治腐败、严明法纪的极端重要性。刘、张两人都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老党员,在战争年代出生入死,立过功绩。但革命胜利执掌政权后,却认为自己征战多年,劳苦功高,该享受一下了,于是便滥用职权,骄奢挥霍,终于堕落为罪犯,让人感触颇深。今天,我们面对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巨大成就,更应该牢记历史教训,保持清醒头脑,在诱惑面前把好自己的关,清清白白做事,堂堂正正做人。


第二研究处支部朱佳谈了自己的认识。她说:“新中国第一大案”虽已过去半个多世纪,但放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时代背景下审视,仍有着特殊而深刻的历史意义,引人警醒、发人深思。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时刻警醒,设身处地着想,如果自己在那种情况下,会不会也坚守不住原则的底线?放眼各行各业的所有人,哪怕只是从“吃请”一顿饭开始,从一次违心的话语开始,可能就会慢慢偏离正确的人生航向……社会上出现诸多新时期的“刘张案”:为了巨额利益为赝品做鉴定的文物专家,暴雨来临经不起洪峰的“豆腐渣”工程……每一行、每一业、每个人,其实都面临着“贪腐”的考验。人生就像弈棋,一步失误,全盘皆输,这是令人悲哀之事;而且人生还不如弈棋,不可能再来一局,也没有悔棋。只有坚守原则的底线,把握住了“第一次”才能累积成“每一次”,坚固的思想防线就不会被突破,有损于党和人民形象的事就不会去做,有损于国家和人民群众利益的“便宜”就不会去沾,不正之风就无可乘之机。


第三研究处支部董冰谈到,要防止成为刘青山、张子善这样的人,就要守住自己的道德底线、做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刘青山、张子善都曾经是有过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并为之奋斗、甚至是做出过杰出贡献的人,却在新中国成立后没有经受住理想信念的考验,丧失了共产主义的理想追求,走向堕落犯罪的深渊。和平年代,没有血与火的考验,却有比血与火的考验更难坚守的人性考验。共产党员要坚守理想信念,就要不断加强理论学习,真正从思想上武装自己,认识到实现共产主义的道路还很长,需要我们几代人甚至十几代人坚持不懈的努力,任何思想上的放松都会导致理想信念的滑坡甚至道德品质的沦丧。坚守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不是一句空话,需要每一个共产党人清清白白、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在权利和欲望面前不动摇,坚守自己的底线。


机关党委支部傅光辉谈了自己的心得体会。他说:影片中刘青山、张子善作为原天津地委党政“一把手”,权力高度集中而缺少有效的监督,最终导致权力滥用,盗用公款,给国家带来巨大损失。这充分说明了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对“一把手”监督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邓小平同志曾经尖锐地指出:“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会走向反面……必须引起全党的高度重视。”正因为如此,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党一直致力于探索加强制度建设和教育防范工作,努力使权力受到监督和制约,使领导干部不犯或少犯错误。


党史博览杂志社支部王悦认识到,千里江堤,溃于蚁穴。不论是工作或是生活,我们都要从每件小事做起,严格要求自己,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面对日新月异的新形势、新情况、新特点,只有自觉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精神追求,才能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免疫能力。要以刘青山、张子善为戒,在紧张繁忙的工作之余,抽出时间,静下心来,认真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不断增强免疫力,有效抵御住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对理想、信念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冲击,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提高自我约束能力,坚决抵制市场经济下各种诱惑,经受住各种考验。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