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机关党建 > 党建活动

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机关党委书记张守四到太康县后席村察看灾情、慰问受灾群众

来源:省委党史研究室时间:2021-07-30分享:

  近期,我省大部分地区遭受持续强降雨极端天气,防汛形势十分严峻。我室定点帮扶村——太康县板桥镇后席村也出现了内涝灾害情况,给群众生活造成了较大损失。省委党史研究室十分关心、牵挂后席村村民的受灾情况,路海江主任多次指示有关部门,要时刻关注后席村受灾情况,并动员一切力量帮助后席村防汛救灾。7月28日晚,受室领导班子委托,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机关党委书记张守四带队到后席村察看灾情,慰问受灾群众。

  在后席村,张守四听取了驻村第一书记和村两委防汛救灾情况介绍,向村干部和在场群众了解了村民受灾情况,并查看了村内部分积水点。他指出,在本次防汛救灾中,村两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上级党委政府防汛救灾工作部署,精心安排、认真组织力量防汛救灾,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显示了村两委的坚强战斗力和凝聚力。关于下一步的防汛救灾工作,张守四强调,根据气象预报,近期我省还有可能发生极端天气现象,防汛形势十分严峻。他反复叮嘱在场的驻村第一书记、村两委同志,一是要提高防灾意识。水火无情。稍一疏忽,就可能给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驻村第一书记和村两委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坚持不发生群死群伤事故的金标准,把防汛救灾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具体抓,抓具体,全程抓。要对村里的危险建筑、低洼地带、供水供电的重点设施部位做到心中有数。特别是要关注刚刚脱贫群众的住房,看房屋是否漏雨,庭院是否淹水,围墙是否因泡水出现倒塌危险等,决不能轻视大意,必须切实加强排查巡查,及时排险除患。二要认真落实防汛措施。强降雨灾情后,各部门都提高了防汛抗灾意识,都会根据气象情况及时发布灾情预防措施,村两委一定要认真落实,宁可过一点,切不可马虎大意。要根据雨情汛情,该停工停业的要立即停;该转移的群众要提前转移;该拆的围墙围挡、危险建筑等要下决心拆,防止坍塌伤人。要加强预判,及时预警,完善预案,盯紧关键区域、关键部位,确保一旦出现险情能够及时应对。三要保障好受灾群众的生活、安全和医疗,确保有饭吃、有水喝、有安顿,落实好临时救助措施。要加快灾情损失核实,认真对受灾农田、民房等分类核实,避免统而化之,及时准确上报。抓紧抢修水毁房屋、水毁农田等,着力帮助群众生产自救,要落实好救灾救助政策,把救灾资金和物资及时发放到位,确保真正用在受灾群众身上,帮助人民群众渡过难关,切实把党中央和国务院对河南人民的关怀关心传递下去,让老百姓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四是党员干部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要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体现到防汛救灾中,党员干部要走在防汛救灾的最前列,要多想一步,多干一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群众树立防汛救灾的信心。

  张守四一行还为受灾村民送去了400件慰问物资。这批社会捐赠的救灾物资协调到位后,省委党史研究室立即组织全室青年志愿者装运上车,连夜运送到后席村。秘书处二级调研员李帼红不仅及时协调跟进对接了这批捐赠物资,同时参加了物资装车卸车。在机关干部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晚上10点30分两辆箱式货车满载着对后席群众的关爱,将村民急需的这批物资顺利送达后席村委会。

  7月29日驻村第一书记组织召开后席村两委班子和部分党员群众代表会议商定救灾物资发放方案,并第一时间将这批物资发放到遭受损失的群众手里。领到帮扶物资的五保老人孙美荣激动地说:“感谢社会各界和省委党史研究室对后席村人民群众的关心厚爱,在郑州市遭受严重灾害的情况下,还惦记着我们,深更半夜、风雨无阻为我们送来生活必需品。感谢共产党、感谢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