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机关党建 > 党建活动

省委党史研究室领导班子围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进行主题教育集中研讨交流

来源:本室时间:2019-06-19分享:

  6月18日,省委党史研究室领导班子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研讨交流。室主任修振环主持研讨并作主题发言,省委第一巡回指导组成员喻战胜、季超到会指导。大家聚焦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紧密结合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了深入交流。

  室主任修振环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把“讲政治”要求贯彻党史和文献工作始终》为题,交流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的体会:加强政治建设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根本任务。从建党98年党的建设发展的历史,到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的重大论断,深刻揭示了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的科学定位,是对党的建设理论与实践布局的重大创新,为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发展作出了原创性、时代性贡献。党的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发挥着高屋建瓴、统揽全局、纲举目张的作用,对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具有决定性影响。苏联解体、东欧剧变警示我们、党的建设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告诉我们、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提示我们,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置于根本性地位、作为根本性任务。“两个维护”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两个维护”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历史传承和实践经验总结,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重大政治成果和宝贵经验。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我们党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首要的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讲政治要求贯穿党史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党史和文献工作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做好党史和文献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做好党史和文献工作的根本指针。党史和文献工作部门加强政治建设,首先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文献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更高的标准把讲政治要求落实到党史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确保党史和文献工作姓党、为党、护党,确保党史和文献工作的政治方向。

  副主任路海江、张守四、李海民分别结合自己的工作,对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谈认识、谈体会、谈感悟,进行了深入交流。

  集中研讨结束后,室主任修振环对省委党史研究室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情况进行了小结。他指出,从6月12日开始,省委党史研究室领导班子分别以组织中心组学习、集体参观主题教育展、观看文献专题片《初心永恒》《瞿秋白》、开展专题研讨等形式,进行了为期一周的集中学习。在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基础上,从17日起,室领导班子成员围绕“担当作为、初心使命、党的政治建设”三个专题,紧扣主题、联系党史工作实际,对在全面推进新时代党史工作中做实“两个维护”、践行初心、勇担使命,谈了各自的认识、感悟和工作打算。通过一周的集中学习,进一步增强了理论修养,坚定了理念信念,筑牢了初心使命,锤炼了斗争精神,激发了工作热情,达到了预期效果。同时,带动各支部党员干部,与室班子的学习研讨实现同频共振。我室主题教育开局良好,得益于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主题教育的决策部署,使大家的思想认识得到高度统一;得益于省委第一巡回指导组的及时指导帮助,省委的指示精神得到及时跟进;也得益于我们高度重视、超前谋划和认真组织。

  同时,对下一步的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喻战胜同志对省委党史研究室的学习研讨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省委党史研究室在服务全省主题教育中所做的工作给予了鼓励。并表示,第一巡回指导组将保持与各联系单位的随时联络和及时沟通,共同把主题教育做实做细做出成效。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