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机关党建 > 党建活动

省委党史研究室理论中心组举行第12次集体学习

来源:时间:2018-11-13分享:

 1113日,省委党史研究室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第12次集体学习,传达学习省委《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的督促检查工作的实施意见》、《河南省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大气污染问题专项督察反馈意见》及王国生书记在回头看情况反馈会上的表态讲话精神。室主任韩斌主持会议并发表讲话,副主任路海江、贺明洲及各支部书记参加学习。

    会议指出:督促检查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实施意见》是做好新形势下党的督促检查工作的基本遵循,要深入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一要认识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督查工作,强调发扬“钉钉子”精神开展督查,要求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好落实。2017年,中央印发《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的督促检查工作的意见》,对深入贯彻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加强督促检查、抓好落实一系列重要指示和部署,对加强新形势下的督促检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安排部署。省委《实施意见》的印发,充分体现了省委对新形势下党的督促检查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将进一步增强督促检查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实效性,落实好“两个维护”,确保中央政令畅通、省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二要深入学习领会。各支部要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督促检查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中央、省委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的督促检查工作的意见部署,领会实质、吃透精神、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切实增强“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意识,把抓落实作为基本立场、基本方法、基本作风,打通工作落实中“梗阻”和“最后一公里”,推动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在我室不折不扣得到贯彻落实。三要认真落实责任。室领导班子要切实担负督促检查工作的领导责任,健全工作机制、抓实工作责任、推动工作落实。各部门要认真担负工作范围内的“自我督查”责任。秘书处在室领导班子领导下履行牵头抓总责任,承担督查职能,草拟落实意见,对上级领导批示、班子确定事项、既定目标任务、各项重点工作等进行督促检查,确保工作落实。

会议强调: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和王国生书记在回头看情况反馈会上的表态讲话既有很强的针对性,也有广泛的警示教育意义,一定要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学习领会。一要提高站位。党史研究室虽然不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一线部门,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思想认识不能有丝毫松懈。要结合工作实际,发挥党史部门优势,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确保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树牢“四个意识”,落实好“两个维护”。二要举一反三。这次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直截了当、切中要害、措辞严厉、不留情面,从中可以看出中央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高度重视,也可以深刻感受到推动责任落实、强化督办问责的责任压力。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举一反三、深刻反思、压实责任、担当作为,主动适应严的标准、严的要求,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工作落实。对落实责任不力,特别是工作拖拉、态度消极、敷衍应付,不作为慢作为要严肃追责问责。三要压实责任。各部门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进一步强化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意识,真正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中。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克服松懈情绪、突出攻坚重点,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更严的标准,确保当前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全年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