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机关党建 > 党建活动

韩斌:做实党建统领 持续创建创新 为党史服务“更加出彩”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来源:时间:2018-10-24分享:

以党的建设统领精神文明创建既是省直文明创建的时代创新和境界提升,也是机关党建工作的拓展深化和抓手载体。近年来,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着眼以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文明创建高质量,持续贯彻省委党建统领精神文明创建的部署要求,在纳入党建范畴中不断提升“文明”的境界和质量,在做实党建统领中不断增强“党建”的覆盖和穿透,强化理论武装夯实思想基础,突出政治建设强化政治属性,持续融入融合服务中心大局,在推进精神文明创建创新中为党史服务中原更加出彩凝聚了强大精神力量。

一、强化理论武装,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工作、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夯实了新时代精神文明创建创新的思想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中原更加出彩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河南的成功实践。理论武装是党的建设的基础。党史部门以党建统领文明创建,就必须着眼服务“更加出彩”,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工作、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

我们在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党史是“必修课”、“营养剂”的重要论述中,准确把握党史工作的地位和作用,不断增强了党史工作服务中原更加出彩的使命感;在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党史姓党”的重要论述中,准确把握党有所需、“史”有所为这一党史工作根本原则和要求,不断增强了党史工作服务中原更加出彩的责任感;在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是“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的重要论述中,准确把握精神文明建设的目标和功能,不断增强了精神文明创建创新服务中原更加出彩的方向性;在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要“锲而不舍”、“一以贯之”的重要论述中,准确把握精神文明建设的特点和要求,不断增强了精神文明创建创新服务中原更加出彩的坚韧性;在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重要论述中,准确把握文明创建贯穿党史工作全过程、渗透党史工作各方面的重要和必要,不断增强了文明创建融入融合党史工作、发挥优势有效服务“更加出彩”的紧迫感、主动性。

在理论武装走实走深走心中,精神文明创建创新进一步“找到了方向、找到了答案、找到了勇气”,明确了围绕党史服务“更加出彩”,文明创建创应该干什么、为什么、怎么干,还缺什么、为什么、怎么补。我们感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工作、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作为指路明灯、行动指南,转化为根本遵循、工作理念,夯实了围绕党史服务“更加出彩”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创新的思想基础。

二、突出政治建设,进一步做好习近平总书记3次调研指导我省工作这一新时代珍贵党史史料的研究宣传工作,拓展创建活动,做实“两个维护”,强化了新时代精神文明创建创新的政治属性

习近平总书记“在5年的时间内,3次到一个省调研指导工作,在全国是很少见的。”河南是全国的缩影,记载、研究和宣传我省在总书记调研指导重要讲话的指引下,奋力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一步一个脚印实现中原更加出彩目标的辉煌成就和壮阔历史具有重大政治意义。政治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根本。党史部门以党建统领文明创建,就必须着眼服务“更加出彩”,发挥优势“拓面提质”,在进一步记载、研究和广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3次调研指导我省、有力激励引领河南发展中做实两个“坚决维护”。

 我们开展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成为党的指导思想的历史必然和重大意义,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河南的成功实践和宝贵经验等一系列课题研究,一批阶段性成果先后在中央、我省党报党刊发表;我们编印了《心系河南 情满中原 牢记嘱托 砥砺奋进》(——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工作 激励引领河南发展)和《带着总书记的嘱托,让“空中丝绸之路”越飞越广》(——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试验区发展纪实)。这些工作,以河南出彩为样本和缩影,在真实记载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河南人民的亲切关怀、对河南工作的精心指导中,在真实记载我省全方位落实总书记调研指导时重要讲话,奋力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一步一个脚印实现中原更加出彩的辉煌成就和壮阔历史中,充分印证、广泛宣传了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根本上都是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充分印证、广泛宣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新时代,根本上都是靠习近平总书记举旗定向、把舵领航,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

随着上述工作在驻村、社区和创建工作中运用、推开,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在感悟“出彩”、饮水思源中进一步增强了对党的认知、认同、认定,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信心、信任、信赖;在鉴往知来、奋斗“出彩”中进一步增强了真心感党恩、铁心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坚信只要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贯彻总书记的理论、思想,就一定能谱写更加出彩的新篇章,创造更加美好的新生活。我们感到,政治建设是党的建设的统领,“两个维护”是政治建设的核心。拓展创建活动、做实“两个维护”,增大“公约数”、画大“同心圆”,强化了围绕党史服务“更加出彩”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创新的政治属性。

三、持续融入融合,进一步把党的光辉历史及其蕴含的崇高精神转化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见贤思齐、锐意进取,争做出彩河南人的的精神力量,推进了新时代精神文明创建创新的时代任务

 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中原更加出彩既是长期艰巨的任务,必以革命精神统领和支撑,又是全面的、全方位的“多彩”,必有革命精神居首熠熠生辉。激励全省上下焕发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中原更加出彩凝聚强大精神力量是新时代精神文明创建创新的中心大局,把党的光辉历史及其蕴含的崇高精神转化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见贤思齐、锐意进取,争做出彩河南人的的精神力量则是党史部门创建创新的时代任务。

我们在中心里面找题目,在大局里面做文章,一是结合党史纪念活动,服务省委中心工作。开展“重走千里跃进路、咱们一起奔小康”系列采访活动,结合全省第三次扶贫攻坚推进会要求,发掘和宣传刘邓首长以坚定执着、深厚笃行“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和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完成千里跃进历史壮举,激励和引导党员干部以坚定、具体的“四个意识”和过硬作风打赢扶贫脱贫翻身仗。二是我们开展《河南三线建设》《河南抗美援朝》等专题征编研究,注重展示不同历史时期中原的出彩、河南人的出彩,激励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河南人更加出彩。三是通过重点选取80个在河南党史上有重要影响的历史事件及其发生地,追寻各个历史时期党在河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奋斗足记,激励党员干部在担当中原更加出彩这一新时代初心和使命中留下自己的扎实足记。四是通过选取我省部分建国前英雄模范人物50名、建国后先进典型50名,深入挖掘这些出彩河南人的远大理想、优秀品质和崇高精神,激励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在争做出彩河南人中成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五是发挥革命遗址、党史纪念场馆集中展示出彩、弘扬革命精神的阵地作用。全省42家党史教育基地不仅是党在中原初心使命铸成、理想信念写就的浓墨重彩的集中展示,更成为坚定“四个自信”、传承革命精神、激发革命斗志、奋进“更加出彩”的阵地载体。六是把宣传核心价值观与弘扬愚公移山精神、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和学习著名党史专家郑德荣等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结合起来,党员干部站位“政治文化”“政治生态”,带头遵循弘扬核心价值观,在展示高尚人格、模范行为中率先“出彩”,感召、带动广大群众在践行核心价值观中竞相“出彩”,让核心价值观在中原大地无处不在、无时不有,为中原更加出彩凝聚持久深层的精神力量。

我省党史资源丰厚、革命精神璀璨。把党的光辉历史及其蕴含的崇高精神作为厚植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良好政治生态、弘扬核心价值观的教科书、营养剂、清醒剂,凝聚以革命精神为核心的强大精神力量对坚定“四个自信”、奋进“更加出彩”永远在路上、越来越重要。我们感到,强化党史宣教、树人化人育人,让党员干部在感念英烈、见贤思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弘扬革命精神,使全省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更加团结一致,推进了围绕党史服务“更加出彩”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创新的时代任务。


                                            (作者系河南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