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机关党建 > 党建活动

省委党史研究室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

来源:时间:2018-06-05分享:

531,省委党史研究室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第6次集体学习,专题学习《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会议还传达学习了《河南省党务公开实施细则(试行)》、中办《党委(党组)国家安全责任制规定》和省纪委《关于四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等重要文件。室主任韩斌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副主任路海江、贺明洲及其他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

会议指出,《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对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提出明确要求。省委书记王国生指出,《意见》是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重大举措,为加强和改进干部工作提供了风向标和有力遵循,要全面理解、准确把握其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采取有力措施抓好贯彻落实。研究室要紧密结合我室实际,提出贯彻落实措施,将《意见》和王国生书记的要求落到实处。

一要认清重大意义。《意见》立足新时代新目标新要求,聚焦干部队伍建设中的“堵点”和“痛点”,从七个方面提出一系列系统配套、务实管用的新思路、硬举措,释放了以事业为上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强烈信号。全室同志要从对党绝对忠诚、树牢“四个意识”、对标看齐紧跟的高度,从新时代、新思想、新矛盾、新目标、新要求的高度,从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落实党史姓党为党、展示队伍风采作为、服务中原更加出彩的高度,在其位、谋其政、干其事、求其效,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努力做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党史、无愧于人生的工作业绩。室处两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发挥好示范表率作用,带头履职尽责,带头担当作为,带头承担责任,以担当带动担当,以作为促进作为。

二要更重实干实绩。要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激发全室上下在新时代撸起袖子加油干。实干、实绩最重要的是对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的贯彻执行。要全面落实好干部标准,更加突出“五个过硬”,特别是要从对党忠诚的高度看待干部是否担当作为,既要看平时的表现,又要看特殊时期的行为,既要看日常工作中的担当,更要在党史工作的大事要事难事中检验担当。全室同志要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在关键时刻要能够站出来、冲得上、顶得住、打得赢,要抓紧每一天,做实在、做具体、做完美“围绕、服务”“资政、育人”的每项工作,敢于、善于、精于小部门做大事情、冷部门做热事情、外围部门做核心事情。

三要增强本领能力。要努力做到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围绕“既当专家,也当干部”的目标要求,强化能力培训和实践锻炼,提高专业思维和专业素养,奠定干部担当作为、奋发有为的底气和勇气。要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和党史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根本,在全面提高“八项本领”的基础上,适应新时代、新作为、新气象对党史工作提出的专业化的新要求,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党史工作的本领能力。要突出精准化和实效性,培训专业知识、专业能力,培养专业作风、专业精神,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管一行像一行。

四要热情关心关爱。党史部门的同志勤勤恳恳、默默无闻、不计名利。要坚持严格管理和关心信任相统一,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及时为大家释疑解惑、加油鼓劲,增强党史干部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要敢于“撑腰鼓劲”,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要求,宽容干部在工作中特别是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

会议认为,《河南省党务公开实施细则(试行)》的制定出台,为做好党务公开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有利于推进党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各支部一要认真学习领会,把握内涵和精神实质。二要细化落实措施,强化落实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三要深入贯彻落实,把党务公开放到落实党内民主,推动全室工作,加强机关党建的高度去谋划和推进。

会议强调,《党委(党组)国家安全责任制规定》明确了各级党委(党组)维护国家安全的主体责任。要按照中央、省委要求,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确保中央关于国家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一要抓住政治安全这一根本。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做实“两个坚决维护”。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和党史工作的重要论述,有力有效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党史工作的决策部署。这既是做好党史工作的根本,也是党史部门维护国家安全的根本。二要严守党史工作纪律规矩。严格遵循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党的历史的重大判断和关于重大党史事件、重要党史人物的最新结论和口径,严格遵循党的两个历史问题决议的基本精神和重要结论,严格按照中央、省委部署要求开展工作,严格遵守党史工作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我省党史研究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要做好党史意识形态工作。要提高站位、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用好我省党史意识形态重要阵地,不断增强党史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权和话语权。要强化责任,认真落实我室《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积极清理网上涉党史国史信息,增强国家安全、政治安全意识,确保不出现任何方向性问题。同时,要密切关注、及时报告涉及国家安全的行为、舆情,并协助做好相关处置工作。

会议结合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强调要在抓作风建设中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问题作为政治责任、历史使命,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不断引向深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