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机关党建 > 党建活动

省委党史研究室召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

来源:省委党史研究室时间:2017-05-31分享:

5月18日上午,省委党史研究室召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回顾总结和安排部署我室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室主任韩斌讲话,副主任路海江总结部署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副主任贺明洲主持会议,全室干部职工参加了会议。


韩斌指出,要提高站位,深刻领会中央和省委总体要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本质上是政治工作,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第一位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我们要继续锲而不舍、一以贯之抓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为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前进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省委书记谢伏瞻反复强调,要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凝聚决胜全面小康的强大正能量,这些都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用讲话精神和部署要求统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韩斌指出,要聚焦重点,牢牢把握今年创建工作的主题主线。要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个主题,发挥党史部门优势,找准着力点和结合点,通过持续深入的党史研究和党史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独特优势,深刻认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自信”,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牢牢把握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这条主线,围绕这条主线谋划、部署精神文明建设,唱响主旋律、提振精气神。


韩斌指出,要融入大局,积极引导全室同志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精神文明建设只有融入大局、服务大局,才能找准站位、有所作为。今年精神文明建设的主线是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与今年党史中心工作主线完全一致,所以,要切实将精神文明建设融入党史工作大局、融入党史服务十九大来谋划和推进,组织动员党员干部不断提升政治站位、把牢主线重点、敢于担当作为,多出成果精品,在圆满完成党史服务十九大的各项工作任务中施展才华、多做贡献。


韩斌强调,要对标要求,始终坚持高质高效求实求新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高质”就是质量要高,既要高质量完成上级规定的工作任务、达标超标指标体系,更要发挥党史部门优势,打造工作亮点。“高效”就是效率要高,各部门、各层级要早谋划、早下达,快速启动、快速落实。遇到问题及时报告、及时解决。“求实”就是工作要扎实、资料要充实,要严格上级要求,扎实开展活动,注意完善资料。“求新”就是要注重理念创新和载体创新,要紧跟时代步伐,让动态对标、推陈出新贯穿创建工作全过程,使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变成“一池活水”。省直机关党建“五项机制”为我们创新理念扩展了视野、打开了思路,我们要抓住重点、坚决贯彻、具体落实、扎实推进。在理念创新上,就是要加强党内文化建设,使大家在内心深处、文化层面对我们党、对全面从严治党更加认同、更加自信,通过加强党内文化建设,推进文化强党与思想建党、制度治党相辅相成、相得益彰。通过创新文明创建,既把文明创建活动纳入党建工作范畴,提高“文明”的层次境界,又把党建统领文明创建做实,增强“党建”的覆盖和渗透,共同服务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党史研究工作,推动我室文明创建在创新中迈上新台阶。在载体创新上,就是要适应信息时代的飞速发展,适应人们工作模式、生活方式的深刻变化。充分利用河南党史网、中共党史网、党史博览杂志、河南党史微信公众号、河南党史微博等平台,用更严的标准、更高的质量、更活的形式,发出党史宣传的最强音。要把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融入党史各项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坚持与党史宣传教育相结合、与室中心组学习研讨相结合、与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结合、与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相结合。


韩斌要求,要加强领导,努力形成同心协力、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室领导班子要切实承担起精神文明建设的主体责任,坚持把精神文明建设摆上重要位置,工作上加强指导、政策上大力支持、人员经费配强配足。主要领导要切实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常过问、常督导。主管部门要紧密结合干部职工思想特点开展教育,立足党史工作实际组织活动,真正把党史部门的优势发挥出来,努力提高创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既要发挥好机关党委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作用,也要发挥好各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更要注重发挥机关工会小组、妇女小组、青年小组和离退休老同志在文明创建工作各个领域的独特优势,齐心协力、群策群力、凝心聚力,努力形成具有党史部门独特优势的创建工作合力。


责任编辑:张百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