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机关党建 > 党建活动

省委党史研究室召开机关党建工作会议

来源:0时间:2017-04-19分享:

2月23日上午,省委党史研究室召开了机关党建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以机关党委换届为新的起点,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一步推进研究室机关党的建设和机关党委工作再上新的台阶。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韩斌同志讲话,副主任路海江同志主持会议,副主任贺明洲同志和全室党员干部参加了会议。


韩斌同志代表研究室领导班子对机关党委换届表示热烈祝贺。在充分肯定成绩、成效,客观分析差距、原因的基础上,对今后一个时期室机关党的建设,分析了面临的形势,强调了重点任务,提出了明确要求。室领导班子要进一步在政治高度上突出党的领导,在政治要求上加强党的建设,在政治定位上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坚持问题导向,落实“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我室向纵深发展。室机关党委要提高站位、担当使命,以换届为新起点,进一步认清形势、明确任务、突出重点,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更加卓有成效的党建工作,为推动党史事业新发展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思想和政治保证。


韩斌指出:一要认清形势。认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省委高度重视机关党建工作、高度重视党史研究工作的形势;认清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但仍然任重道远,我室机关党建做了大量工作但仍存在差距不足的形势;认清机关党建有了新要求、新目标、新遵循,我室党建工作不仅要紧跟上级部署、抓好工作落实,而且要多出成果亮点、多为大局贡献的形势。认清形势是为了把握大势、适应趋势、发挥优势、乘势而为,进一步增强真管真严、长管长严、敢管敢严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增强在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下做好机关党建工作、促进党史事业发展的坚定性、主动性和自觉性。


二要明确任务。要明确指导思想,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机关党建和党史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省十次党代会、十届二中全会和十届省纪委二次全会的决策部署,全面加强室机关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为省委党史研究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保证。要明确总体思路,贯穿迎接十九大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这一主线,抓牢全面从严治党这一主题,牵住主体责任这一“牛鼻子”,突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强化党内监督这一重点,强化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这一结合,用好机关党建“五项机制”这一抓手,把我室机关党建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要明确工作目标,围绕“单项工作争一流,整体工作上台阶”的总体目标,学思践悟、理论武装有新收获,巩固成果、“两学一做”有新成效,从严从实、党内政治生活的“四性”有新提高,制度治党、落实“五项机制”有新突破,传导压力、主业主责意识有新增强,高标高质、完成省直工委和驻厅纪检组工作部署有新出彩,推动我室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省直机关党建工作“走在前、做表率”做出新贡献。


三要突出重点。第一,推进我室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这是我室机关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首要任务和主要抓手, 10个方面工作都要细化分解到事到到人,落实执行到时到效。


一要做到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从严。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要进一步“内化于心、外践于行”,这是我室机关党建的第一任务、第一责任。要“常”“长”对标对表,自觉看齐追随,深入学习、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研究和党史工作的重要论述,扎实有效推进我省“一突出两跟进”各项工作,把中央、省委关于党史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严明政治纪律。在党史工作中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做到坚持“党史姓党”有力、落实“党史为党”有效。要结合党史工作,全面贯彻执行、主动宣传捍卫党的基本路线。二要做到思想教育从严。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要在精准融合中深学,在结合实际中细照,在对标看齐中笃行。要见事早、行动快、跟得紧、抓得实,要接地气、有特色、载体多、效果好。要发挥党史优势,创新抓手载体,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既落实“党史姓党”,又服务全省大局。要增强工作的预见性、主动性、精准性、有效性,确保党史领域意识形态安全。三要做到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和组织生活制度从严。在抓实中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形成“六有”政治局面。要把每次的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都当作机遇抓住、高标高质开好、巩固成果用好。组织生活既要严格规范、落实“规定项目”,又要求实求效、创新“自选主题”,但二者都要贯穿和围绕高标高质、严肃认真。四要做到改进作风从严。定期进行分析研判,严防“四风”隐形、变异。贯通融合整改成果,要把诸次整改贯通起来、融合起来,既梳理系列整改成果、到边到底补齐短板、释放叠加整改效应,又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强化督查倒逼落实。五要做到选用管理干部从严。进一步落实 “凡提四必”和“三个不上会”、“两个不得”、“五个不准”的《守则》要求,以正确的导向、规范的操作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奋发有为。六要做到抓基层基础从严。各支部要强化政治功能、强化主业主责,确保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各项工作决策部署落地生根。支部党建工作进一步规范,责任明确、工作留痕、全程可查。七要做到强化监督从严。充分发挥室监督体系的作用,形成监督合力。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自觉接受监督。八要做到反对腐败从严。要健全落实系列制度。要创新借鉴,求实求效,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要发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作用。要系统排查我室廉政风险点,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措施。九要做到制度刚性约束从严。要落实“五项机制”, 提高我室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 要坚决维护党内法规制度、我室系列规章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十要做到落实责任从严。抓紧拟定今年我室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把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作为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之一。


第二,推进我室文明创建和群团工作。创新文明创建活动,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把加强党的领导、落实从严治党要求贯穿于精神文明创建全过程;创新做好群团工作,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保持和增强我室群团工作和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机关党委、支部要引导群团组织发挥政治“引路人”、工作“突击队”和服务“连心桥”的作用,推动全室形成工作动力竞相迸发,机关活力充分涌流,心齐气顺劲足事成的良好局面。


第三,推进我室机关党建完善工作机制、实现融合发展。完善工作格局,要形成室领导班子布置、机关党委组织实施、机关党支部贯彻落实的机关党建工作格局;要落实督导责任,室领导班子要定期听取和了解党建工作开展情况,督促指导机关党委抓好工作落实,机关党委要围绕工作重点开展常态化、动态化督导检查,促进任务落实;要推动融合发展,坚持两手抓、两促进、两提高,以机关党建服务党史工作,以任务落实检验党建工作,实现相互促进、融合发展、相得益彰。


路海江主持会议时指出,这次机关党建工作会议是我室第一次专门召开的机关党建工作会议,意义重大,韩斌主任的报告对今后一个时期的机关党建工作作出了部署,提出了要求,提供了遵循,全体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积极贯彻落实,使我室的机关党建工作实现新的跨越,以机关党建的新成果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张百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