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濮阳市南乐县四支队发源地纪念馆举行揭牌仪式

来源:南乐县委党史研究室时间:2021-09-22分享:

  9月18日,濮阳市南乐县四支队发源地纪念馆揭牌仪式在近德固乡留固店村四支队纪念馆广场举行。县领导、县直有关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近德固乡机关干部和20个村党支部书记等,共计100余人参加活动。仪式由县委副书记王淑娟主持。

  首先,集体默哀,深切缅怀革命先辈。接着,近德固乡党委书记王彦强介绍了四支队发源地纪念馆布展情况。随后,县委人武部部长王希玉致辞。致辞结束后,县委书记刘冰,县委副书记、县长邵平共同为纪念馆揭牌。最后,与会人员集体参观了四支队发源地纪念馆。

  1937年10月,中共直南特委临时负责人、濮阳地区党组织创始人刘大风,根据上级指示回到南乐,恢复和发展了当地党组织,领导豫北直南地区的抗日救亡运动,并在近德固乡留固店村建立了第一支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四支队。四支队成立后,队伍很快发展到近千人,迅速成为冀鲁豫边区的一支抗日主力军。1938年6月,四支队奉命北上,被编入八路军一二九师东进纵队,转战各地,屡建战功。据不完全统计,从四支队陆续走出了张西三、韩克华、刘大风、张克威、唐哲明、王从吾、刘汉生等10余位将军和司局级党政领导干部。他们分别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