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南阳市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聚焦百年南阳党史

来源:南阳市委党史研究室时间:2021-06-30分享:

  6月29日,南阳市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传承红色基因 奏响时代强音”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百年南阳党史。南阳市委党史研究室作为主发布单位,选派副主任李慎智、科长唐鹏参加发布会。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档案馆相关人员参加发布会。

  南阳是一块红色的沃土、英雄的热土,是党史大市、红色资源大市。新中国成立前28年的南阳党史,是党领导南阳人民浴血奋斗的历史,也就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历史。其中,在党的创立和大革命时期,马克思主义较早在南阳传播,南阳党组织在血雨腥风中发展、在苦难磨难中壮大。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南阳党组织先后发动了8次农民起义和兵变,红二十五军等9支红军诞生、征战南阳,南阳党组织成功开辟鄂豫边革命根据地和桐柏山游击根据地。在全民族抗日战争时期,宛属平津同学会等抗日救亡团体纷纷成立,在南阳盆地掀起势如潮涌的抗日救亡运动,党领导南阳人民众志成城血战日军。在解放战争时期,南阳是解放中原的主战场和支援大军渡江南下的后方基地之一,毛泽东亲自撰文报道南阳解放。

  新中国成立后72年的南阳党史,是党领导南阳人民进行建设、改革和复兴的历史。其中,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地委、专署领导南阳人民巩固新生政权,恢复发展经济,确立社会主义制度;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移民20.2万,并修建渠首工程。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改革开放使南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中线工程再次移民16.6万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构建新时代南阳党建高质量工作体系,强力实施“两轮两翼”战略,重抓重推“九大专项”,三大攻坚战成效显著,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打造新兴区域经济中心、高质量建设大城市迈出坚实步伐。今年5月12日至14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调研南阳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极大鼓舞南阳干部群众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奋勇前行。

  南阳红色人物和红色遗存方面,涌现一代名将彭雪枫、碧血千秋郭庠生、空军战斗英雄杜凤瑞、改革先锋王永民、全国道德模范张玉滚、抗疫英雄金虎等先烈、英雄和模范人物。南阳还是红色的家园,全市共有229处革命遗址,省级党史教育基地5个、市级27个。这些红色基因库,是南阳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的最好课堂。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