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河南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中央河南调查组旧址服务党史学习教育作用明显

来源:许昌市委党史研究室时间:2021-06-18分享: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长葛市依托中央河南调查组旧址这个省级中共党史教育基地,充分利用党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使党的历史成为了最生动、最具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有力地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

  打造精品教育基地,服务党史学习教育。1961年4月10日至8月22日,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兼秘书长的习仲勋同志,带领中央河南调查组一行12人,到长葛农村开展了为期135天的蹲点调研。2014年,长葛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对习仲勋同志带领“中央河南调查组”在长葛工作过的办公用房,按原貌恢复修建纪念性场馆。2017年长葛市委、市政府对旧址展馆进行改建并向社会免费开放,2019年,被评为河南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后,许昌、长葛市各级领导更加重视,对旧址展馆进行提升改造,面积扩大到10亩,展板面积近1000平方米。据不完全统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累计接待观众5万余人次,团队500余个,提供讲解2000余场。自2014年开馆以来,累计接待参观人数13万余人次。

  拓展宣传方法途径,多维立体宣传推介。深入研究史料,挖掘精神内涵,聚焦中央河南调查组在长葛农村深入群众、走进田间地头调研走访,掌握实际问题,剖析原因进而采取针对性措施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实际行动,长葛市委党史研究室制作了中央河南调查组调研专题片《丰碑》,拍摄了党史学习教育片《奋斗》,挖掘、升华、展现了中央调查组的精神和作风,号召党员干部学习;创新活动载体,用好新媒体平台,在“长葛头条”“今日长葛”“云上长葛”等市域媒体开辟“党史教育”专栏,刊发中央河南调查组精神系列报道。拓展宣传方式,营造宣传氛围,召开纪念中央河南调查组长葛调研60周年座谈会、“学党史缅英烈、重走英模路”等活动,让广大党员干部在追忆历史中学习党史,凝聚新时代主动担当作为的智慧和力量。

  下一步,将进一步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充分发挥党史教育基地的作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深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