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新蔡县大力弘扬红色文化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21-05-18分享:

  新蔡县是一个底蕴深厚、人文荟萃的千年古县,至今已有4000多年的建城史和2000多年的建县史。如今,该县以历史遗址、历史名人、红色文化而命名的县城道路比比皆是。

  新蔡县委、县政府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从弘扬红色文化和“记得住乡愁”入手,从高质量提升地名服务做起,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切的地名文化信息,竭诚服务经济发展,方便企业生产、群众生活,在为民办实事中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新修道路命名挖掘红色文化、留存乡愁是一项综合性工作,涉及面广、时间紧、任务重、技术性强。该县组建了县党史、住建、教育等相关单位及县文史界知名人士共同参与的道路命名规划队伍,专门邀请省、市专家授课,利用会议、网络、座谈会等形式征集道路名称。

  根据《河南省地名管理办法》要求,本着“弘扬千年古县文化、保留历史记忆、体现时代特色、打造生态水城、建设大美新蔡”的原则,在对南湖、西湖、产业集聚区、教育园区这“四大园区”和外环路等道路进行排查摸底的基础上,高质量完成了新蔡县新城区规划新修44条道路命名,同时对未正式命名和需更名的15条道路进行了标准化处理。

  道路命名后,及时设置了带有二维码的标志牌,方便人们了解道路名称故事、道路长宽度和起止点及途经主要单位与建筑实体等地名文化信息,打造一张亮丽的“新蔡名片”,群众通过扫二维码就能够“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同时,该县利用微信平台、微视频等形式,加大对老城区所有道路的地名文化信息宣传力度,深入开展地名文化教育进校园、进农村、进企业、进文化礼堂活动,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文化、弘扬红色精神,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自豪感和自信心。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