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许昌:充分发挥河南地方党史宣讲团作用 让党史宣讲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鼓士气

来源:许昌市委党史研究室时间:2021-05-18分享: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许昌入选河南地方党史宣讲团的4名成员立足实际、守正创新,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伟大贡献、革命精神、理论创新、宝贵经验等,依托本地丰富的地方党史资源和红色故事,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用丰富的“营养剂”凝心聚力、鼓舞士气。截至目前,河南地方党史宣讲团成员在许昌开展党史宣讲80场,受众约7.5万人,获得较好社会反响。

  坚持面向基层,让宣讲“接地气”。宣讲团成员政治素质过硬、表达能力强、熟悉热爱党史,他们中有党史业务骨干、展馆专业讲解员、基层党史爱好者。自宣讲团成立以来,他们坚持把宣讲的主阵地放在基层,让党史的力量扎根一线,走出机关礼堂,走进乡村社区、田间地头、企业车间、校园课堂,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通俗易懂的语言开展宣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有温度、见实效。

  丰富宣讲内容,让宣讲“冒热气”。宣讲团成员在宣讲中既紧扣中共党史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又立足本地丰富党史资源,以小切口呈现“大主题”、以小故事讲透“大道理”,让大家听得懂、能领会、记得牢。在长期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中,许昌涌现了一大批像郑义斋、高金城一样浴血奋战、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像杨水才、燕振昌一样顽强奋斗、忘我奉献的英模人物,形成了具有本地特色的红色精神,这些都是生动的宣讲素材,是党员干部群众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

  创新方式方法,让宣讲“聚人气”。通过一张张老照片、一段段感人故事,深入基层开展对象化、差异化、分众化的菜单式宣讲,是此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的一个突出特点。特别是为了打通党史宣讲“最后一公里”,宣讲团成员还通过“红色网络课堂”等党课直播方式,使传统授课与新兴媒体授课有效结合,让党史宣讲覆盖到全市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群众中,仅网络直播宣讲就达到受众6万多人。

  注重宣讲实效,让宣讲“鼓士气”。宣讲团成员坚持宣讲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在宣讲之余为大家答疑解惑、及时回应关切,让党史知识成为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身边的历史”,使大家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通过一场场宣讲,在党员干部群众中播下一粒粒“红色种子”,大家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为加快建设许昌“智造之都、宜居之城”而继续奋斗,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百年!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