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弘扬焦裕禄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 ——开封党史系统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来源:开封市委党史研究室时间:2021-04-12分享: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开封市委党史研究室紧盯庆祝建党100周年,充分运用开封红色资源,大力弘扬焦裕禄同志的“三股劲”,创新学习载体,强化担当履责,深化教育实践,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不断增强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在常学、常思、常悟中修好党史必修课、做好党史宣传基本功。

  弘扬焦裕禄对群众的“亲劲”,创新学习载体,让党史“入心”。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在学习方式创新上下实功、求实效,通过线上线下联动,打造“微课堂”“云党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聚人气、接地气,让党史“飞入寻常百姓家”。深化拓展党史“六进”,开设“流动党史课堂”,组织宣讲骨干深入机关、学校、街道、社区等开展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化党史宣讲。组织各县(区)委党史研究室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群服务中心等,多渠道、全方位宣讲地方党史,实现党史教育资源有机整合、统筹利用、共同分享,有效提升活动的覆盖面和参与度,让党史学习教育的“触角”延伸。充分发挥党史系统“两微一端”优势,开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等专版专栏,联合市委组织部在开封党建微信公众号开辟“百年初心·开封印记”专栏,打造指尖上的党史网络课堂。积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指导杞县县委党史研究室通过微信视频号、抖音、快手等方式,让尘封的党史“亮起来”,静止的党史“动起来”,身边的党史“活起来”,营造“云端”学党史的良好氛围,为党史学习教育“加热升温”。

  弘扬焦裕禄抓工作的“韧劲”,强化担当履责,让信念“生根”。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市委党史研究室始终坚持以强烈的政治意识和担当精神,找好找准创造性开展工作、精准服务大局的切入点,以精品力作全力服务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党史部门职能优势,深入挖掘梳理开封红色历史,重点推出“两个一批”定制化党史资料。编撰《百年瞬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图册》(暂定名)、《扶贫路上》《开封战“疫”》等系列党史著作,联合市委市直机关工委整理印制《党史学习教育应知应会手册》,联合开封日报开辟“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追寻初心开封印记”党史专栏,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一批专业化本土化学习教材;拍摄制作《砥砺初心》《星火燎原》《烽火水东》《视死如归 英雄夫妻》《记忆——开封抗战老兵口述实录》等党史纪录片、微党课和中共豫陕区委旧址、李大钊在开封讲演处党性教育基地宣传片等一批党史视频资源,用红色文化教育人、引领人、凝聚人。既把准历史“方向”又找准“人民”坐标,既做好“规定动作”又做好“自选动作”,引导党员干部真正理解“为何学”“学什么”“怎么学”,在学思践悟中筑牢初心使命、厚植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

  弘扬焦裕禄干事业的“拼劲”,深化教育实践,让成效“叠加”。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关键在“力行”。市委党史研究室坚持将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相结合,着力通过多种方式提高党史学习教育的“转化率”,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蓄力量。坚持“以考促学”“以考促干”,谋划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网上知识竞赛,通过“线上辅导+线下自学+知识测试+心得交流”等方式,不断深化学习效果。用好红色阵地,强化“沉浸式”教育,通过场景再现、红色体验、主题展示等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刘少奇在开封陈列馆红色教育基地作用,策划举办“触摸红色印记,感悟百年初心——开封红色地标展览”,传承红色基因。注重发挥开封资源优势,组织各县区深挖本地红色资源,持续做好党史教育基地和宣教示范点打造、提升、宣传工作,将党史内容植入到一个个直观的场景中,以亲耳听、亲眼看、亲身悟的方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更加入脑入心、更具生机活力,助力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档”“不打烊”。


责任编辑:张百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