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商丘市委党史研究室多措并举 助力党史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商丘市委党史研究室时间:2021-03-29分享:

  3月26日,全省党史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后,商丘迅疾召开全市党史工作会议,各县(市、区)委常委、办公室主任,党史研究室主任,市委党史研究室全体人员参加会议,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张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赵世海主持会议并做党史工作报告,要求各县(市、区)党史研究室向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汇报全省、全市党史会议精神,县(市、区)党委常委会必须听取党史工作汇报,研究落实举措,切实解决党史工作面临的难题。市委党史研究室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助力党史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党史学习教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提出六项举措: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增强政治意识。即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做到学思悟贯通,知信行合一。

  二是抢抓历史机遇,追求卓越业绩。编辑出版《中国共产党商丘历史简编》《中共商丘历史百年纪事》《商丘红色故事》《商丘百年荣光》等4本党史著作;拍摄大型党史文献纪录片——《红色百年·商丘记忆》;筹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知识电视竞赛;举办“商丘百年荣光”党史图片展、党史著作发行会、理论研讨会、党史宣讲等活动。

  三是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研究阐释。强力推进党史一卷、二卷、三卷的编写工作。及时跟进研究记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商丘的生动实践,围绕市委执政实践做好研究阐释,深入挖掘一方案十专案、三五基层工作日、商丘抗疫实践、“十四五”规划等内容,编纂《中国共产党商丘执政实录》(2021)、《商丘脱贫攻坚纪实》、《2020·商丘抗疫》。

  四是加强宣传教育,守牢守好阵地。完善意识形态动态动向跟踪制度,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审读审核职能,加强党史宣传阵地建设,启动商丘党史网上展览馆、商丘市革命遗址数据库建设;评选命名一批商丘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

  五是利用革命遗址,传承红色基因。组织开展“重走红色足迹,追寻红色记忆”活动,打造1个新四军抗战红色旅游区和3条豫皖苏革命根据地红色旅游线路。商丘市党史馆已列入商丘“十四五”规划,力争年内起动前期准备、调研、选址、立项工作。开展《商丘红色基因文库》编撰可行性研究。

  六是突出政治统领,加强队伍建设。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加大对干部培养选拔力度,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干部人才队伍,当好市委的文献库、思想库、智囊团和研究院、宣讲队。


责任编辑:张百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