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漯河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中心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来源:漯河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中心时间:2021-02-04分享:

  2月3日下午,漯河市委史志研究中心召开县级领导班子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中心主任袁双来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班子成员及各县级干部参加会议。市委巡查组正科级巡查专员马腾飞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围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主题,紧密联系中心班子工作,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自我检查、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以自我革命精神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

  会前,中心班子对开好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对高质量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作出安排并提出要求。班子成员认真学习民主生活会精神,广泛征求了意见建议,开展了谈心谈话,围绕“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履职尽责、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等5个方面重点内容,认真撰写个人发言提纲,直奔主题、直面问题,深入查找存在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刻剖析原因,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为开好民主生活会作了充分准备。

  会上,首先通报了市委史志研究中心2019年专题民主生活会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袁双来同志代表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并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主动接受其他班子成员批评。副主任王献民同志、李海霞同志分别按要求进行对照检查,相互之间认真开展严肃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大家既摆事实讲情况,又进行党性分析,认识深刻,查摆严格,意见坦诚,做到了相互提醒、相互帮助、相互监督。

  随后,马腾飞同志做了点评,认为这是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学习到位、思想认识到位、征求意见到位,查找问题深入,敢于亮剑揭丑,批评与自我批评严肃认真,红脸出汗有辣味,开的成功,并就下步整改落实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最后,袁双来同志进行了总结讲话。他强调,此次会议加强了思想政治建设,大家思想进行了碰撞,获得了共识,达到了预期目的,就落实好民主生活会精神提四点要求:一要提升政治站位。要充分认识到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是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依靠领导班子自身力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重要方式。每位县级领导干部都要进一步认清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意义,提高对民主生活会重要性的认识,实现思想上高度重视,落实上高度自觉。二要深化学习。政治学习永远在路上,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坚持会前一刻钟政治学习制度,把学习作为第一议题,持续学,深入学,跟进学。综合运用好五种学习方式,切实把自己、把职责、把工作摆进去,不断底增强学习的针对性、有效性,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三要认真整改。对自己查找的问题,群众提出的问题,会上的批评建议,对照五个方面重点检查内容认真进行梳理,建立问题清单、整改台账,对整体工作实行项目化管理、台账式推进,对账销号,推进问题整改见底见效。要树立系统观念,把民主生活会整改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问题整改、巡察问题整改有机结合起来,以整改的实效体现民主生活会效果。要加强对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防止整改工作写在纸上,说在嘴上,两张皮、空对空,整改情况向机关党员干部公开,接受群众监督。要注重长效机制建设,针对民主生活会梳理出的问题,完善机关制度体系,形成靠制度管人管事的制度体系。四是要推动工作。做好民主生活会的后半篇文章,整改落实是关键,推动工作是目的,大家要以召开此次民主生活会为契机,借助问题整改的东风,推动史志工作上台阶,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抓好“十四五”史志工作的谋划;二是抓好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三是强力推进“史志六进”;四是要解决队伍断层等难点问题;五是要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带好队伍展现新气象,干好工作开拓新局面,团结带领干部职工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努力实现“十四五”工作良好开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