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献礼建党百年 | 评《简明河南党史》:有高度、有温度、接地气

来源:河南人民出版社时间:2021-01-21分享:

不到河南,就不了解中国。

 河南党史是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独特的价值、深远的影响。河南论人口,规模特别大;论面积,地域特别广;论历史,积淀特别厚;论文化,内涵特别丰;论特色,亮点特别多;论影响,贡献特别巨。多姿多彩、风雨兼程的河南党史长卷,被誉为观察党的历史、瞭望中国走势的窗口。

《简明河南党史》采取编年史的写作方法,以关键历史人物、重要历史事件、经典历史符号为主线,从中共在河南建立党组织开始,通过各个历史时期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描述了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 解放战争时期,河南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了民族的独立、人民的解放,浴血奋战的革命旋律;以及新中国成立后,河南人民在国民经济恢复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战天斗地和团结奋进的时代凯歌。


图片

    参加京汉铁路总工会成立大会代表合影

本书展现了河南政治的方方面面、经济的林林总总、社会的曲曲折折、文化的枝枝叶叶,呈现出一幕幕有声有色的历史活剧,展现了中原儿女的伟岸形象,是河南干部学习“四史”、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与使命的重要读物。

图片

《简明河南党史》

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

中共河南省委党史研究室    编著

河南人民出版社    出版


《简明河南党史》看似小书,其实是大手笔。该书由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和中共河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共同编著,具体由河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张守四以及薛琳、牛珂珂等同志撰写。他们长期从事河南党史的研究,出版了大量有分量的河南党史论著。因此,该书反映了河南党史研究的最新成果,传递出党史研究者沉甸甸的政治责任。  


《简明河南党史》 的特点

01

政治站位高

该书将河南置于中国时空中审视,又以河南最精彩的材质阐释中国发展的亮点与高点,将河南之中国华章、中国之河南元素熔于一炉。该书以波澜壮阔、五彩缤纷的河南党史,充分论证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02

发展线索清

按照党史基本读物的历史分期,从河南第一个党组织——1921年12月成立的中国共产党洛阳组写起,最后落笔到新时代河南更出彩上。该书妥善处理了新中国成立前、新中国成立后的内容布局,前三十年、后三十年的逻辑关系,凝练了河南党史的基本线索,用实实在在的生动资料,充分说明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


图片

     1978年,信阳人民庆祝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

03

历史时空通

该书记述河南党史时,注重了宏观、中观、微观的贯通,以较多篇幅,记载了河南党组织在革命、建设、改革、复兴中,结合河南实际形成的重大决策、开展的重大活动、作出的重大贡献;又以相当的篇幅,从中观、微观层面,展现了河南各地党组织、基层党组织的新探索、新亮点。通过此书回望历史,我们检视了初心,更看到了未来。

04

理政智慧多

河南党史是宝贵的思想文化资源,蕴含着执政富民的智慧和励志砥品的内容。《简明河南党史》按照两个“历史决议”的基本精神,对河南党组织在近百年发展中的贡献、成就、经验、失误乃至错误,作了实事求是的分析,既有凯歌行进的时期,又有曲折发展的岁月,更有出色出彩的历程。之所以说河南党史是教科书,就在于它给我们提供了营养剂、清醒剂,有助于我们坚定理想信念、形成科学的价值理念、养成高尚的道德观念,在工作中把握好坚决贯彻与大胆创新的关系、统筹兼顾与一马当先的关系、固本守成与革故鼎新的关系,头脑更清醒、步子更稳健。


图片

     刘邓大军徒涉淮河


      《简明河南党史》,以清新、通俗、简洁的语言,图文并茂的形式,把中国共产党在河南的奋斗历史提炼出来了,把河南党员干部的革命形象、建设形象、改革形象、出彩形象展现出来了,把河南党员干部凝聚的精神气象描绘出来了,让更多的人在短时间内领略河南党史的价值与魅力,从而了解河南、热爱河南、发展河南。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