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开封市委党史研究室开展历史文化传承探寻之旅

来源:开封市委党史研究室时间:2021-01-15分享:

  触摸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为进一步传承弘扬历史文化,1月13日,开封市委党史研究室赴张钫故宅、汴京灯笼张民间艺术博物馆参观考察。

  张钫故宅始建于清光绪二十八年(公元1902年),是一座清代建筑的三进大院,历经百余年,几经易主,片片砖瓦见证了百年沧桑,也记录着开封那段风雨如磐的历史。张钫生前在开封有过三座公馆,位于朝阳胡同19号的张钫故宅是开封现存的唯一故居。在张钫故宅展厅,大家认真参观了张钫从幼年提笔写千字文的轶事到辛亥革命中的浴血奋战再到兴办学堂的善举,深切体会到了他关心袍泽、热心桑梓、关切民生、服务社会的情怀。

  在理事厅街汴京灯笼张民间艺术博物馆,全体成员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的汴京灯笼张第七代传人张俊涛进行了深入交谈。“汴京灯笼张”始于清代,至今已有两百多年历史,正是张家人代代坚持的传承,我们才得见这份独特的艺术瑰宝。制作灯笼的技艺是民间艺术,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缩影,在获得海量灯笼知识的同时,我们更感受到了五千年优秀传统文化的厚重。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历史文化遗产不仅生动述说着过去,也深刻影响着当下和未来;不仅属于我们,也属于子孙后代。”作为新时代党史人,我们要带头保护好、传承好历史文化遗产,带头弘扬好、阐释好红色革命文化,以对历史、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做好党史各项工作,真正守土有责、守土有方、守土有力。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