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新四军游击支队随营学校纪念馆在杞县赵村落成

来源:开封市委党史研究室时间:2020-12-30分享:

  12月23日,新四军游击支队随营学校纪念馆在开封杞县傅集镇赵村正式落成。

  1938年11月26日,新四军游击支队随营学校在傅集镇伊东花园宣告成立。彭雪枫兼任校长,吴芝圃兼任副校长,萧望东兼任学校政治部主任。在日本侵略者和国民党反动派的夹攻下,随营学校坚持边打仗边办学,边生产边办学,仗打到哪里,学校就办到哪里。学员“放下枪就上课,背起枪就打仗”,被人们形象地称为“马背学校”。虽经历了各种磨难,但为抗日部队培养了一大批战斗骨干。1940年3月,经中央批准,随营学校扩建为抗日军政大学第四分校,彭雪枫继续兼任校长,培训规模达到千人。

  今年以来,杞县县委党史研究室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和 讲好“四个故事”、“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等具体要求,依据杞县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优势,精心打造了豫东农民武装起义虎丘寺纪念馆及何氏宗祠纪念馆、睢杞太中心县委、特委纪念馆(两展室)、吴芝圃纪念馆、新四军游击支队随营学校纪念馆、淮海战役总前委指挥部旧址纪念馆。

  随营学校纪念馆位于赵村原芝圃小学院内。展览内容通过文字说明和历史照片再现了在全国抗战的背景下新四军游击支队在积极抗战的同时,为培养军政人才而筹建随营学校的过程,同时介绍了随营学校在艰难困苦革命战争年代发展演变的历程。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