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开封市委党史研究室为省纪委监委机关第三支部讲述红色故事

来源:开封市委党史研究室时间:2020-11-03分享:

  缅怀革命英雄,追忆革命先烈。10月30日省纪委监委机关第三党支部来到开封市山陕甘会馆开展红色教育,开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卢志军参加活动。本次讲解任务由开封市委党史研究室承担。

  1940年抗日战争正处于全面相持阶段,开封人民在日本帝国主义的统治下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5月17日,国共两党联手在山陕甘会馆联手除掉了华北五省特务机关长吉川贞佐。在中国共产党的组织下,抗日志士潜入开封、机智打通关节并取得日军特务的信任,时机成熟后迅猛采取行动。被击毙的日寇高官除吉川贞佐外,还有日军驻开封部队参谋长山本大佐、日军驻北平部队赴开封视察团团长瑞田中佐、宪兵队长藤井治少佐。其中吉川贞佐是日本昭和天皇裕仁的亲外甥,更是日军在中原战场被中国军民击毙的首位将官。

  忆往昔岁月,怀永恒初心。我们永远不能忘记自己是从哪里走来,永远都要从革命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这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新时代,红色精神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今后,开封市委党史研究室将继续加强规划指导,继续推动党史资料征集和革命遗址保护利用工作,深入挖掘红色资源,讲述红色故事,弘扬红色精神,努力让党史文化走进大众,也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正能量。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