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平顶山市举行鲁山县豫陕鄂人民军政大学旧址“弘扬老区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示范基地揭牌仪式

来源:平顶山市委党史研究室时间:2020-10-22分享:

  10月20日,平顶山市举行鲁山县豫陕鄂人民军政大学旧址“弘扬老区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示范基地揭牌仪式。市老促会会长裴建中,市政协副主席、鲁山县委书记杨英锋,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安志坤等领导出席揭牌仪式。11个老区乡镇、县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和学生代表等参加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上,裴建中指出,红色场馆、革命文物凝结着我们党、人民军队和革命根据地人民的光荣历史,展现了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英勇奋斗的壮丽篇章,是革命文化的物质载体,是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深厚土壤,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力量源泉,也是我们开展革命历史教育、光荣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平台。希望鲁山县把揭牌仪式作为新的起点,继续搞好红色资源挖掘和保护利用,把基地建好,把故事讲好,充分发挥示范基地的教育功能。希望广大干部群众和同学们弘扬革命精神,做好红色基因的传承人,努力工作、刻苦学习、拼搏进取,为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对革命老区的殷切期望作出积极贡献。

  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参观了豫陕鄂人民军政大学旧址。

  豫陕鄂人民军政大学旧址现存文庙大成殿和崇圣祠两座建筑。1948年1月至3月,豫西军政干部学校和在宝丰建立的五分区军政干部学校以及由戈果率领的鄂豫皖干部训练班,先后迁到鲁山县城,3个学校合并改组,在鲁山文庙建立豫陕鄂军政大学,校长由陈赓司令员兼任。此后陈赓、刘伯承、余秋里、刘华清等人先后担任学校的领导,学校先后改称中原军政大学、第二野战军军政大学、西南军区军政大学、第二高级步兵学校、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豫陕鄂军政大学旧址(鲁山文庙)因此具有很高的教育、纪念意义。2019年6月被国务院定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20年8月,被中国老促会、河南省老促会、省委党史研究室命名为“弘扬老区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示范基地。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