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三门峡黄河志》研讨会召开

来源:三门峡市委党史方志办时间:2020-07-13分享: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编纂好《三门峡黄河志》,7月9日,三门峡市委党史方志办组织召开《三门峡黄河志》研讨会,特邀请市职业技术学院常务副院长、黄河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李久昌教授作专题辅导。

  李久昌教授围绕三门峡作为古代黄河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古代治黄通运的主阵地、新中国大规模治黄兴河的出发地、“黄河明珠”生态文明实践的创新示范地四个方面,深入阐述了三门峡黄河文化的历史传承和内涵特点,并提出保护传承弘扬三门峡黄河文化的建议。他说,三门峡作为被黄河母亲拥抱在怀中的美丽地方,历史文化与生态文明具有高度的耦合性,沿黄一带黄河文化资源十分丰富,其精粹既具备中华传统文化的共性,又具有鲜明的地域文化的个性,《三门峡黄河志》的编纂,不同于一般的河务志、水文志、水利志等,应站在黄河文化的角度,既兼顾黄河文化,又兼顾专业内容,形成一部三门峡黄河自然与人文相结合的书籍。

  市委党史方志办主任郝建伟表示,李久昌教授的讲解体现了宽广的历史视角和丰富的专业素养,开拓了党史方志人对黄河文化的研究思路。下一步,党史方志办将精心准备,多方借鉴,形成贯通性研究,力争把《三门峡黄河志》编纂作为“十四五”规划重点工程全力打造,为三门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资政依据和史料。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