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许昌市3处革命旧址进行修缮提升

来源:许昌市委党史研究室时间:2020-05-07分享:

  为加强革命遗址旧址的保护和利用,更好发挥革命遗址旧址“红色基因库”的作用,许昌党史研究部门主动作为、统筹推进、积极参与革命遗址旧址的保护利用工作。4月起,许昌市对中共许昌第一个党支部旧址、中共长葛第一个党小组旧址、宋聘三故居3处革命旧址进行修缮提升。

  中共许昌第一个党支部旧址,位于长葛市石固镇。1925年10月,共产党员、黄埔军校一期学员郭安宇,在此建立了中共豫陕区石固南寨支部委员会,是许昌第一个党支部。中共长葛第一个党小组旧址,位于长葛市老城镇第三高级中学院内。1924年5月,由第一个长葛籍共产党员霍树中等人,在此组织建立了长葛第一个党小组,是许昌最早的党组织。“中共许昌第一个党支部旧址、中共长葛第一个党小组旧址”修复建设项目被长葛市委、市政府确定为年度重点项目,按照科学规划、保护为主、合理利用的、公众参与的原则,在保持历史真实性、风貌完整性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外部环境,规划室内展厅,完善文物资料收集。宋聘三故居,位于禹州市浅井乡浅井村,是禹县(今禹州)早期党组织和农民运动领导者宋聘三的故居。此处是一处清代三进四合院建筑,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许昌市投入约85万,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对文物本体进行维修提升,并依托浅井乡历史文化资源、红色文化资源,助推发展红色旅游。

  革命遗址旧址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文化内涵和教育意义,是不可再生的人文资源,是开展红色教育的有利条件。下一步,许昌市委党史研究室将积极推出一批符合条件、保存良好、设施齐全、影响面广的革命遗址旧址作为第三批许昌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持续激活“红色基因”,切实发挥红色基因库凝聚正能量、弘扬主旋律的作用。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