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南阳市镇平县史志编纂室突出工作实效 充分发挥党史宣教“三大作用”

来源:南阳市委党史研究室时间:2019-11-06分享:

  今年以来,镇平县史志编纂室充分发挥党史工作正本清源、塑魂育人、鉴镜资政等功能,以党史宣传教育为抓手,利用镇平县红色资源丰富这一有利条件,进一步创新工作载体,强化工作手段,提升工作实效,为建设如花似玉大美镇平注入源源不断的历史智慧和精神动力。

  一、充分发挥红色遗址 “主阵地”作用

  (一)在不断挖掘、利用、保护、开发全县红色遗址的基础上,结合晁陂烈士陵园、中共豫西南地委机关旧址党史教育基地的申报工作,不断收集和完善有关历史文献和党史资料,进一步丰富展馆内容、优化展出形式,在软硬件方面进行了全面提档升级,努力将其打造成为展示镇平县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党史教育的重要红色阵地。前不久,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李俊华带队进行了实地考察调研,给予高度评价,并提出了指导性意见。目前,中共豫西南地委机关旧址已完成了向上申报、考察评审等工作,基本符合市级党史教育基地条件。(二)镇平县史志编纂室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号召全县党员干部参观彭雪枫纪念馆、彭雪枫故居、中共豫西南地委机关旧址等红色遗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采取重温入党誓词、重读入党志愿书等方式,大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多渠道加强党性教育,将红色基因、忠诚信仰根植于基层党员干部心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到彭雪枫纪念馆等红色遗址参观学习的党员干部已达3000余人。

  二、充分发挥党史网站 “前沿哨”作用

  (一)按照中共南阳市委党史研究室信息上报要求,我县先后向南阳党史网上报了工作动态、资政报告、党史人物等类型材料18篇,其中,《时代楷模张玉滚》《开展“三个一”活动庆祝建党98周年》《市委党史研究室来镇平县考察市党史教育基地申报点》等3篇被采用。(二)利用镇平史志网站这一平台,不断优化板块结构,及时对网站进行全方位的更新和调整,努力把网站打造成一个党史宣传教育的窗口。目前,已先后上传了《党史大事记》《镇平党史》第二卷相关资料近100万字、数百幅图片以及部分视频资料等。在此基础上,按照《河南省党史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征文启事》的通知要求,在积极完成上级下达的征文任务外,为了进一步扩大活动效果和范围,还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征文活动,并在镇平史志网开辟征文专栏,上传了征文《通知》,定期上传优秀作品,确保征文活动出彩出成效。9月26日,在南阳市党史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学术研讨会上,镇平县有2篇论文分别获得一、二等奖,并荣获优秀组织奖,这也为镇平县更好开展党史宣传教育工作注入了动力,激发了活力。

  三、充分发挥活动带动“放大器”作用

  以重大节日、纪念日等为契机,多种手段开展党史宣传教育,打响镇平党史宣教品牌。一是联合县委宣传部、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等单位在彭雪枫纪念馆举办 “壮丽七十年 奋斗新时代”镇平县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暨书画展。活动先后共征集书画作品3000余件,镇平历史图片1000多张,经评选展出图片400余张,书画作品120余件。本次成就展暨书画展参展作品紧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以“图说”和书画形式多角度展现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县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及生态建设等领域发生的巨大变化、取得的伟大成就,以实际行动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二是利用“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联合县文明办精心策划“我们的节日——清明节”网上祭奠先烈活动,倡导广大干部群众、学生在网上进行祭奠、献花,过一个既文明又环保的清明节。组织全县各单位、各学校及各界群众积极登陆南阳文明网,在“网上祭英烈”栏目中向先贤先烈鞠躬献花、抒写感言寄语,在留言栏上留言,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敬仰和缅怀之情;开展了我们的节日—建党节活动,举行了红色观影等系列活动。三是推出党史微课堂。充分利用微信平台,推出《镇平党史微课堂》,《微课堂》以镇平党史发展历程为线索,选取发生在镇平党史上的重大事件和有重要影响的人物事迹,经过精心准备、反复斟酌后,每周一期,在党史工作群和其他工作群中同步推出,供全县党员干部共享共学。四是发挥红色旅游的宣教作用。近年来,镇平县把发展红色旅游作为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增强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的爱国情感,弘扬和培养民族精神,带动所在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重要手段,在不断深入挖掘、保护、开发红色旅游资源的基础上,依托共产党人的好榜样彭雪枫将军和新时代楷模张玉滚同志等红色资源,打造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红色旅游线路,激发了游客们的爱国热情,掀起了红色旅游的热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