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驻马店市委党史研究室开展“重走红二十五军长征路”活动

来源:驻马店市委党史研究室时间:2019-11-01分享: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讲话精神,弘扬红色文化,传承革命传统,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10月31日,驻马店市委党史研究室机关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来到泌阳县,开展“重走红二十五军长征路”并重温入党誓词活动。

  全室同志聆听了泌阳县新四军研究会会长、鄂豫边老红军马长富之孙马永光声情并茂的讲解,重走了红二十五军途经泌阳的部分线路,在胡栗冲旧址纪念碑前重温了入党誓词。通过现场体验的方式,同志们更加深刻、真切地感受到革命的艰辛、信仰的伟大。马永光介绍,1934年11月,红二十五军根据中共中央和军委副主席周恩来的指示,高举“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第二先遣队”的旗帜,开始了长征。部队离开苏区根据地,跨过平汉铁路,进入桐柏山区,为避敌就虚,改变行军计划,在与敌军声东击西周旋战斗了数天后,突然掉头向东北方向的泌阳急行军,甩掉了敌人的追击。23日,红二十五军绕道马振扶,折回毕店镇,进入泌阳高店,依山行军响水坡,并在此召开战地会议,研究了宣传统战工作,重申群众纪律,安排伤病员下队养伤和军粮筹集,宣传发动优秀青年参加红军,补充兵员,晚间行至二朗村落脚。24日,部队经大磨河套北、罗店、马谷田,进入深山林密、人烟稀少的铜山沟,夜宿胡栗冲,在龙泉寨设立临时军部。经过宣传发动,沿线群众积极拥军,捐粮献物,使红军得到了三天两夜的休整。25日,部队走出铜山区,绕走象河关西山北麓,向西北经春水、栗木林出泌阳境,进入方城县。红二十五军不放一枪一弹过泌阳,赢得了宝贵的时间,顺利地摆脱了敌军的追堵,之后一路跋山涉水,历尽千难万险,最终胜利到达陕北。

  今日,青峰仍在,波涛依然,全室党员干部用脚步丈量红二十五军当年的长征道路,寻找着先烈们的红色足迹,体验着革命者们的奋斗历程。一处处革命遗迹、一件件动人史实、一声声精彩讲解,连同我们的记忆和感受一同汇成一个个红色的印记,深深镌刻在心底,指引我们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牢记初心使命、铭记苦难辉煌,发扬长征精神、忠实履职尽责,奋力谱写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崭新篇章。

图片9

图片10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