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长葛市“中央河南调查组”旧址

来源:综合时间:2022-08-29分享:

  “中央河南调查组”旧址位于长葛市区八七路中段(老市委院内),共9间瓦房,180平方米。是1961年4月至8月“中央河南调查组”在长葛调查研究期间工作和生活的地方。目前旧址展馆内容主要有“中央河南调查组”在长葛工作调研情况、习仲勋在长葛工作期间办公室复原、习仲勋生平展等内容。2014年7月,被命名为长葛市共产党员学习教育基地;2015年1月,被命名为长葛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5年6月,被命名为许昌市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基地;2016年初被命名为许昌市党史教育基地。

  在党的八届九中全会上,中央号召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并将1961年确定为“实事求是年、调查研究年”。很快,全党上下兴起了调查研究的热潮。

  为及时了解中共中央《关于农村人民公社当前政策问题的紧急指示信》、《农村人民公社工作条例(草案)》两个指示的贯彻落实情况,纠正“共产风”,恢复农村经济,同年4月10日到8月底,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兼秘书长的习仲勋带领中央河南调查组一行12人奔赴长葛,开展调查研究。

  在调查研究过程中,习仲勋带头深入基层,把自己当成群众中的一员,群众也很快把他当成了自己人。调查中发现了许多问题,针对存在问题,习仲勋不等不靠,敢于担当,根据中央精神及群众的要求,解散了公共食堂、退赔了集体侵占群众的财物……,为群众解决了许多实际困难和问题。在这同时,调查组共撰写调查报告14篇。根据掌握的情况,为了为中央决策提供可靠依据,习仲勋分别于1961年4月23日和5月9日,两次向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和党中央作了详细的书面报告,为纠正“左”倾思想造成的影响、促进农村各项工作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习仲勋深入实际,心系群众、亲民爱民的公仆形象,始终激励着一代代长葛人奋勇前进,他敢于直言,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为长葛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他敢作敢为、救世济民的担当精神,在长葛人民心中树起了一座历史丰碑。为了使后人了解这段历史,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工作精神、工作作风,2014年经中共长葛市委研究决定,对当年习仲勋同志带领“中央河南调查组”在长葛工作过的地方按原貌进行恢复,并在室内就当时调研的一些情况通过文字及图片的形式进行了展示。目前,已经成为广大党员干部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基地。

  地 址: 长葛市八七路中段(长葛市老市委院内)

  交 通: 长葛市汽车南站乘102路公交车到八七路友 谊时代广场下车向西步行500米路北即到。

  开放时间: 周一至周五开放,4月至10月开馆时间为 9:00--18:00;11月至3月开馆时间为9:00—16:00。

  电 话:0374—6189598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