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鄢陵县烈士陵园

来源:综合时间:2022-08-29分享:

  鄢陵县烈士陵园位于鄢陵县城东关大街路北。始建于1956年,全园占地面积6489平方米,烈士建筑物17座,烈士纪念馆1座共8间房屋。

  早在土地革命时期,鄢陵县就有共产党的活动。1928年中共扶沟县支部书记吕调阳就曾到鄢陵南部张桥一带开展唤醒民众,发展壮大党组织的革命活动。1937年4月,在北平已加入中国共产党的鄢陵籍学生李爽途经郑州受中共河南省(临时)工作委员会派遣回到鄢陵从事党的革命活动。同年5月,中共河南省工委派楚光甫到鄢陵与李爽、程彦洛2人建立了中共鄢陵县小组,李爽担任党小组长。为了搞好抗日救亡宣传,中共鄢陵县小组根据上级党组织的指求精神,决定江宫员以个人名义进行抗日宣传活动,建立群众性的抗日救亡组织“读书会”。1937年9月,将“读书会”改建为鄢陵县抗日救亡宣传队。1945年8月中共冀鲁豫十三地委决定,建立中共鄢(陵)扶(沟)县委员会、鄢扶县抗日民主政府及县大队。在抗日战争时期,鄢陵县中共组织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使党的队伍和力量进一步得到的巩固和加强。1947年5月至1948年上半年,鄢陵县人民地方武装积极配合豫皖苏军区、五军分区正规部队同国民党军队及土、顽进行作战,先后进行了谢(坊)魏(庄)围歼战、道清寺对垒战、毛横岗游击战、一百二十里追击战、姚家突围战等比较大的战斗,沉重地打击了国民党军队。鄢陵县也经过6次解放,从此结束了“拉据”局面,回到了人民的手中。

  鄢陵县共有12个乡镇,10个是革命老区,在各个时期中涌现出了许多英雄人物。如:程留宾烈士、刘复生烈士、杨林烈士等。

  目前,烈士纪念馆免费对外开放,每年接待各界人士近万人,多年来一直承担着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爱国教育的作用。鄢陵烈士陵园现做为中小学“德育基地”。2004年10月,被许昌市命名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011年6月,被鄢陵县列入“鄢陵县革命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点”。2016年7月,被命名为许昌市党史教育基地。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开放9:00-17:30.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