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省委党史研究室召开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来源:省委党史研究室时间:2022-05-30分享:

  5月27日,省委党史研究室召开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副主任、机关党委书记张守四主持会议并代表室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副主任李海民参加会议。省纪委监委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周峥到会指导。室机关党委、秘书处等有关人员列席会议。

  省委党史研究室对开好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会前,室领导班子认真制定方案、组织学习研讨、开展谈心谈话、听取征求意见。领导班子以及班子成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为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质量打下了良好基础。

  会上,张守四代表室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从六个方面查摆差距不足,检视剖析原因,明确改进措施。班子成员按照会议主题和六个方面要求分别对照检查,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会议指出,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以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为镜鉴,对照国务院调查报告进行检查反思,坚持以“案”为基础、以“促”为关键、以“改”为目标,深入学习反思、查漏补缺。室领导班子成员坚持问题导向,直面存在问题,本着对组织负责、对事业负责、对同志负责的态度,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了预期效果。

  会议对做好以案促改“后半篇文章”提出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扛稳政治责任。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救灾减灾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贯彻中央、省、市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各项部署要求,不断提高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和应急处突的工作能力。二是不折不扣抓整改,坚持把问题整改作为工作重点。要对民主生活会中查摆出的问题进行梳理归纳,列出清单,建立台账,明确责任,立说立改,以整改落实的实际成果取信于群众、取信于组织。要认真落实整改责任,严格对照整改问题清单,逐条逐项认领问题,逐条逐项明确措施,真正把整改工作抓细抓实抓到位。三是增强风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要深刻汲取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时刻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风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科学制订防灾救灾预案,完善应急处突制度,“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宁可事前听骂声,不可事后听哭声”,做到见微知著、未雨绸缪、有备无患。

  会议强调,要以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契机,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把“7·20”以案促改工作和“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有机结合,不断强化自身建设,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赓续前行、奋楫争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