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重要文献 > 党史百科

吹响冲锋号 进军鲁西南 ——探访安阳马氏庄园晋冀鲁豫野战军司令部旧址

来源:河南日报时间:2019-12-08分享:

马氏庄园晋冀鲁豫野战军司令部旧址。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杨之甜摄

  □本报记者任国战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杨之甜

  1947年3月,晋冀鲁豫野战军在刘伯承、邓小平指挥下,从3月23日至5月25日,在南起黄河、北至安阳的豫北平原上发起了豫北战役。5月底,刘邓首长随军区机关由河北省武安县冶陶镇移驻河南安阳,指导部队在安阳进行了为期近一个月的休整,为千里跃进大别山做准备。6月23日,刘邓大军4个纵队12万余人,由安阳地区出动,于6月30日晚在濮阳市台前县渡过黄河,揭开了人民解放军由战略防御到战略进攻的序幕。

  11月26日,记者出安阳市西行20公里,到达水冶镇西蒋村。这里有一座占地面积2万多平方米的灰色清代建筑群,就是声名远播的马氏庄园。

  1947年6月22日夜,刘伯承、邓小平在此地召开军事会议,对部队强渡黄河,发起鲁西南战役进行了具体部署。这次会议被称为“鲁西南作战会议”。

  “马氏庄园,是清末广西广东巡抚马丕瑶的府第,建于清光绪至民国初期,1946年5月在减租减息和土改运动中被收归政府所有,分给了当地群众居住。”马氏庄园管委会主任焦会敏一边引路一边介绍。

  “当年,刘邓大军奉命结束豫北战役,军区机关由河北省武安县冶陶镇移驻河南省安阳县西高平村。第二天上午,西高平村遭到两架敌机轰炸,军区机关于6月初转移到西蒋村。”焦会敏介绍。

  在此前豫北战役中,马氏庄园已被我野战军部队征用作为兵站所在地。1947年6月3日,刘伯承、邓小平及司令部人员到达西蒋村后,便入住马氏庄园,并将司令部设于庄园内,政治部设在“养正堂”,后勤部设在村西一马姓农户家中,其余机关分散驻扎在村中各处民房内,整个司令部机关共借用民房近50间。

  走进庄园西路第三进院落“无逸堂”,一块刻有“鲁西南作战会议旧址”的石制标识牌,一张会议长桌,一张作战地图,桌凳、座签等用品令时光迅速倒流,定格在刘邓大军司令部入住庄园的岁月……

  1947年6月3日,中央军委和毛泽东来电指出“主力南进须做长期打算,望做政治上、物质上之各种准备工作”。刘邓首长于当日指示晋冀鲁豫野战军政治部,为准备战略反攻印发《目前形势与方针任务的报告大纲》,向全军指战员进行大反攻的形势与任务教育,集中力量对部队进行整训。

  1947年6月5日,野战军颁布《敌前渡河战术指导》。

  1947年6月21日,邓小平在晋冀鲁豫野战军直属部队股长、营以上干部大会上作《关于战略反攻的几个问题》的报告。他开门见山地说:“党中央和毛主席说反攻时机到来了,这是有根据的。”他形象透彻地解读中央决策:“我们是让蒋介石巩固了他的统治区,喘口气再来打我们,还是我们先去剥夺他的兵员、财力,扩大解放区,来充实我们自己的力量?到底这两种办法哪一种好呢?这是很明白地摆着。蒋介石到处被动,好像两个人打架,只要再加一拳就能把对方打败,你偏偏要歇一歇让他喘口气,自然是不对的。”邓小平要求部队确立信念和信心,“拿出英雄气概,拼命地干,前仆后继,英勇奋斗一定可以干成功。”这个报告在干部中印发学习,成为晋冀鲁豫部队外线出击的动员令。

  1947年6月22日,刘伯承、邓小平等在马氏庄园召开鲁西南作战会议。第二天,刘邓大军立即奔赴黄河北岸,在张秋镇至临濮集约300里的宽阔地段上,于6月30日晚突然渡河,一举突破了国民党军队黄河防线,揭开了解放战争战略进攻的序幕。

  如今,马氏庄园凭借独特的历史背景,已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红色旅游景点,每天都有一批批省内外游客来到庄园内领略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

  百年“龙抱槐”见证风云史

  本报记者任国战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杨之甜

  11月26日,马氏庄园中区西路第三进院内,一株胸径约20厘米的紫藤犹如一条巨龙,缠绕在一棵古槐树上,故得名“龙抱槐”。历经百年风雨洗礼,尽管紫藤树干已中空,却仍然倔强地向上攀爬。

  “当年刘伯承、邓小平两位首长就住在这个院落的东西两屋,他们就在‘龙抱槐’下指挥战局。”马氏庄园管委会主任焦会敏告诉记者。

  焦会敏说,2012年她有幸见到了曾参与过“挺进大别山”、时任晋冀鲁豫野战军译电员的张军同志。坐在“龙抱槐”树下,焦会敏打开手机,播放出当时的谈话录音,“1947年6月,我在刘邓司令部机要处任译电员。5月我们先从冶陶到安阳县西高平村,没多长时间,村子遭到轰炸,又转移到西蒋村一个大宅里……”

  1947年6月22日,著名的鲁西南作战会议就在这座大宅里召开。

  许多年过去,老人的记忆依然深刻:

  “在那次会上,邓小平政委指着地图说:‘现在,敌人进攻的重点是山东、陕北,采用‘哑铃战略’,把两头‘铁锤’放到山东和陕北,我们这里是敌人的中央战线,刚好是哑铃把。党中央、毛主席给我们的任务是砍断这个把,直接打到国民党腹地。’”

  “‘山东按住敌人的脑袋,陕北按住敌人的双腿,我们拦腰砍他一刀!’刘伯承司令讲道。最后,参谋长李达站起来说,‘现在宣布《鲁西南作战部署》。’”

  那是1947年6月30日夜,随着一声“时间到,冲!”刘邓野战军挺进中原,一举突破国民党军的黄河防线,转入外线作战。

  安阳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范淑云告诉记者,刘邓大军在安阳县驻扎期间,严格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离开西蒋村前开展“四不走活动”:即房屋、院子不打扫干净不走,借的东西不还清不走,损坏的东西不赔偿不走,水缸不担满不走。

  住西蒋村某部警卫团战士,不仅做到“四不走”,临行前还帮助群众把厕所打扫干净。刘伯承司令员在离开西蒋村时,曾认真询问部队离村前的几件事都做了没有?当得知群众意见还没征求,刘伯承指示大部队先走,留下原晋冀鲁豫军区司令部参谋处副处长郝汀同志(新中国成立后曾任军事科学院副院长),让他把群众的意见征求了再走……

  九门相照的清朝大院中,历经沧桑的“龙抱槐”,使这段红色风云史愈加丰满鲜活。

  红色西蒋村 文明花绽开

  本报记者任国战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杨之甜 本报通讯员李江

  11月25日晚7时,天已全黑,马氏庄园门前热闹起来。西蒋村村民张兰青收拾罢厨房就直奔这里,“今天,我们先复习上次教过的舞,然后学习拉丁舞。”40多名妇女自动站成四排,伴随着悠扬的乐曲,手牵手跳了起来。

  每天晚饭后来跳舞,已成为张兰青和该村众多妇女的习惯。这源于西蒋村“两委”积极构建和美家园工作思路。

  位于安阳市殷都区水冶镇西北的西蒋村,共1200户4300多人,是4A级景区马氏庄园所在地,也曾是晋冀鲁豫野战军指挥部驻地。近年来,该村将文化资源优势与新农村建设有机结合,小村焕发出新活力。

  建设新农村,优化村居环境走在先。西蒋村党支部副书记朱保昌介绍,早在2005年,他们就依托马氏庄园修复契机,规划建设了庄园大道和花园路,打造了一条近千米的明清仿古风格文化商业街;2017年,结合省级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投资1600万元,对明清文化一条街进行改造提升;2018年,打造沿珠泉河文化休闲绿地广场。

  “马氏庄园旅游蒸蒸日上,也为村民提供了就业创业机会。”朱保昌说,近些年,村民们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人均年收入从1990年的2000元到如今超过1万元。

  新农村建设,更离不开精神文明建设。在马氏宗亲书法爱好者的发起下,该村于2013年在村委会里建起“农民书画室”,陆续开展过青少年书法辅导、宗亲书法交流会等,定期举办“农民书法比赛”“读书楼启蒙”等,大家乐在其中。该村还先后组建了太极拳队、广场舞队等多支文娱队伍。

  如今,在这个红色小村里,四大党建阵地有声有色:党员活动室、民主决策室成为平时开展党员集中学习教育活动和进行民主决策事项的重要阵地;党性体检室、远程教育室里,党员则对照合格党员标准反思自身履行党员职责义务情况。

  与此同时,村里重大事项由“村民议事会”决策,“道德评议会”定期开展,“红白理事会”提倡厚养薄葬新风尚,“没事写写字、跳跳舞、敲敲鼓”,浓厚的文明新风蔚然兴起。

1575776681(1)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