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文献资料 > 党史百科

永恒的印记——党的奋斗足迹在河南|中央河南调查组旧址 锤炼优良作风的“熔炉”

来源:河南日报时间:2019-09-11分享:

  本报记者刘一宁

  党的优良作风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翻开河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习仲勋在长葛》一书,我党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三大优良作风从字里行间清晰呈现出来。

  为了更直观地了解中央河南调查组在长葛工作的那段历史,记者联系到曾在长葛市委党史研究室工作多年、参与中央河南调查组旧址修复和扩建的赵结实。

  “中央河南调查组在长葛工作的地方很简陋,位于长葛市老市委院里。”8月26日,已退居二线的赵结实告诉记者,就在这几间低矮的瓦房里,群众关心的焦点问题得到了解决,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得到了转变。

  回溯时光,触摸历史。党的八届九中全会上,中央号召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并要求1961年成为“实事求是年、调查研究年”。同年4月10日,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兼秘书长的习仲勋同志,带领中央河南调查组一行12人奔赴长葛,开展调查研究。

  在长葛,中央河南调查组分成四个工作小组,每组分别由中央调查组、河南省委、许昌地委下派人员及长葛县委抽调人员组成,调查内容主要是“五风”(共产风、浮夸风、瞎指挥风、干部特殊风、强迫命令风)造成的危害等。

  走进中央河南调查组旧址里的展厅,一件件老旧的办公用具、一张张发黄的照片、一个个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呈现出来的脍炙人口的故事,记录着中央河南调查组在长葛工作的点点滴滴……

  为了获得第一手资料,习仲勋带领中央河南调查组走村串户,倾听群众意见。有一次,他利用吃午饭的时间到一户群众家中。发现这家人因为在公共食堂吃不饱,偷煮白菜疙瘩充饥,习仲勋动情地说:“是我们的工作没有做好,让你们受苦了。”

  开仓放粮、解放“政治犯”、解散大食堂……习仲勋带领中央河南调查组彻底纠正“五风”、切实改进作风,在长葛传为佳话。

  “中央河南调查组先后写了十几篇调查报告,反映当时长葛的农村形势、整风整社、干部作风、粮食问题等真实情况。这些调研报告呈报到中央,为指导全国性的农村工作提供可靠依据。”赵结实介绍。

  1961年8月底,中央河南调查组结束了在长葛的调查工作。中央河南调查组带来的优良作风,在当地产生了深远影响。

  如今,中央河南调查组旧址已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参观学习的教育基地,许多人自发到这里重温党的光辉历史,弘扬党的优良传统。

  “倾听群众呼声、征求群众意见,学习老一辈革命家优良作风和工作方法,能帮我们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在许昌市某单位工作的党员干部王丹丹说,毛泽东同志为习仲勋书写的题词“党的利益在第一位”这八个字一直刻印在她心中。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