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文献资料 > 党史百科

永恒的印记——党的奋斗足迹在河南|河南油田: 喜看中原腾“油龙”

来源:河南日报时间:2019-09-11分享:

  本报记者归欣

  地处中原腹地、历来物华天宝的河南有没有石油?这个“历史悬疑”于上世纪70年代在南阳盆地被解开。

  1971年8月7日,由石油工业部3249钻井队钻探的“南五井”稳定出油。当天,燃料化学工业部相关负责人康世恩(后任石油化学工业部部长)正在国务院开会,接到电报的他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直接在会场作了汇报:“南阳发现了工业油流,河南是我国第16个出油的省份了!”

  伴随着“我为祖国献石油”的激昂旋律,数万名建设者从全国各地聚集到南阳,昼夜奋战,使新发现的油井迅速具备投产能力。当年年底,《人民日报》在头版头条位置“热情推介”:“南阳油田高速建成投产,对中南地区的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1972年5月1日,南阳石油勘探指挥部成立,河南油田正式诞生。

  河南油田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南阳油田的横空出世,有两个重要意义:打开了河南的“出油开关”,为我省的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兴奋剂”;发现了储量巨大而国内短缺的地蜡,为国内许多生产单位解了“燃眉之急”。

  1973年11月,石油工业部决定将南阳石油勘探指挥部改为河南石油勘探指挥部,在中原大地继续找油。河南石油人跑遍了全省25个中小盆地,结果“翻”出来濮阳油田和泌阳油田,康世恩风趣地说,河南牵回来“三只大肥羊”。因为这“三只大肥羊”,以产煤闻名的河南成了全国第五大产油省。

  1977年春,依照国务院的决策,一场产能建设大会战在南阳盆地拉开序幕。河南油田全体人员参战,到年底就使魏岗、双河油田建成投产,形成产能百万吨。其中,32775钻井队一个月就创造了6项钻井新纪录。

  1978年,全国石油战线迎来一项艰巨任务:打破年产量徘徊在1亿吨以下的被动局面,奋力跃上1亿吨新台阶。抱定“小油田也要有大作为”的目标,河南油田人发扬“铁人精神”,拼搏向上、艰苦奋斗,全年生产原油167万吨,助力当年全国原油产量达到1.04亿吨。为表彰这一突出功绩,“河南油田”4个字被刻在了北京中华世纪坛上。

  40多年风雨兼程,河南油田勇往直前的步伐从不停歇——逐鹿中原,发现亚洲储量第一的桐柏碱矿、叶县盐矿;跨过黄河,发现中原油田;挺进新疆,建成宝浪油田。截至目前,河南油田已累计开发油气田16个,生产原油8442万吨,资产总额86.73亿元,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2100多亿元,为我国石油工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