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红色旅游 > 革命遗迹

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

来源:本室时间:2019-04-12分享:

  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位于商丘城东南12公里张菜园等村。1949年1月6日,淮海战役总前委,由安徽宿县小李家、高家村转移到商丘的朱集火车站(商丘市)道南兵营,7日到达商丘市睢阳区古城东南25里的闫集乡张莱园村。总前委、司令部设张菜园,政治部设洪庄,刘伯承、邓小平住周楼。其他机关和部队分散驻邻近20余村。此期间,中原野战军,淮海战役总前委改为渡江作战总前委,仍由刘伯承任野战军司令员,邓小平任总前委书记兼野战军政委。3月24日总前委(已改为二野司令部)迁往安徽省合肥、六安一带,准备渡江作战,解放全中国。三村旧设备仍保存完好,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于1988年7月重修。东西并列两个四合院落。全为青砖灰瓦、硬山式仿清建筑。内有淮海战役等革命事迹展览。会址座落在睢阳古城内中山西三街二号,原为中华圣公会礼拜堂,现为基督教堂。系西洋教会建筑,座南面北,南北长24.9米,东西宽13.2米。青砖砌墙,铁皮瓦起脊封顶。建筑保存完整,桌椅设备尚存。大会秘书处在娄隅首西一街十八号,是一座明七暗九,座北面南,青砖小瓦,前出后包硬山式建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