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红色旅游 > 革命遗迹

鲁山县豫西革命纪念馆

来源:本室时间:2019-04-12分享:

  鲁山县豫西革命纪念馆:豫西革命纪念馆(豫陕鄂前后方工作委员会旧址)位于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城的县委大院,地理坐标为东经112°44′,北纬33°50′。纪念馆布置在原基督教牧师住宿的小楼(简称牧师楼)内外。牧师楼始建于1891年,由挪威国人传教到鲁山县建造,具有西欧建筑风格,建筑面积400平方米,外部结构雄伟,内部设计精巧、庄严肃穆、美观大方,已历经121年,依然非常坚固,是今存西洋建筑的活标本,有一定的文物价值。

  1947年11月鲁山解放,传教人员相继离去,此楼为豫陕鄂行政公署及豫西行政公署办公处。1948年4月至10月,原中原局领导人邓小平等同志曾在此居住、办公,并多次在鲁山县召开会议,运筹帷幄中原解放战争的重大决策。1948年4月25日,邓小平同志曾在此楼房西南的福音堂(当年的基督教教堂)召开了豫陕鄂前委和后委联席会议,并做了《跃进中原的胜利形势与今后的政策策略》的报告(简称邓小平鲁山报告),由于邓小平同志在此报告中以鲁山县西关街上的小市场为参照,提出了在广大解放区开展市场经济、巩固解放区经济建设的指导思想,为中原解放区的建设起到了重要的指导意义。邓小平的这一报告,1987年由中央文献研究室冷溶主任深入调研,认为具有特殊的重要性,并经邓小平本人选定,于1988年收入《邓小平文选》第一卷,引起了理论界的广泛关注。几年来,经过中央、省、市有关部门专家的研讨,基本形成了“邓小平早期市场经济理论在鲁山萌芽”的论断。

  2002年,鲁山县委、县政府把牧师楼作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进行保护和开发,2004年2月,原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同志题写了“豫西革命纪念馆”馆名,2004年8月18日正式对外开放,2006年元月,原中央军委副主席迟浩田也为其题名“鲁山邓小平旧居”。纪念馆总面积1200㎡,展厅面积320㎡,是一座革命历史类博物馆。展出了邓小平同志在鲁山、红二十五军长征途经鲁山、鲁山县早期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鲁山的革命活动和鲁山发展新面貌等图片、文字资料、实物1400多件(幅),展厅内制作有大型鲁山县地形地貌沙盘,设置有电视等现代化展示媒体。自2004年8月开馆以来,已累计接待参观学习者120多万人次,先后有32家单位将该馆命名为各种教育基地,充分发挥了政治教育和文化宣教作用。

  2005年,豫西革命纪念馆被纳入《2005—2010年河南省红色旅游发展规划实施纲要》,确定为河南省首批重点建设的26个红色旅游经典景点之一;2006年8月,被河南省政府批准为“第四批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3月,豫西革命纪念馆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