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红色旅游 > 革命遗迹

郏县曹沟——八路军豫西抗日六地委、六军分区旧址

来源:时间:2014-12-25分享:



中共河南区六地委、六专署、六军分区禹郏县抗日民主政府曹沟旧址


郏县曹沟——八路军豫西抗日六地委、六军分区旧址:曹沟村位于平顶山市郏县北部,距县城约15公里。它西与我国钧瓷名镇——禹州市神垕镇比邻,是当年八路军豫西抗日第六地委、第六专署、第六军分区和禹郏县抗日民主政府所在地。这里风景优美,林果飘香;且多有窑洞石屋,洞洞相连,当年炮楼设施保存完好,十分迷人。

   1944年5月,日军占领豫西后,为了开辟敌后战场,阻击日军继续西进,从1944年9月开始,中共中央和八路军总部先后抽调兵力组建了六个支队,相继挺进豫西敌后抗击日寇。1945年7月,八路军第四、六支队解放钧瓷名都——神垕镇以后,在曹沟人民的盛情邀请下,六支队司令员刘昌毅率领河南六地委、六专署、六军分区和禹郏县抗日民主政府进驻曹沟。在这里指挥了大小战斗10余次,横扫郏北的日、伪、顽势力,摧毁了与日军勾结的国民党伪县政府,解放了临汝、登封、禹县、郏县、襄县、宝丰等地约200平方公里的土地,解放人口约20万,为八路军豫西抗日根据地的创建和发展壮大以及整个中华民族抗日战争的全面胜利做出了一定贡献。抗日战争胜利后,按照中共中央和八路军总部的命令,六支队与1945年9月底撤出豫西,南下桐柏山与新四军会师。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