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红色旅游 > 革命遗迹

鄂豫皖军委航空局旧址

来源:时间:2012-03-02分享:

鄂豫皖军委航空局旧址:位于新县城关第一中学校园内。1930年3月16日,国民党一架“容克”式高级教练飞机,从武汉飞往开封执行通讯任务。返航途中,因汽油燃尽,迫降在大别山南部赤白交界的宣化店附近陈家河河滩上。红军赤卫队同当地反动民团进行了一场激烈的争夺战,终于缴获了飞机并迅速转运到当时为苏区的新县卡房乡林家湾。鄂豫皖军委领导徐向前接见了驾驶员龙文光,鼓励他弃暗投明为红军服务。随后,组织兵工厂工人,克服物质和技术上的重重困难,将飞机装配修复,并将飞机命名为“列宁号”。军委随即成立了鄂豫皖军委航空局,局长龙文光,政委钱钧。“列宁号”首航飞往固始、潢川等地侦察敌情,空投四、五十捆革命标语、传单,震动了豫南。“列宁号”还远征武汉,进行侦察和示威,使武汉三镇的国民党惊恐万状,陷入一片慌乱之中,敌人重要军事目标被迫实行灯火管制。在反“围剿”斗争中,为了充分发挥“列宁号”飞机的战斗作用,技术人员在机翼下安装了两个挂弹架,教练机又变成了“轰炸机”。1931年12月24日,“列宁号”参加黄安战役,方面军政委陈昌浩亲自上机督战,在黄安投下两枚炸弹,正中守敌六十九师师长赵冠英的指挥部,有力配合红四方面军一举攻克了黄安县城,在中国革命史和空军建军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1932年9月,红四方面军撤离鄂豫皖根据地,西征川陕边,“列宁号”飞机被就地分散掩埋,原机照片现存于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现有复制品存于首府博物馆。1979年,新县人民政府对旧址进行了整修,并对外开放,年接待人数近5万人。鄂豫皖军委航空局旧址原为“普济寺”, 有前后两栋房屋,每栋三间,东西各有两间耳房,构成一座四合院。后栋正殿内有“列宁号”飞机陈列展览。1988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