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红色旅游 > 革命遗迹

许世友将军墓

来源:本室时间:2009-06-05分享:

许世友将军墓:1985年许世友将军魂归故里安葬在许母墓旁边。墓四周2.6平方公里的区域内有演武亭、许母亭、孝义亭、将军阁、将军大型石雕像等景点,是人们崇敬将军、观赏自然风光、享受田园之乐的理想胜地。


许世友将军故居座落在田铺乡许洼村万紫山下的来龙岭上。故里风景区包括牌坊,上边是我国著名书法家张永明先生(新县籍)题写的“许世友将军故里”。许世友将军故居共5间青砖灰瓦房,属砖木结构,坐北朝南,背倚来龙岭,面对五虎山。每间面积约20平方米,房屋依山而建,地面呈梯次升高。门额上悬挂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题写的“许世友将军故居”的匾额。


许世友将军墓距故居不远,在许家坟山上。当年中共中央批准墓区面积为100平方米,为保留墓区周围的古松,故墓区面积不足100平方米(实为78.2平方米)。所以,今天墓的四周古木奇松遮天蔽日。许世友将军是我国倡导火葬以来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被党中央准许土葬的将军。许世友将军生前曾多次向党中央、毛泽东主席提出“自古忠孝难两全,我自幼参加革命,报效生母不足,活着为国家尽忠,死后为母亲尽孝,葬在母亲的身边,以尽孝道。”1985年10月22日,许世友将军在南京病逝后,邓小平同志批示:“许世友将军是位具有特殊性格、特殊经历、特殊贡献的特殊人物,中央特殊对待,准许回老家老松林土葬。”因此,许世友将军土葬是毛泽东主席同意,邓小平同志批准的唯一例外。

许世友将军墓由南京军区修建,内空78.2平方米。墓区呈太师椅形,墓冢凸现地面部分呈圆穹状,高2米,直径4.2米,由9块扇形,1块圆形状花岗岩砌成。墓前耸立着一通高3.12米,宽0.8米,厚0.25米的花岗岩墓碑。此墓碑由原国家主席杨尚昆和徐向前元帅以私人名义所立。碑文由著名书法家范曾题写,正面是苍劲的7个行楷大字:“许世友同志之墓。”因此碑是杨尚昆、徐向前同志所树,故只能题写“许世友同志之墓”而不是“许世友将军之墓”。碑的背面为纵行书写的行楷小字,字体飘逸潇洒,镌刻着许世友将军戎马一生的赫赫战功。



责任编辑:孙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