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红色旅游 > 教育基地

刘少奇在开封陈列馆

来源:本室时间:2019-04-10分享:

  一、刘少奇在开封陈列馆基本情况

  刘少奇在开封陈列馆(刘少奇主席逝世处)位于河南省开封市北土街10号院,处于开封城区内中心地段,与刘清霞故居隔街相望。始建于1928年,初为“同合裕银号”。1933年银号倒闭,改为国民党河南省银行,后改为河南农工银行,日伪时期在此设伪市政府,日本投降后仍归河南省银行。开封第一次解放时,曾为我冀南中州银行驻汴联合办事处。解放后为开封市人民政府所在地。

  “文化大革命”中,原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家主席刘少奇遭受林彪、“四人帮”两个反革命集团的残酷迫害。1969年10月17日重病中的刘少奇同志被秘密送到开封“监护”,1969年11月12日在这里蒙冤逝世。十年动乱中,徐向前元帅、杨成武将军也曾被“疏散”在这里。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以后,开封及外地来汴的广大党员干部、人民群众强烈要求瞻仰刘少奇逝世处,缅怀一代伟人。1993年8月,中共开封市委决定将刘少奇主席逝世处辟为刘少奇在开封陈列馆,按原貌整修刘少奇主席逝世处,建刘少奇铜像、纪念碑等。1993年10月,在刘少奇同志诞辰95周年之际,刘少奇铜像落成并揭幕。1994年11月12日刘少奇同志逝世25周年时,刘少奇在开封陈列馆正式开放,薄一波同志为陈列馆亲笔题写了“刘少奇在开封陈列馆”馆名。

  刘少奇在开封陈列馆作为党和国家的重大事件发生地,开放以后引起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已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解放军官兵、青少年参观、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丰功伟绩、高尚风范的重要纪念地;是进行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和中共党史的教育基地。

  刘少奇在开封陈列馆仍保持“同合裕银号”初建时的风貌。整个陈列馆座西朝东,为一天井院式的三层楼群,属于典型的中西合璧式近代建筑。目前,整个展馆占地1500平方米,由大门;前院、东楼;后院、北楼、西楼(逝世房间)、南楼和南二楼等主要部分组成。整个建筑雄伟壮观,布局严谨,风格独特,保持原貌较好,具有较高的保护价值。馆内以大量的珍贵图片和部分珍贵文物,展示了刘少奇同志的主要光辉业绩、高尚风范和蒙冤逝世的情景。

  陈列馆前院大门恢复了建筑原貌。院门正上门镶嵌有薄一波题写的馆名。前院南北两侧建有高大围墙,围墙上有碑廊,北面是邓小平、陈云、李先念、彭真的题词,南面是刘少奇《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的手稿局部。

  东楼展览厅厅门正上方嵌有邓小平题写的“缅怀刘少奇”匾额。前展厅内主要布置了反映刘少奇的光辉一生,特别是抗战时期在中原革命活动和解放后对河南人民巨大关怀的珍贵图片。天井院中敬建有刘少奇铜像,院子北侧立有一块汉白玉碑,碑上敬刻着原国家主席杨尚昆的题字“刘少奇主席逝世处”和由开封市政府撰文、其子刘源敬书的碑文。

  天井院北楼一层为银号金库,刘少奇主席逝世后,遗体停放在金库通往地下室的南道间。天井院一楼即为“监护”刘少奇主席的人员住处和刘少奇主席逝世房间。其中,西楼中间房屋内正墙上方悬挂着刘少奇主席巨幅标准像,像下嵌有一块汉白玉雕成71朵菊花的浮雕,象征刘少奇主席享年71岁。六个展柜内分别陈列着刘少奇主席逝世前的病历、鼻食管等,逝世时的遗体火化介绍信、火化登记卡、骨灰盒、骨灰寄存证,刘少奇主席生前穿过的衣服、戴过的帽子、用过的皮箱等。靠南端是刘少奇主席逝世房间,按原样摆放着病床、被褥、枕头、氧气瓶、吸痰器、输液管架、药橱药品、大小便器等。

  二、近年来主要做法

  宣传、研究、纪念刘少奇同志,是中央的要求、人民的期望、社会的需要。宣传刘少奇等老一辈革命家,是开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不可缺少的内容。刘少奇在开封陈列馆作为刘少奇同志的重要纪念地,我们有义务、有责任宣传、研究刘少奇同志的精神遗产、思想宝库。近年来,我们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根据《开封市建设文化强市规划纲要》的总体部署,对刘少奇在开封陈列馆科学管理,合理利用,有效保护。主要做法如下:

  1、坚持“三贴近”原则,改革创新,增强陈列馆的影响力和感染力。“三贴近”即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随着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不断深入,随着群众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和高新技术在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广泛应用,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的知识背景、心理状态、思维方式和信息渠道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给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在工作中,首先,陈列馆从改进陈列方式、创新展示手段、丰富展出内容等方面入手加强建设,努力做到优良传统与时代精神相结合,思想教育与实践活动相结合。其次,陈列馆开辟双向渠道,共建共育。创新思路,在更好地做到“请进来”的同时,实施“走出去”战略,增强教育基地的辐射力和影响面。与社区、学校、部队、机关、企事业单位等联手共建功立业教育基地,制定共建计划,签订共建协议,确定联络员和辅导员,以此来增强工作的组织性和计划性,开展多种形式的共建共育活动。

  2、坚持社会效益优先的原则,不断提升陈列馆的教育效果。紧紧抓住党中央、国务院提出重视、支持和发展红色旅游的历史机遇,充分发挥陈列馆的历史、警示、纪念和教育作用。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把弘扬革命传统,培育民族精神,加强和改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始终贯穿于陈列馆的工作和发展之中。始终把继承革命传统教育、坚定理想信念教育、弘扬爱国主义和振奋民族精神教育做为陈列馆的历史使命,把刘少奇在开封陈列馆建成纪念、宣传、学习刘少奇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基地,展示刘少奇同志丰功伟绩、风采和风范的重要场所。让陈列馆成为游客增强爱国情感、陶冶道德情操、提升品德修养的第一课堂。

  3、坚持“以人为本,不断提高接待服务水平。首先,积极争取政府和社会的支持,加大投入,完善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建设。其次,加强内部管理,不断提高职工队伍素质,提高服务技能,为游客提供最优质服务,充分展示开封对外窗口单位形象。一加强教育和培训,提高职工的业务素质和服务技能。二确立职工的敬业精神,强化“游客是上帝”,“一切为了游客,一切方便游客”的服务理念,提高服务质量。三培养讲解员的讲解能力,使游客能更方便、更直观地接受教育。在导游讲解方面,除注意历史史实的准确性和真实性以外,还应尽量丰富解说内容,寓教于乐,便旅游者有多方面的收获。第三,为旅游者提供尽可能的其它服务,尽最大的可能为游客提供一切方便。

  总之,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在对陈列馆的管理中,如何更好地对陈列馆加以科学保护,合理利用,是我们在以后工作中的重点。我们要积极与文物、旅游等有关部门配合,认真落实《开封市建设文化强市规划纲要》精神,坚持文物保护“八字方针”,进一步加大刘少奇在开封陈列馆这一红色旅游景点的宣传力度,科学编制陈列馆文物保护维修规划、陈列馆红色旅游十二·五发展规划,着力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对陈列馆加以合理利用,进一步发挥陈列馆教育基地作用,以此作为对刘少奇同志最好的纪念。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