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重要文献 > 口述历史

今天的幸福生活是他们用鲜血换来的

来源:本室时间:2019-04-10分享:

  高克祥

  --今天的幸福生活是他们用鲜血换来的

  “我们英勇的八路军,不怕艰苦不怕难,坚持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向前、向前……”这是我当年在抗战宣传队时唱的歌,现在仍然能够哼哼几句。

  我叫高克祥,濮阳县海通乡人,1925年出生,1943年参加工作,同年7月1日入党。1939年2月,我14岁从老家到濮阳高家庄村报名参军,被分配到濮阳青年大队宣传队。

  我的父亲叫高万川,一直跟着赵紫阳领导的部队打游击,后来在濮阳县任区救委会主任,1940年病故。我的哥哥是县政府的地下交通员,常常早出晚归。我当时负责给当时的地方交通站送饭,发传单,刷标语,唱革命歌曲。

  刚参军不久,我便赶上了1939年2月日本鬼子五五大“扫荡”。一天打两三回仗,由于我们人少,有时候放一两枪我们部队就转移了。记得有一次,我们部队被日本人追击7天7夜,后来我累了就抓住马尾巴跑,部队领导看到我们娃娃兵太受罪,于是命令让我们都回家去就地隐蔽。“当时我们装备落后,交火中常常处于劣势,但是我们谁都没有退缩,勇往直前,奋勇杀敌。”(注:说到这里,老人谈起那段历史,眼角闪着泪花)“好多同志牺牲在战场上,今天的幸福生活是他们用鲜血换来的啊。”

  到了1943年,我经过努力又重新找到了队伍参军,分配在濮阳县第4区基干队,先当了两个月的战士,后来因为表现突出提升为班长。我们随着大部队参加了攻打濮阳县两门镇的战斗,战斗打得很激烈,我们作战都很勇敢,把两门镇的鬼子打跑后,又陆续攻打了潘家村和朱小丘村。有一次,在濮阳县庆祖附近,我们部队行军途中正好碰到日伪军进村扫荡,正推着抢来的粮食返回据点,我们部队就地拦截阻击把敌人打跑了,当地老百姓看到被日伪军抢走的粮食物归原主,都很感动。1944年后我开始担任基干队后勤、财务会计,主要负责起麦,埋麦等工作。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