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文献资料 > 大事月记

2018年2月

来源:本室时间:2018-05-02分享: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2月1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听取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省政府党组、省政协党组、省纪委、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省人民检察院党组2017年工作情况汇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主持会议。陈润儿、翁杰明、孙守刚、赵素萍、任正晓、李亚、孔昌生、许甘露、穆为民出席会议。会议强调,要围绕大局履职尽责,突出重点抓好落实,紧盯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紧盯打赢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改革开放创新、解决民生问题等重点开展工作,以更好的精神状态和更高的工作水准,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要肩负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各党组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省纪委要坚守职责定位,强化监督、铁面执纪、严肃问责,不断开创纪检工作新局面。

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郑州召开  2月2日至3日,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郑州召开。2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出席全会第一次大会并讲话。陈润儿、翁杰明、孙守刚、赵素萍、任正晓、孔昌生、许甘露、穆为民在主会场出席会议,李亚、马懿在分会场出席会议。谢伏瞻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新时代河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让中原更加出彩提供坚强保证。3日,十届省纪委三次全会在郑州闭幕。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任正晓作总结讲话。全会强调,当前,各级监察委员会已基本组建完毕,要推进纪委监察委顺畅运转,牢牢把握改革的目标任务,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抓好学习培训、规范运行、执纪办案和自我监督,着力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指示精神  2月5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精神,学习《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被巡视党组织配合中央巡视工作规定》等文件精神,研究部署配合中央巡视我省有关准备工作。省委书记谢伏瞻主持会议。陈润儿、翁杰明、孙守刚、赵素萍、任正晓、李亚、孔昌生、许甘露、马懿、穆为民出席会议。会议强调,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认真对待巡视工作,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和巡视工作思想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做好巡视工作、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的部署要求上来,切实增强接受中央巡视、配合中央巡视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把接受和配合巡视的过程,作为坚定信念、锤炼党性的过程,作为发现问题、完善自我的过程,作为履职尽责、改进工作的过程,并结合实际把中央精神贯穿到我省巡视巡察工作之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省委召开省级老同志座谈会暨工作通报会  2月6日,省委召开省级老同志座谈会暨工作通报会,通报2017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反腐倡廉建设和组织工作情况。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主持会议并讲话。陈润儿、刘伟、任正晓、孔昌生、穆为民、李文慧出席会议。谢伏瞻强调,要全面提高老干部党的建设工作水平,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引导大家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的领袖和核心地位。要用心用情做好服务老干部工作,增强精准服务意识,带着责任、带着感情服务,坚决落实好各项待遇,重视解决特殊困难和问题。要提升老干部工作的领导水平,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老干部工作,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指导监督作用,为做好老干部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在郑州举行  2月6日,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在郑州举行。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许甘露出席并讲话。会议传达了省委书记谢伏瞻、省长陈润儿对政法工作的批示指示精神。许甘露强调,2018年全省政法工作要按照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强化政治担当,大力改革创新,不断提升政法机关履行法定职责能力水平,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有力保障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有效服务满足人民群众新需要,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现代化新河南、实现亿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

    十届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召开  2月7日,省委书记、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谢伏瞻主持召开十届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并讲话。陈润儿、翁杰明、孙守刚、赵素萍、孔昌生、许甘露、穆为民、胡永生等出席会议。会议强调,食品药品安全是民生大事,要高度重视,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党政同责”,推进监管力量下沉,提高监管人员素质,提升监管保障能力。要深入推进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规范有序放权,积极搞好承接,培育一批经济强镇,使之成为吸纳就业、促进发展的中心,建出特色、建出水平。要积极稳妥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积极先行先试,严格依法依规,把该放的权放下去,把该管的事情管好,取得试点经验后总结推广。

    省委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2月9日,省委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研究部署我省外事工作,省委书记谢伏瞻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润儿,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穆为民等出席会议。会议强调,要坚持以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为宗旨,切实加强对全省外事工作的统筹谋划。要准确定位、统筹谋划,在服务好国家总体外交大局的同时实现自身发展,以自身发展更好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要把准根本点,着力形成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大外事”工作格局,把中央关于加强党对外事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找准着力点,发挥好外事部门渠道优势和统筹协调作用,做好对外援助改革工作,积极融入国家重大对外战略和总体外交。要找准结合点,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建立好风险评估、预警、处置三位一体的保障体系,为维护我省经济利益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全省党委秘书长、办公厅(室)主任会议在郑州召开  2月9日,全省党委秘书长、办公厅(室)主任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总结工作、部署任务,交流经验、表彰先进,推动全省党委办公厅(室)系统转作风、抓落实、提效能,努力在新时代展示新作为。省委常委、秘书长穆为民出席会议并讲话。穆为民指出,要在增强工作前瞻性计划性实效性上下功夫,优化工作流程,用好现代科技手段,以革命精神推动“三服务”事业创新发展。要深入践行“五个坚持”“四个一定要”要求,大兴学习之风、调查研究之风、干事创业之风,在加强作风建设上切实发挥示范表率和引领带动作用,为谱写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郑州举行  2月9日,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郑州举行。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要求,安排部署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察委主任任正晓出席会议,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孔昌生出席会议并讲话。孔昌生强调,要旗帜鲜明加强党的领导,牢牢把握换届工作主导权,把党的领导贯穿全程,严格依法依规办事,从严狠抓选风选纪,确保换届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发展。要强化组织领导,各地各部门分工负责、协同发力、形成合力,加强工作统筹,牢牢把握舆论导向,认真做好后续工作,高质量完成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作出积极贡献。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兰考焦裕禄干部学院举行集体学习活动  2月10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兰考焦裕禄干部学院举行集体学习活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进行交流研讨。省委书记谢伏瞻主持集体学习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润儿领学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省委常委同志先后发言,交流了学习体会、工作成果,畅谈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做好各自工作的打算,表达了树牢“四个意识”、坚定不移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的领袖和核心地位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谢伏瞻强调,要持续深入学习,进一步高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部署与学习总书记调研指导我省工作时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作为政治任务、首要任务、长期任务,引导全省党员干部群众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的领袖和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广泛宣传成效,进一步推动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深入人心。在扩大“覆盖面”上做文章,在增强“感染力”上下功夫,进一步增强全省上下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要对标梳理任务,在打好“四张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保障和改善民生、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进一步强化细化贯彻落实的举措。要坚持从严从实,进一步以优良作风促贯彻落实。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省级领导同志要带头转变作风,树牢宗旨意识,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各项工作。

省政府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第一次安全生产委员会全体扩大会议  2月11日,省政府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第一次安全生产委员会全体扩大会议,省长、省政府安委会主任陈润儿主持并讲话。陈润儿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安全生产事关发展大局、人民福祉、社会和谐,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要狠抓责任落实、提高治理能力、完善监管机制,不断提升依法、专业、科学、源头治理水平。安全监管要“把风险当隐患、把隐患当事故”,切实将追责关口前移,以最严的制度举措,为人民群众安全撑起一片蓝天。

省委省政府举行2018年新春团拜会  2月13日,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在郑州举办2018年春节团拜会,向全省各族人民拜年。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发表致辞,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润儿主持团拜会,省政协主席刘伟出席团拜会。谢伏瞻说,新的一年要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必须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主线,持续落实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河南的伟大实践。要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着力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要紧紧扭住发展不放松,贯彻新发展理念,发挥优势打好“四张牌”,推进“三区一群”建设,深化改革开放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解决好人民群众最期盼、最紧迫、最急需的问题,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要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持续好转,提振精气神、共谱新篇章。

省委召开省级领导干部会议  2月12日,省委召开省级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对孙政才涉嫌犯罪提起公诉情况通报。省委书记谢伏瞻出席并主持会议。会议强调,要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旗帜鲜明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永远在路上的勇气和决心,一刻不停歇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不停歇地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持续纠正“四风”,一抓到底、抓出习惯、抓出长效。全面加强纪律建设,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作为整体一体推进,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各级领导干部要持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牢记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省政府召开电视电话会议  2月22日,省政府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做好当前重点工作、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提出要求,省长陈润儿出席并讲话,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翁杰明主持会议。陈润儿强调,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持续打好“四张牌”,把握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落实好中央“三大攻坚战”部署,统筹做好八项重点工作。一要抓好深化改革,持续推进国企改革、行政改革、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二要抓好风险防控,高度重视企业风险、非法集资、社会稳定问题。三要抓好脱贫攻坚,夯实脱贫责任,务求脱贫实效。四要抓好环境治理,在树立绿色理念、创新制度保障、提高治理能力、加快转型发展上下更大功夫。五要抓好百城提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六要抓好转型攻坚,聚焦12个省定重点产业,推动转型攻坚取得突破性进展。七要抓好科技创新,突出抓好“四个一批”,促进“三个融合”。八要抓好扩大开放,以河南自贸试验区建设为抓手,不断提升开放合作水平。各级政府部门要弘扬真抓实干、争创一流的良好作风,不断增强“八个本领”,做到沉下去,“身入”群众、“心到”基层;硬起来,敢于担当、勇挑重担;抓到位,一环扣一环、一件接一件地去抓工作,确保中央和省委各项部署落到实处。

中央第一巡视组巡视河南省工作动员会议在郑州召开 2月24日,中央第一巡视组巡视河南省工作动员会召开。会前,中央第一巡视组组长罗志军主持召开与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和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润儿的见面沟通会,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会上,罗志军就即将开展的巡视工作作了讲话,对配合做好巡视工作提出要求。谢伏瞻主持会议并作表态讲话。谢伏瞻表示,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将我省确定为巡视对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河南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河南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深切关怀,是再一次对我们的“政治体检”和“把脉会诊”。配合中央巡视组开展工作,是我们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和必须完成好的政治任务。我们一定坚持政治站位高之又高、各项工作细之又细、责任落实实之又实,坚决配合好中央巡视组工作,实事求是报告工作、反映情况,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认真查摆、深入剖析,对巡视组指出的问题举一反三、深刻反思,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坚决服从中央巡视组工作安排,畅通中央巡视组与河南干部群众的联系渠道,为巡视组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环境。省委常委会将切实肩负起配合做好中央巡视工作的重大责任,引导带动全省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把责任担起来、把任务完成好。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把支持巡视工作、接受中央巡视监督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决策部署、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打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推动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更好成绩。

省委召开省级领导干部会议  2月24日,省委召开省级领导干部会议,传达中共中央关于对杨晶同志严重违纪问题及处理情况的通报,表示坚决拥护党中央对杨晶同志严重违纪问题的处理决定,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的领袖和核心地位,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省委书记谢伏瞻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精神上来,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定不移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的领袖和核心地位作为最重要的政治责任和政治纪律,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准则和政治要求。要从杨晶同志严重违纪案中汲取教训、对照反思,坚决防止“七个有之”,做到“五个必须”。要抓好“关键少数”,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四个意识”和“四个服从”转化为听党指挥、为党尽责的实际行动,做到心中有党、心中为党。要强化纪律意识和底线思维,始终保持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在依法用权、正确用权、干净用权中保持廉洁。要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严格教育管理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要强化宗旨意识,时刻保持革命斗志,永不丧失革命精神,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

全省国有企业改革攻坚工作推进会在郑州召开  2月24日,全省国有企业改革攻坚工作推进会在郑州召开,省长陈润儿出席并讲话,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翁杰明主持会议。陈润儿说,要深刻认识到,深化国企改革是推动转型发展的迫切要求、是推进供给结构改革的关键任务、是防范化解风险的重要保障、是释放经济活力的现实选择,必须咬定“五个全面”改革目标不放松、持续加大攻坚力度,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意志打赢打好。按照时间表和路线图,全省国企改革攻坚第一年是“前哨战”,第二年是“总攻战”,第三年是“扫荡战”。今年要扭住重点不偏移、统筹推进三大改革,为明年吹响胜利集结号奠定坚实基础。要强化责任担当、落实改革政策、营造良好氛围、持续合力攻坚,确保国企改革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

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2月25日,省长陈润儿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讨论《河南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听取对去年全省重点民生实事核查认定情况汇报等。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翁杰明等出席会议。会议指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谋远虑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各级各部门要务必增强忧患意识、树立底线思维,以对历史、对中央、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将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作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关键一环,勇于担当,未雨绸缪,抓实抓好。要加强监测预警、聚焦重大风险,特别是要紧盯以政治破坏、颜色革命、宗教渗透、网络谣言为重点的政治安全风险,以金融风险、债务风险、企业风险为重点的经济发展风险,以暴力恐怖、拆迁安置、群体集访为重点的社会稳定风险,以洪涝、干旱为重点的自然灾害风险,以食品安全、公共卫生、环境污染为重点的公共事件风险,以矿山安全、危化安全为重点的安全生产风险,着眼当前、把握趋势、动态研判,加强监测预警,搞好决策服务,提供应对指导。要严格落实责任、健全防范机制,建立完善评估、预警、联动、协调机制,防范、遏制和化解重大风险,促进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全省档案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  2月26日,全省档案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学习传达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7年全省档案工作,研究部署2018年工作。省委常委、秘书长穆为民出席会议并讲话。穆为民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牢记“档案工作姓党”,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找准历史档案和现实需求的结合点,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上有新作为,在服务全面从严治党上有新气象,提高档案供给和服务质量,增强服务大局的能力和实效。要深入谋划推进档案工作变革与转型、创新与发展,充分挖掘档案价值,加快数字档案馆(室)建设,提高档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要锤炼过硬队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强化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增强历史担当和能力水平,打造新时代档案工作高素质干部队伍。

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暨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案集中交办会在郑州举行  2月27日,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暨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案集中交办会在郑州举行。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翁杰明,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保存,省政协副主席钱国玉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指出,要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省两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结合起来,强化组织领导,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办理满意度和落实率,努力开创我省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新局面,为开启新时代河南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作出更大贡献。

郑州今年首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2月1日,郑州市2018年首批227个、总投资1480亿元的重点项目集中开工。这些项目涵盖了汽车及装备制造、商贸物流、创新驱动、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生态环保和民生社会事业等多个重点领域。

银行业金融机构座谈会在郑州召开  2月8日,银行业金融机构座谈会在郑州召开,省长陈润儿出席会议并讲话。陈润儿强调,服务实体经济,首先要把握重点。要始终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切中关键、找准靶向,着力在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转型、增长动能转换上提供金融支撑。其次要拓宽领域。要大力发展普惠金融、科技金融、绿色金融,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工作、脱贫攻坚、“四个一批”、绿色生态项目等的金融支持力度。第三要提高功能。要在做大增量、盘活存量、改善质量上下更大功夫,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能力。

第十二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筹备工作动员会在郑州召开  2月23日,第十二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筹备工作动员会在郑州召开,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翁杰明出席会议并讲话。翁杰明强调,本届投洽会是我省今年举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一次经贸活动,要坚持规模服从质量原则,以实效为导向,突出精准邀商、高质量邀商,扎实做好项目对接签约,争取落地一批体现结构优化和产业升级、具有较强示范带动作用的大项目、好项目。要高标准布置展览展示,高水平谋划组织各项活动,周密安排会务接待,全方位营造宣传氛围,齐心协力做好各项筹备工作,确保洽谈会取得圆满成功。

省政协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2月1日,省政协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和省委通知要求。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刘伟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充分认识此次宪法修改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带头学习宪法、尊崇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全面了解和掌握宪法修改的总体要求和原则,自觉维护宪法权威,保证宪法实施,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

省政协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2月5日,省政协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十届省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刘伟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成就,自觉坚持成功经验,牢固树立永远在路上和重整行装再出发的观念。要严肃纪律规矩,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领袖权威和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四个意识”“四个服从”,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政治上站得稳、靠得住,听党指挥,为党尽责。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围绕中央、省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认真研究和开展各项履职活动,为加强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凝聚智慧、贡献力量。

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全体机关干部大会  2月8日,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全体机关干部大会,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十届省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文慧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十九大对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的深刻阐述、“六个统一”重要经验、对党的执政环境作出的重要判断和全面从严治党“五项举措”,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上来。要全面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切实提升人大常委会和机关党建工作水平。要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积极推动人大工作在新起点实现新提升,更好地展示人大机关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3次主任会议在郑州举行  2月9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3次主任会议在郑州举行。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委托,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文慧主持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强调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实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充分认识这次宪法修改的重大意义,发挥好人大职能作用,努力保障宪法实施,为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作出贡献。会议听取了关于河南代表团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工作情况的汇报,要求严格落实责任,严谨细致做好工作,严守各项纪律规定,为河南团代表出席会议、履职尽责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保障。

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全体机关干部大会  2月22日,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全体机关干部大会,安排部署2018年工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李文慧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2018年是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的第一年,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切实发挥“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的作用,着力促进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

2018年河南省新春京剧晚会在郑州上演  2月4日,2018年河南省新春京剧晚会在郑州上演。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赵素萍等出席观看。晚会共分为“菊圃新蕊贺新春”“百花争艳满园春”“梨园花开春意浓”“同圆中国梦”四部分。

2018年河南省新闻界迎新春座谈会在郑州举行  2月6日,2018年河南省新闻界迎新春座谈会在郑州举行。省委书记谢伏瞻、省长陈润儿等与中央驻豫主要新闻单位、省内主要媒体的负责同志欢聚一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回顾总结工作,共话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新时代河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营造良好舆论环境。赵素萍、穆为民等出席。谢伏瞻强调,要突出政治站位,旗帜鲜明讲政治,旗帜鲜明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宣传、党管媒体,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突出工作主线,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阐释,持续深入宣传党的十九大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助力河南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积极讴歌伟大人民、赞美幸福生活,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河南深入人心、落地生根。要突出责任担当,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的“48字”要求,把握好新闻传播规律,坚持唱响主旋律与扩大覆盖面并进,坚持积极正面宣传为主与加强舆论监督结合,坚持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有效融合。要突出素质提升,强化政治素养,强化业务能力,改进文风作风,锻造一支过硬的新闻队伍。

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和河南有线电视网络集团有限公司在郑州签署战略投资合作协议  2月8日,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和河南有线电视网络集团有限公司在郑州签署战略投资合作协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田进,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赵素萍出席签约仪式。根据战略投资合作协议,国网公司将向河南有线增资30亿元~50亿元,成为河南有线的第一大股东。所增资金将在河南建设中国广电媒资内容基地(河南中心)、中国广电宽带电视呼叫中心、中国广电互联互通平台中部节点(云计算大数据中心)等项目,努力把河南建设成为全国内容建设和分发的副中心,成为全国一网、统一运营的示范区。

2018年全省“扫黄打非”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  2月26日,2018年全省“扫黄打非”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第三十一次全国“扫黄打非”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总结去年工作,安排部署今年任务。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赵素萍出席会议并讲话。赵素萍强调,要突出重点,精准发力,以“清源、净网、秋风、护苗、固边”五大专项行动为重要抓手,严厉打击各类非法有害出版活动,深化网络环境治理,严惩“新闻四假”和侵权盗版行为,继续整治少儿出版物市场。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强化保障,加大工作力度,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新时代河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提供有力思想文化保障。

第十三届“中国·宝丰马街书会”开锣  2月28日,一年一度的曲艺盛会“中国·宝丰马街书会”开锣。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赵实,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赵素萍出席书会。赵实、赵素萍先后观看了第十三届马街书会优秀曲艺节目展演,第六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曲艺展演暨刘兰芳、王印权弟子汇报演出。之后,赵实、赵素萍一行参观了中华曲艺馆,出席了刘兰芳艺术馆开馆暨刘兰芳从艺60周年典礼,并共同启动开馆水晶球。

全省开展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2月5日,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发布联合通告,即日起,在全省开展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通告要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部署要求,全省政法机关集中力量,重拳出击,重点打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凡有涉黑涉恶犯罪、严重暴力犯罪和其他违法犯罪的人员,必须立即停止一切违法犯罪活动,主动向公安机关或有关政法部门投案自首,争取从宽处理。

省委政法委召开领导班子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  2月8日,省委政法委召开领导班子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许甘露主持会议并讲话。许甘露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这次会议达到了预期效果,会后要切实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省委政法委领导班子成员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政法工作、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要切实加强政法机关党的建设,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警,锲而不舍抓好作风建设。

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在郑州召开  2月9日,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在郑州召开,会议通报行动战果,交流情况,分析形势,对下步工作再次部署安排。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许甘露出席并讲话。许甘露强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事关社会治安稳定,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各地党委、政府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位置,扛起政治责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深入研究情况,分析问题,克服不良情绪,注意防偏纠偏,提高办案能力和办案水平,强化具体指导检查,狠抓工作落实,排除一切干扰,全面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省政府召开2017年污染防治攻坚战总结表彰暨2018年攻坚工作动员大会  2月7日,省政府召开2017年污染防治攻坚战总结表彰暨2018年攻坚工作动员大会,省长陈润儿出席并讲话。陈润儿强调,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打好三大攻坚战的要求,把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在树立绿色理念、创新制度保障、提高治理能力、加快转型发展上下更大功夫,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会上通报了2017年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结果,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许甘露对2017年污染防治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2018年攻坚工作作出部署。

河南省监察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  2月1日,河南省监察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这标志着我省坚决落实党中央统一部署,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组长谢伏瞻,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察委员会主任任正晓共同为省监察委员会揭牌。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穆为民出席。任正晓说,此次揭牌标志着省监察委员会正式启动运行,新成立的省监察委员会与省纪委合署办公,一体运行,将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察委员会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忠诚履职,不辱使命,砥砺前行。一定要始终坚定政治站位,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对党绝对忠诚,树牢“四个意识”,坚定不移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定要始终忠诚履行职责,秉持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赋予的神圣职责,积极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惩治腐败,促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作为一个整体一体推进,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奋力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一定要始终加强自身建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着力打造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铁军,为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纪委监察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和领导班子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  2月6日,省纪委监察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和领导班子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察委主任任正晓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通报了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和本次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重点对照党章,紧盯“六个问题”,联系实际进行党性分析。任正晓代表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并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班子成员逐一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相互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任正晓强调,省纪委监察委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忠诚坚定,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带头担当尽责,全力以赴抓好中央、中央纪委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带头遵纪守法,做遵守执行党的纪律和学习使用国家法律的典范;带头清正廉洁,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省委组织部召开部领导班子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  2月8日,省委组织部召开部领导班子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孔昌生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通报了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和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孔昌生代表部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班子成员逐一作个人对照检查,真诚坦率地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孔昌生强调,部领导班子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过硬”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做到政治自觉更加坚定,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信仰信念更加牢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工作业绩更加优异,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抓紧抓实工作;能力本领更加过硬,切实把高素质专业化要求落到实处;工作作风更加优良,带头做到勤政务实,不断提高新时代河南组织工作质量和水平。

洛阳市委举行2017年度县(市)区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  2月8日,洛阳市委举行2017年度县(市)区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暨“河洛党建计划”巩固提升年总结会议。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李亚要求,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着力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省委工委(党委)书记2017年度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在郑州举行  2月9日,省委工委(党委)书记2017年度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在郑州举行。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赵素萍,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孔昌生出席会议。会上,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省政府国资委党委、省委高校工委、省委金融工委的工委(党委)书记分别就履行基层党建职责情况、存在问题及原因、下一步思路和措施进行述职。赵素萍、孔昌生等现场点评提问,与会人员对省委工委(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了测评。赵素萍强调,要抓实党建重点任务,在提升组织领导力、覆盖力、支撑力、凝聚力上下功夫,不断提高分管领域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和成效;要强化党建职能作用,明晰职责定位,压实主体责任,精准督促指导,切实巩固和维护党在基层的执政根基,为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全省巡察工作推进会在郑州召开  2月13日,全省巡察工作推进会在郑州召开。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任正晓出席会议并讲话。任正晓强调,要坚决用党的十九大精神统一思想、引领行动,充分认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决心,深刻认识巡察监督担负的重大历史使命,清醒认识全省巡察工作发展现状,进一步扛稳抓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要持续巩固巡察成果,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切实加强规范化建设,着力提升巡察队伍能力素质,在新的起点上全面加强巡察工作。要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责任体系,探索行之有效的联动方式,进一步扩大巡察监督覆盖面,加强对建立上下联动监督网的组织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十届省委第三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在郑州召开  2月22日,十届省委第三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战略部署,全面落实省委巡视工作要求,回顾总结十届省委以来巡视工作,明确今年工作主要任务,对第三轮巡视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任正晓代表省委对十届省委第三轮巡视工作进行动员。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孔昌生主持会议并宣读十届省委第三轮巡视组组长、副组长授权任职和任务分工。任正晓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战略部署和省委的决策要求,紧紧聚焦七个重点问题,紧跟形势变化灵活用好授权方法,不断提升精准发现报告问题和问题线索的质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高站位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十届省委第三轮巡视任务。巡视干部要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恪尽职守,清正廉洁,努力锻造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新时代巡视铁军。

全省机关党的工作会议暨纪检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  2月22日,全省机关党的工作会议暨纪检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聚焦提高机关党建质量部署2018年工作,动员全省各级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为谱写新时代河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不懈奋斗。省委常委、秘书长穆为民出席会议并讲话。穆为民强调,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着力增强机关基层党组织引领力、号召力和凝聚力。要扎实推进机关作风建设,着力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要强化机关党建责任制,形成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整体合力,奋力推动我省机关党的工作开创新局面。

省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2月23日,省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安排部署2018年我省党的建设工作。省委书记、省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谢伏瞻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做好2018年党建工作,一要扛稳抓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二要抓住重点带动全局工作;三要持之以恒抓落实;四要抓好巡视整改促提升。自觉主动接受中央巡视组巡视监督,开展好我省巡视巡察,对党的建设和肌体健康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把脉问诊”、及时解决,在边巡边改中不断提高全省党建工作质量。

省纪委监察委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  2月22日,省纪委监察委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1·5”重要讲话精神和赵乐际同志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委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上的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察委主任任正晓主持并讲话。任正晓强调,要切实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一体推进“三不”长效机制建设,全面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省委宣传部召开机关党员大会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2月27日,省委宣传部召开机关党员大会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十九届中纪委二次全会、十届省纪委三次全会、全省机关党的工作会议暨纪检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工作,安排部署今年机关党建工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赵素萍出席会议并讲话。赵素萍强调,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建强基层组织。要强化政治担当,坚持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并重、制度建设和制度执行并举、政治文化建设和机关文化建设并行,推动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省纪委召开2017年度派驻纪检组长述职述廉会议  2月27日,省纪委召开2017年度派驻纪检组长述职述廉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和十届省纪委三次全会部署,对2017年派驻机构落实监督责任情况进行全面检验,对做好今年派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察委主任任正晓出席会议并讲话。任正晓指出,要扛起政治责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突出惩治重点,把力量向主业主责聚集;深化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创新方式方法,把提升全覆盖质量作为根本目标;打造坚强的派驻监督“纪律部队”,把担当有为形象树起来。

全省统战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  


责任编辑:孙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