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文献资料 > 大事月记

2016年5月

来源:本室时间:2016-06-28分享:

俞正声到河南调研民族宗教工作 5月22日至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到河南就民族宗教工作进行调研。俞正声一行先后到南阳、郑州等地,深入市场、学校和宗教场所实地调研,并先后召开6次座谈会,详细了解我省各地民族宗教工作,广泛听取宗教界代表人士、大中专院校负责同志、党委政府及民族宗教工作部门负责同志、在豫新疆少数民族学生的情况介绍和意见建议。俞正声强调,宗教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性,要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坚持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的基本原则,结合实际深入研究和妥善处理宗教领域面临的突出问题,加强和改进党对新形势下宗教工作的领导。要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用法律规范政府管理宗教事务的行为,用法律调节涉及宗教的各种社会关系,教育引导广大信教群众正确认识和处理国法和教规的关系,增强他们依法依规开展宗教活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要支持宗教团体加强自身建设和人才培养,更好地发挥宗教团体的桥梁纽带作用,最大限度把广大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调研期间,俞正声还前往省政协机关,看望了机关干部职工。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张裔炯,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朱维群,国家民委副主任、中央新疆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李昭,中央新疆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鲁昕,国家宗教局局长王作安陪同调研,省领导谢伏瞻、陈润儿、邓凯、吴天君、李文慧、陶明伦、马懿、徐济超等分别参加调研或座谈会。


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讨论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等工作  5月4日,省长陈润儿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讨论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等工作。陈润儿强调,要注重为各类创业者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激发创业创新动力,做到“大众创业”与“能人创业”相统一,“初次创业”与“二次创业”相统一,“扶持创业”与“主体创业”相统一。会议原则通过了《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施意见》。会议听取了《关于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工作有关情况的汇报》。会议还讨论了《河南省推进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省领导徐济超、赵建才、王铁、张广智、张维宁、许甘露出席会议。


省委全委会议召开  5月4日,省委全委会议在郑州举行。会议审议表决通过了省委常委会提名的部分省辖市党政正职拟任人选。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出席会议,并代表省委常委会讲话。全委会由省委常委会主持。省领导谢伏瞻、陈润儿、邓凯、尹晋华、刘满仓、吴天君、夏杰、李文慧、陶明伦、马懿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叶冬松、刘春良、蒋笃运、段喜中、赵建才、王铁、张广智、李亚、王艳玲、张维宁、史济春、靳绥东、靳克文、钱国玉、张立勇、蔡宁、刘生辉等省领导出席会议。会议强调,一要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二要加强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建设,锻造坚强领导核心。三要严明选人用人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省委委员、省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


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召开  5月10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谢伏瞻主持召开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并讲话。谢伏瞻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二次、二十三次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握方向、扭住关键、狠抓落实,以改革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提供重要推动力。省领导陈润儿、叶冬松、邓凯、刘满仓、夏杰、李文慧、陶明伦、赵建才、张广智、王艳玲、张维宁、张立勇、蔡宁出席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二次、二十三次会议精神,听取了今年以来我省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河南省国有企业功能界定与分类的指导意见》、《河南省省管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管理暂行办法》。


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讨论关于化解煤炭过剩产能、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及产业化发展等工作  5月11日,省长陈润儿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讨论关于化解煤炭过剩产能、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及产业化发展等工作。陈润儿强调,要增强机遇意识、勇于突破难点、坚持科学统筹化解煤炭过剩产能,积极推进结构改革,促进产业转型发展。会议研究了《河南省化解煤炭过剩产能方案(送审稿)》。会议原则通过了《河南省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及产业化发展实施意见(送审稿)》。会议还讨论了其他事项。省领导徐济超、赵建才、王艳玲、张维宁、许甘露出席会议。


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讨论我省脱贫攻坚有关办法、方案以及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等工作  5月18日,省长陈润儿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讨论我省脱贫攻坚有关办法、方案以及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等工作。陈润儿强调,加快推进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要着力扩大开放、深化改革、协同创新、把握重点,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原创新创业中心。会议原则通过了我省脱贫攻坚的四个办法,包括扶贫对象精准识别及管理办法、脱贫工作成效考核办法、贫困户贫困村贫困县退出办法、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实施办法;原则通过了我省脱贫攻坚的五个实施方案,包括易地脱贫搬迁实施方案、产业扶持脱贫实施方案、转移就业脱贫实施方案、社会保障脱贫实施方案、特殊救助脱贫实施方案。会议原则通过了《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送审稿)》,强调要把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成为引领带动全省创新驱动发展的综合载体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省委常委、郑州市市长马懿列席会议,副省长徐济超、赵建才、王铁、张广智、李亚、王艳玲、张维宁、许甘露出席会议。


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八十五次主任会议召开  5月19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八十五次主任会议在郑州召开,研究拟提请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有关议题等事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主持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春良、蒋笃运、储亚平、王保存、段喜中和秘书长张启生出席会议。会议听取了《关于修改〈河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决定(草案)》初审情况的报告,《河南省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条例(草案)》初审情况的报告,2016年省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初步审查报告,关于听取和审议《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先进制造业大省建设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开展情况的汇报,关于听取和审议《省人民政府关于2015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情况的汇报,关于听取和审议《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深化司法公开促进司法公正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开展情况的汇报,关于听取和审议《省人民检察院关于预防职务犯罪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开展情况的汇报,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和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内务司法委员会、民族侨务外事委员会、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关于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交付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和《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办法》贯彻实施情况报告和审议意见落实情况报告的意见,关于省十二届人大代表出缺情况的报告,人事任免事项等。会议就上述议题进行了审议,并通过了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建议议程、日程。会议听取了关于《河南省社会科学普及条例(草案)》有关情况的报告,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听取和审议省人民政府关于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情况专项工作报告的实施方案(草案),对进一步做好相关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


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学习贯彻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和宣传文化系统专题会议精神  5月20日,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宣传文化系统专题会议精神,研究我省贯彻意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主持会议并讲话。省领导陈润儿、叶冬松、邓凯、尹晋华、刘满仓、吴天君、夏杰、李文慧、陶明伦、马懿、刘春良、张广智出席或列席会议。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发展我省哲学社会科学,谢伏瞻提出三点意见。一要提升认识,切实肩负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历史使命。二要明确任务,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三要加强领导,营造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良好环境。


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讨论关于加快发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加工贸易等工作  5月25日,省长陈润儿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讨论关于加快发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加工贸易等工作。会议原则通过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服务贸易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加工贸易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陈润儿强调,在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思路上,要注重把握好四个要点。在资源配置上,坚持国际市场与国内市场相结合。在发展布局上,坚持重点发展与多点发展相结合。在服务模式上,坚持离岸外包与在岸外包相结合。在监管方式上,坚持事中监管与事后监管相结合。在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重点上,要围绕建立开放型经济体系,着重解决好发展的国际化、贸易的便利化、制度的规范化问题。会议还讨论了其他事项。省领导徐济超、赵建才、王铁、王艳玲出席会议。


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召开  5月25日至27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在郑州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主持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春良、刘满仓、蒋笃运、储亚平、王保存、段喜中和秘书长张启生出席会议。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河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决定》,关于批准2016年省级预算调整方案的决议,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和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内务司法委员会、民族侨务外事委员会、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等关于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交付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关于省十二届人大代表出缺情况的代表资格审查报告,关于接受李克辞去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职务的决定,关于接受王四川辞去河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职务的决定,人事任免事项等。


全省脱贫攻坚第一次推进会议召开  5月26日,全省脱贫攻坚第一次推进会议在郑州召开,分析我省当前扶贫工作形势,研究讨论有关政策措施,对进一步做好全省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再动员、再加压、再部署。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润儿出席会议并讲话。就做好下一阶段脱贫攻坚工作,谢伏瞻提出四个方面的要求。一要认识再提升,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责任感紧迫感。二要措施再夯实,切实把“精准”贯穿于脱贫攻坚全过程。三要突出重点,确保脱贫攻坚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四要落实责任,推动脱贫攻坚取得实效。陈润儿强调,要深化思想认识,把握脱贫攻坚基本方略;要抓住关键环节,务求脱贫攻坚取得实效;要严格落实责任,形成脱贫攻坚强大合力。省领导叶冬松、邓凯、尹晋华、刘满仓、吴天君、李文慧、陶明伦、马懿、卢长健、刘春良、蒋笃运、储亚平、王保存、段喜中、赵建才、王铁、李亚、王艳玲、靳绥东、李英杰、龚立群、高体健、钱国玉、蔡宁出席会议。省委副书记邓凯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会议就拟将出台的《河南省扶贫对象精准识别及管理办法》等5个办法和《河南省产业扶贫脱贫实施方案》等5个实施方案作了说明。


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学习俞正声考察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和中央《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座谈会精神  5月27日,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考察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学习贯彻中央《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座谈会精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主持会议并讲话。省领导陈润儿、叶冬松、邓凯、尹晋华、吴天君、夏杰、李文慧、陶明伦、马懿、刘春良、张广智、梁静出席或列席会议。谢伏瞻强调,要推动宗教活动场所规范管理,进一步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对资金使用的监督,防止过度商业化。要进一步办好新疆、西藏内高班和预科班,加强在校学生的服务管理,守护好校园课堂。要做好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注意方式方法,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保护合法权益,促进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就学习贯彻好中央《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座谈会精神,谢伏瞻强调,要研究起草好我省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研究提出具有河南特色和较强竞争力的人才政策措施。要改革创新人才培养体制机制,通过开放办学等多种方式,提升河南高等教育层次和水平。要结合河南经济发展重点,完善柔性引才机制,完善人才评价标准和办法,鼓励人才创新创造。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强化对人才工作的组织领导,树立人才意识。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中欧政党高层论坛经贸对话会召开  5月19日,中欧政党高层论坛经贸对话会在郑州召开,主题是“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地方务实合作。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润儿,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陈凤翔,保加利亚国民议会副议长、社会党副主席斯托伊洛夫出席并先后致辞。省委副书记邓凯主持会议。捷克副议长、捷摩共主席菲利普等来自欧洲20多个国家的政党、部分欧洲地区性政党以及欧洲议会党团领导人和代表共40余人出席了对话会。此次中欧政党高层论坛经贸对话会由河南省委、省政府与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共同主办。会上,副省长赵建才和来自葡萄牙社民党、塞尔维亚社会党的政党代表分别作了主旨演讲;我省部分厅局代表、外方嘉宾、部分企业代表等,就推动河南与欧洲的务实合作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互动交流。


河南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守法诚信、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报告会举行  5月20日,河南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守法诚信、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报告会在郑州举行。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尹晋华出席并讲话,强调党员干部和企业家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立“亲”“清”新型政商关系重要讲话精神,以“亲”为罗盘仪,以“清”为压舱石,纯洁政商交往,使政商关系更简单更纯粹更清爽、更和谐更阳光更健康。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长陶明伦出席报告会,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梁静主持报告会。报告会上,中央纪委驻国家工商总局纪检组副组长、监察局局长侯觉非作了专题报告,我省部分民营企业家代表作了发言。


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工作动员大会召开  5月20日,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工作动员大会在郑州召开,省长陈润儿出席并讲话。他强调,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是国家赋予我们的重要改革任务,也是我们难得的发展机遇,要深化认识、精心组织,加快启动建设,有序高效推进。省委常委、郑州市市长马懿出席会议。会上,副省长赵建才对中国(郑州)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工作做了动员部署,省政府秘书长郭洪昌宣读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成立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省有关厅局、市和企业代表作了发言。


2016中国(郑州)国际旅游城市市长论坛开幕  5月24日,2016中国(郑州)国际旅游城市市长论坛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开幕。省长陈润儿,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执行主任祝善忠出席论坛并先后致辞。加拿大渥太华市政府副市长马克·泰勒作为旅游城市市长代表致辞。陈润儿、李金早、祝善忠共同启动论坛开幕装置。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马懿,副省长赵建才出席开幕式,副省长张广智主持开幕式。世界旅游业理事会主席杰拉尔德·劳立斯、亚太旅游协会首席运营官戴龙、孟加拉民航和旅游部部长拉希德·汗·梅农、苏丹红海州州长阿里·艾哈迈德·阿布德卡迪尔、韩国庆尚北道经济副知事郑炳允、马来西亚吉隆坡市副市长阿卜杜勒·萨马德等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后举行了论坛大会,在主旨演讲、主题发言、主题讨论、专题讨论四个阶段中,中外嘉宾围绕“‘一带一路’旅游合作创新与发展”、“从旅游城市到城市旅游的蜕变与发展”、“城市旅游便利化的产业构建与创新”等议题畅所欲言、交流分享。大会通过了成果文件《国际旅游城市发展郑州共识》。


中国(郑州)第二届国际创新创业大会暨跨国技术转移大会举办     5月27日,中国(郑州)第二届国际创新创业大会暨跨国技术转移大会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润儿,省政协主席叶冬松,科技部副部长阴和俊,中国科协副主席赵沁平,省委副书记邓凯,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马懿,副省长徐济超等出席开幕式。本次大会由省政府主办,郑州市政府和省科技厅承办,规模达2万多人,有300多家国际国内五百强企业、上市企业,2000多家中小微企业,3000多人的各路创客,500多家金融、券商、创业投资、科技服务机构参会。


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动员大会举行  5月27日,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动员大会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会议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决策和国务院批复要求,部署启动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工作。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润儿主持会议。万钢、谢伏瞻共同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揭牌。科技部副部长阴和俊宣读了《国务院关于同意郑洛新国家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批复》。万钢说,希望河南深入贯彻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和国务院批复精神,着力深化体制机制和政策创新,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探索经济转型发展的新路径,率先形成创新驱动发展的制度机制。谢伏瞻强调,要抓住关键,着力建设引领带动全省创新驱动发展的综合载体。一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二要激发创新主体活力。三要加快推进开放式创新。四要强化人才队伍支撑。省领导叶冬松、邓凯、李文慧、马懿、刘春良、徐济超出席会议。副省长徐济超就《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作工作报告。


省法学会与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和国际法研究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5月11日,省法学会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在郑州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法学会会长刘满仓,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法学研究所所长、中国法学会副会长李林等出席签字仪式,并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科研教学基地揭牌。根据协议,省法学会与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将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建立常态化合作机制,开展科研教学合作,总结提升、深化完善河南依法治省的实践经验,深入研究新型地方法治建设模式,丰富发展地方法治建设理论,为河南法治建设提供理论和智力支持,为区域法治建设提供借鉴样本。


省委政法委举办第17期法治河南讲座  5月11日,省委政法委在省人民会堂举办第17期法治河南讲座。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李林应邀作题为《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思想的理论逻辑与创新发展》的报告。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满仓主持讲座,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笃运、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立勇出席。


刘源向刘庄捐赠上将军服  5月10日,在新乡县七里营镇刘庄史来贺纪念馆,视河南为故乡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上将、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源,向“故乡”刘庄捐赠自己的上将军服。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战略部副部长宋庆生,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吴天君,副省长张维宁,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明义、张程峰、张大卫等出席仪式。


全省宣传文化系统专题会议召开  5月21日,全省宣传文化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专题会议在郑州召开。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长赵素萍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思想认识,明确目标任务,强化责任落实,推动我省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了全国宣传文化系统专题会议和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


首届中国考古学大会在郑州开幕  5月21日,首届中国考古学大会在郑州开幕。本届大会主题是“走向世界、走向未来的中国考古学”。来自国内外的近400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并进行学术讨论。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王伟光,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常委、郑州市市长马懿,副省长张广智分别致辞。学术交流之外,大会还分别在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博物院等单位安排15场公共考古讲座。


中国科协九大河南代表团启程赴京  5月28日,中国科协第九次代表大会河南代表团启程赴京。省委副书记邓凯在郑州为代表送行。他勉励大家,要珍惜荣誉、牢记使命,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全力以赴开好大会。中国科协九大河南代表团正式代表共31名,分别来自全省各高校、科研院所、科技企业和科协等单位,将代表全省150多万科技工作者参加这一全国科技界的盛会。


全省特殊人群服务管理、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及和睦家庭创建工作汇报会召开  5月4日,省综治委召开特殊人群服务管理、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及和睦家庭创建工作汇报会,听取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省民政厅、省卫生计生委、团省委、省妇联等6个部门的相关工作汇报,分析工作形势,研究对策措施,安排部署工作。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综治委主任刘满仓出席会议并讲话。


河南省第26次“全国助残日”活动举行  5月15日,河南省第26次“全国助残日”活动在省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举行。省委副书记邓凯、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段喜中、副省长王艳玲及省助残济困总会主席张世军等出席。此次活动明确了2016年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任务,并现场向全省广大残疾人朋友送上“节日礼包”:启动2016年全省1.5万名贫困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项目和10万名残疾人实名制培训工程,发放2016年“曙光行动”轮椅助行工程27900辆轮椅和62辆县级残联流动服务车。


中央信访工作联合督察组到河南督察  5月29日至30日,以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为组长的中央信访工作联合督察组第三督察组到河南,对我省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联合督察,并听取了我省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情况汇报。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李文慧出席汇报会并讲话。在河南期间,中央信访工作联合督察组深入部分市县,通过听取汇报、实地查看、座谈走访、案件督办、协调指导等方式,实地督察了解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措施落实情况,并向省委、省政府反馈督察情况。


2016年黄河流域防汛抗旱工作会议召开  5月11日,2016年黄河流域防汛抗旱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关于做好防汛工作重要指示和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家防总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分析研判今年黄河防汛抗旱形势,安排部署黄河防汛抗旱工作。黄河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总指挥、省长陈润儿主持会议并讲话。就下一阶段黄河防汛抗旱工作,陈润儿要求:第一,认清形势,高度重视,切实增强做好黄河防汛抗旱工作的责任感。第二,抓住关键,强化措施,确保黄河防汛抗旱各项任务的落实。第三,严格责任,协调联动,形成黄河防汛抗旱的强大合力。会上,水利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矫勇作了讲话;黄河防总常务副总指挥、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岳中明作工作报告;青海省委常委、副省长张建民,甘肃省副省长杨子兴,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曾一春,山西省副省长郭迎光,陕西省副省长冯新柱,河南省副省长王铁,山东省副省长赵润田,西部战区副参谋长邓志平,北部战区副参谋长刘庚群,中部战区副参谋长王舜以及内蒙古自治区政府负责同志先后发言。


全省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动员会议召开  5月5日,全省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动员会议在郑州召开。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尹晋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贯彻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省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明确任务,压实责任,切实把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放在心上、抓在手中、解决到位,让群众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不断巩固、厚植党的执政之基。


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5月6日,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春良主持会议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张启生就机关学习教育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把握目标要求,聚焦重点任务,加强组织领导,结合人大实际,扎实开展好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全省党校工作会议召开  5月6日至7日,全省党校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党校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牢牢把握党校姓党根本原则,加强和改善党委对党校工作的领导,推动党校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省委常委陈润儿、邓凯、尹晋华、刘满仓、吴天君、李文慧、陶明伦、马懿出席会议。省委副书记邓凯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省纪委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党章  5月9日,省纪委中心组利用半天时间对《中国共产党章程》总纲部分进行了集中学习研讨。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尹晋华主持学习研讨并讲话。尹晋华指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首先要学好党章,领导班子要先学先做,切实为机关党员干部做出表率。各党总支(支部)和广大党员也要在“学”上下功夫,采取逐字逐句原文领读形式,并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展开深入讨论,不断提高自身思想境界,始终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做遵守党章和纪律的标杆。


省直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会举行  5月10日,省委组织部、省委省直工委联合主办的省直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会暨第69期河南省厅级领导干部经纬讲坛在省人民会堂举行。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谢春涛应邀作题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专题报告。省领导尹晋华、夏杰、蒋笃运、张广智、钱国玉出席。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长夏杰主持报告会。


省委党校、河南行政学院举行2016年春季学期第二期主体班开学典礼  5月17日,省委党校、河南行政学院举行2016年春季学期第二期主体班开学典礼。省委副书记、省委党校校长邓凯出席开学典礼并作动员讲话,强调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践行党章作为终身必修课,提升对党章的认识,深化对党章的理解,打牢践行党章的基础,真正把合格党员的标准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长夏杰主持开学典礼。


河南“两学一做”微信公众号暨“两学一做”手机报正式上线  5月19日,由省委组织部和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共同创办的河南“两学一做”微信公众号暨“两学一做”手机报正式上线,标志着我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辟了两块新的宣传舆论阵地。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长夏杰出席上线仪式并讲话。夏杰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要自觉做好“两学一做”微信公众号和手机报的推广工作,组织引导党员干部积极关注,认真学习推送内容;采编人员要不断了解情况、改进工作,努力把微信公众号和手机报办成广大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的“图书馆”、研讨交流的“大课堂”、先锋形象的“展览厅”、汇集民意的“调研室”,为推动学习教育深入开展营造良好氛围、提供有力支持。


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5月24日,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在郑州召开,省委副书记、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邓凯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长夏杰主持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学习贯彻《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座谈会”精神,审议了我省贯彻座谈会精神的意见和《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2016年工作要点》。


省委第二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5月31日,省委第二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在郑州召开。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尹晋华代表省委对2016年第二轮巡视工作进行动员,强调要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持聚焦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深化政治巡视,在坚持政治定位、严格政治标准、强化政治责任上下功夫,推动我省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长、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夏杰主持会议,并宣读了2016年省委第二轮巡视组组长授权任职及任务分工。


“中原女性大讲堂”启动仪式暨首场报告会举行  5月5日,“中原女性大讲堂”启动仪式暨首场报告会在省人民会堂举行,省委副书记邓凯出席并讲话。邓凯说,希望各级妇联组织要精心组织实施,切实发挥“大讲堂”团结引领广大妇女的阵地作用。努力以学明向,以学修身,以学促行,充分展示中原女性文明和谐、知性进取、创新创业的崭新形象。启动仪式结束后,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省总工会主席张大卫作了《关于新经济的几点思考》的报告。


全国两纲中期评估督导组到河南评估督导  5月16日至20日,以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张沁荣为组长的全国两纲中期评估督导组一行12人,对我省实施《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年)》和《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以下简称两纲)前五年情况进行了评估督导。省委副书记邓凯,省政府副省长徐济超、赵建才分别会见了督导组一行,并就妇女儿童发展和妇儿工委工作进行了深入交谈。省政府副省长、省政府妇儿工委主任张广智汇报了我省两纲实施情况,并在反馈意见座谈会上作了表态发言。


武警部队宣布命令大会在郑州举行  5月8日,武警部队宣布命令大会在郑州举行。武警部队副司令员戴肃军宣布国务院、中央军委命令:武警四川省总队司令员唐大淮调任河南省总队司令员;武警河南省总队司令员朱文祥调任四川省总队司令员。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满仓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许甘露出席会议。大会由武警河南省总队政委徐元鸿主持。


我省组织民兵预备役应急大队跨区拉动考核点验活动  5月31日,省军区在郑州市金水区马渡村黄河大堤内举行省民兵预备役应急大队跨区拉动考核点验活动。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民兵预备役局有关领导,省委副书记邓凯、省军区司令员卢长健、副省长王铁,省军区副司令员宋存杰、副政委冷志义、参谋长胡少平等到现场观摩。邓凯、卢长健、王铁代表省委、省政府、省军区向演练圆满成功表示祝贺,向参加演练的广大民兵预备役的同志们表示感谢,希望他们加强训练、演练,不断提高遂行应急任务能力,在抢险救灾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责任编辑:张百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