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文献资料 > 大事月记

2016年2月

来源:0时间:2016-04-11分享:

河南省“上合会议”安保工作表彰大会举行   2月1日,河南省“上合会议”安保工作表彰大会在省人民会堂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省委副书记、省长谢伏瞻等出席会议。会前,郭庚茂、谢伏瞻接见了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安全保卫任务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省领导叶冬松、李克、刘满仓、吴天君、许甘露和武警河南省总队司令员朱文祥少将参加上述活动。许甘露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宣读了公安部嘉奖令、公安部记功命令,《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给圆满完成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安全保卫任务的集体和个人记功的决定》。谢伏瞻在会议上讲话。谢伏瞻指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规模之大、规格之高,在我省前所未有。安全保卫是本次会议保障工作的重中之重,任务非常艰巨,难度非常之大。中央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省委将会议安保工作作为头等大事,要求举全省之力,确保绝对安全。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公安部的直接指导和中央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全省公安机关主动作为,迎难而上,动用一切力量,运用一切资源,用足各种手段,筑实筑牢了安全保卫的铜墙铁壁,出色地完成了安全保卫各项任务,实现了“四个坚决防止、三个确保、两个下降”的工作目标,得到了与会各国政要的一致赞誉。我们要总结经验、提升水平,推动公安工作再上新台阶。省公安厅和郑州市公安局分别被公安部记集体一等功,全省10个公安基层单位荣获集体二等功。会上,2人荣获个人一等功,23人荣获个人二等功,25人荣获个人三等功;66个单位荣获成绩突出集体,600人荣获成绩突出个人。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在会议上发言。


                                       


栗战书到光山县考察指导扶贫工作   2月20日至21日,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到中央办公厅定点扶贫县河南省光山县考察指导扶贫工作,深入企业、农村、贫困户实地调研访问,召开座谈会,与基层干部群众共商脱贫路子。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央决策部署,以更细致、更艰苦的工作做到精准扶贫,确保到2020年现有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中共河南省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举行  2月1日至2日,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郑州举行。省委书记郭庚茂出席会议并讲话。郭庚茂指出,要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顽强的毅力、不屈的韧劲把正风反腐进行到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保证。郭庚茂强调,要着力固本培元,进一步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环境。一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深入开展纪律教育,使党员干部把党章党规党纪刻印在心上,形成尊崇党章、遵守党纪的良好习惯。强化执纪监督,把纪律挺在前面,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加强日常管理监督,防止小错酿成大错。二要发挥“关键少数”的表率作用。领导干部要带头增强政治警觉性和鉴别力,自觉坚定向党中央看齐,始终忠诚于党,始终对组织坦诚,始终正确对待权力,始终牢记政治责任。要带头践行“三严三实”,做亮亮堂堂的正派人、表里如一的实在人、遵纪守法的明白人、敢作敢当的正义人、清清白白的干净人。三要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坚持好干部标准和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发挥党委领导和把关作用,突出以事择人、人岗相适,真正把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要解决“为官不为”的问题,把严格管理干部和热情关心干部结合起来,保护那些作风正派又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干部,激励他们更好地干事创业。郭庚茂强调,监督别人的人首先要管好自己,执纪者要做遵守纪律的标杆。各级纪委要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教育管理和监督,确保这支队伍立场坚定、本色不变,始终是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执纪铁军。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以身作则,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做到,禁止别人做的自己带头不做。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尹晋华在会上作工作报告——《把纪律挺在前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为河南政治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报告对河南省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省委常委谢伏瞻、邓凯、李克、刘满仓、吴天君、赵素萍、夏杰、李文慧、陶明伦出席会议,尹晋华主持会议。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全会第一次大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九届省纪委委员、省委各部委和省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在郑中央驻豫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在郑省管企业和高等院校党委书记以及列席全会的其他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领导班子成员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全省组织部长会议召开  2月1日至2日,全省组织部长会议在郑州召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和省委部署要求,传达学习省委书记郭庚茂关于做好组织工作的指示精神,总结2015年工作,安排2016年任务。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夏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顺应大局大势、准确把握组织工作新定位,深化管党治党、着力破解组织工作新课题,服务崛起振兴、持续彰显组织工作新作为。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党委组织部部长,省委各部委、省直各单位和省管企业、高校有关负责同志,省委巡视办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并进行分组讨论。


2016年河南省新闻界迎新春座谈会在郑州举行  2月2日,2016年河南省新闻界迎新春座谈会在郑州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省委副书记、省长谢伏瞻等与中央驻豫新闻单位、香港驻豫新闻单位、省会主要媒体的负责人欢聚一堂,回顾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展望新一年我省新闻事业发展。省领导叶冬松、邓凯、尹晋华、赵素萍、李文慧、刘春良、张广智等出席座谈会。在听取发言后,郭庚茂作了讲话。郭庚茂指出,刚刚胜利闭幕的省“两会”,明确了河南“十三五”时期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现在的关键是埋头苦干、真抓实做,团结一心、奋力拼搏,一步一个脚印地把蓝图变为现实。希望新闻媒体和新闻工作者发扬好的精神、好的做法,在新的一年里开创新的境界、创造新的业绩,为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营造良好氛围、凝聚强大合力。郭庚茂强调,新闻媒体和新闻工作者要把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作为第一位的要求牢牢坚守。要牢固树立看齐意识,宣传好党的主张、传播好党的声音,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看齐,向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看齐;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提高政治定力和政治敏锐性,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三个自信”,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铁的政治纪律具体化为严格的宣传纪律,在错误思潮言论面前敢于亮剑、主动发声,旗帜鲜明反对、积极主动应对、耐心细致引导,正本清源、引正纠偏。郭庚茂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和宣传思想文化部门要积极为新闻媒体履职创造条件,及时听取新闻媒体的意见建议,认真研究解决新闻媒体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切实搞好服务保障。


省委召开省级老同志座谈会暨工作通报会   2月2日,省委召开省级老同志座谈会暨工作通报会,通报2015年全省经济工作、组织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主持会议并讲话。郭庚茂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老干部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在我们党的工作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承载着党中央关心爱护广大老同志的重要任务,这为我们做好老干部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今年伊始,中办、国办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这是自1982年老干部退休制度建立以来第一个以“两办”名义印发的老干部工作综合性文件。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老干部工作。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老干部工作,党政主要领导要亲自关心过问老干部工作,及时研究和解决老干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既要满怀深情为老领导老同志搞好服务,也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和党组织建设,为老领导老同志创造良好生活环境和文化环境,为老领导老同志发挥余热提供有力服务保障。省领导谢伏瞻、叶冬松、邓凯、李克、夏杰、李文慧出席会议。李克、夏杰和省纪委相关负责人分别通报了有关工作情况。与会省级老同志对过去一年和“十二五”时期全省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省委省政府举行2016年春节团拜会   2月5日,省委、省政府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办2016年春节团拜会,大家欢聚一堂,畅叙情谊,共话未来,喜迎新春佳节。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省委副书记、省长谢伏瞻,省政协主席叶冬松出席团拜会,省委副书记邓凯主持团拜会。谢伏瞻在致辞中代表省委、省政府,向与会各位并通过大家向全省人民和各界朋友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李克、尹晋华、刘满仓、吴天君、赵素萍、夏杰、李文慧、陶明伦、卢长健、刘春良、蒋笃运、储亚平、王保存、段喜中、徐济超、张广智、李亚、王艳玲、许甘露、史济春、靳绥东、李英杰、龚立群、梁静、张亚忠、高体健、靳克文、钱国玉、张立勇、蔡宁、朱文祥、宋新斌、赵天翔等出席团拜会。王全书、孔玉芳、邓永俭出席了团拜会,出席团拜会的还有徐光春、任克礼。社会各界代表也参加了团拜会。团拜会上,大家互致新春问候和祝福,并观看了精彩的文艺节目。


                                               


省政府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2月14日,省政府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安排部署2016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的落实工作,要求扎实做好一季度各项工作,努力实现经济社会良好开局。省委副书记、省长谢伏瞻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深入分析了当前经济发展新常态面临的形势,指出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经济发展新常态,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当务之急是抓好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各项部署的贯彻落实,确保落地生根,尽快见效。要正确认识、自觉适应、积极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入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按照五大发展理念要求,统一思想认识,深化工作实践,深学笃用、聚焦发力,不断开拓河南发展新境界。会议强调,当前要做好以下十个方面重点工作:一要着力促进企业和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二要深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三要稳定扩大有效投资。四要持续强化开放招商。五要加强科学发展载体建设。六要统筹推进城乡建设。七要积极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八要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九要努力维护社会稳定。十要加快编制专项规划。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在抓落实上下更大功夫,确保各项部署落到实处。会议进一步强调,做好一季度工作,意义重大。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看齐,向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看齐,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省委坚强领导下,一心一意谋发展,凝心聚力抓落实,确保“十三五”开好头、起好步,为中原在实现中国梦进程中更加出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李克主持会议,徐济超、赵建才、王铁、张广智、李亚、王艳玲、张维宁、许甘露等出席会议。省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省政府直属特设机构、直属机构、中央驻豫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辖市政府、省直管县(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   2月15日,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学习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在省委常委会听取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及我省贯彻意见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2015年政法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2016年工作。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满仓代表省委作工作报告。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许甘露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立勇、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蔡宁、省军区副政委冷志义、武警河南总队司令员朱文祥等出席会议。会议强调,2016年全省政法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以法治为引领,以平安河南建设为载体,防控风险、服务发展、破解难题、补齐短板,积极创新社会治理,持续强化基层基础工作,努力建设过硬政法队伍,全面提升政法工作水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政法保障。                                        


                         


全省金融工作座谈会召开   2月16日,省长谢伏瞻在郑州主持召开全省金融工作座谈会,听取对金融工作的意见建议,分析当前金融形势,研究部署2016年全省金融工作。座谈会上,省政府金融办汇报了2015年全省金融运行总体情况和2016年全省金融工作重点。人行郑州中心支行等金融部门和金融机构负责人先后发言,大家围绕金融改革创新、发展普惠金融、金融服务经济结构调整、严格风险防控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谢伏瞻在讲话中对去年全省金融工作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深入分析了河南省金融工作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他强调,要坚持金融改革创新发展与防范化解风险并重,持续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谢伏瞻要求,一要进一步扩大融资规模,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二要加快推进金融改革发展,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三要着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克出席座谈会。


                                 


河南省2016年度第一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2月16日,河南省2016年度第一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召开,会议对2016年首轮巡视工作进行了安排,10个巡视组以“一托三”的方式对30家省直单位进行巡视。 会上,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尹晋华强调要强化四个意识,保持坚强的政治定力。他说,大家必须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中央巡视工作方针看齐,坚决用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形势判断要更加清醒、信念意志要更加坚定、标准要求要更加严格。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长、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夏杰主持会议。


                                               


省政府召开第十届投洽会组委会会议   2月18日,省长谢伏瞻主持召开第十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组委会会议,听取投洽会前期筹备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对下一步筹备工作进行动员部署。谢伏瞻指出,投洽会是国家批准我省举办的国家级、国际性投资贸易平台,已连续举办九届,成为我省扩大招商引资、对外贸易、承接产业转移的主要抓手,做出了成效、做成了品牌。现在距投洽会开幕还有不足两个月,时间紧、任务重,各级各有关部门务必高度重视,有效推进,高质量完成各项筹备工作任务。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克,副省长赵建才出席会议。


                                             


省总工会十四届四次全委会议在郑州召开   2月18日,省总工会十四届四次全委会议在郑州召开。省委副书记邓凯出席会议并讲话。邓凯对2015年省总工会和全省工会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做好2016年全省工会工作,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一要坚持以思想引领为首要任务,把广大职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二要坚持以服务大局为工作主线,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在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中的主力军作用。三要坚持以服务职工为基本职责,维护好职工合法权益。四要坚持以改革创新为不竭动力,全面加强工会自身建设。省总工会主席张大卫主持会议,并对做好今年工会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谢伏瞻主持召开中央驻豫单位座谈会    2月19日,省委副书记、省长谢伏瞻主持召开中央驻豫单位座谈会,听取中央驻豫单位对省政府工作以及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在听取大家发言后,谢伏瞻说,中央驻豫单位在豫言豫、在豫忧豫、在豫谋豫、在豫惠豫,为河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代表省委、省政府对中央驻豫单位长期以来给予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今年是深入落实“十三五”规划的起步之年,完成好全年目标任务和中央赋予的重任,需要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努力,更需要中央驻豫单位继续积极参与,大力支持。为此,谢伏瞻提出三点希望:一是积极传经送宝,当好河南发展的“智囊团”。二要加强宣传推介,当好河南发展的“代言人”。三要深化合作共建,当好河南发展的“生力军”。省领导李克、赵建才、王铁、张维宁出席会议。


                                         


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   2月20日,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以及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河南省“十二五”时期“三农”工作,分析当前农业农村形势,对2016年和“十三五”时期“三农”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前,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省委副书记、省长谢伏瞻分别对做好新形势下我省“三农”工作和推动“三农”工作再上新台阶作出批示。郭庚茂指出,各级党委、政府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始终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不动摇,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引领我省“十三五”时期农业农村工作,着力破解“三农”难题,厚植发展优势,推动农业农村发展由粗放型、数量型向集约型、质量效益型转变,让农业农村成为可以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谢伏瞻指出,河南是全国重要的农业大省和粮食生产大省,做好“三农”工作意义重大,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松懈。要深入研究“三农”工作的新形势,发现和解决新问题,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为引领,以集约高效绿色安全可持续为方向,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农村更加繁荣。省委副书记邓凯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保存、副省长王铁、省政协副主席靳绥东出席会议。王铁作工作报告。会议强调,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一要深刻领会、统一认识。深刻领会中央对“三农”工作提出的总体要求,深刻领会郭庚茂书记、谢伏瞻省长的重要批示精神,深刻领会省委、省政府对“三农”工作作出的安排部署,牢固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短板意识,坚持问题导向,从战略和全局出发,以更大的决心、下更大的气力拉长农业这条“四化同步”的短腿,补齐农村这块全面小康的短板,巩固提升农业农村发展的好态势,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二要把握重点、务求落实。各地各部门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三农”工作的一系列要求和部署,明确主攻方向,采取有力举措,严明细化责任抓落实、深化改革创新抓落实、加强督促检查抓落实、树立严实作风抓落实,推动各项任务落地生根。三要立足当前、抓好开局。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抓好春季粮食生产,扎实开展农田基本建设,高度重视农业安全生产,着力保障改善民生,维护农业农村稳定。会议对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红旗渠精神杯”竞赛活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各省辖市、直管县(市)党委和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党委农村工作综合部门负责同志,农业局长;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直和中央驻豫有关单位负责同志;省委“三农”工作专家咨询组特聘专家等参加会议。


                     


省委宣传部专题会议召开  

2月20日,省委宣传部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交流思想认识,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闻舆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会前作出指示。郭庚茂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春伊始,到中央主要新闻媒体视察调研,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着眼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和长治久安,着眼党的工作全局,鲜明提出了“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48个字的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对推动新闻舆论工作适应形势发展、积极改革创新、全面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作出重要部署,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指导性,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为做好新形势下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郭庚茂强调,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讲话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准确把握新闻舆论工作的地位和作用,准确把握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根本原则、基本方针、实践路径、根本保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赵素萍主持会议并讲话。赵素萍指出,全省新闻战线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好,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讲话提出的各项要求上来,迅速兴起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的热潮。人民日报社河南分社、新华社河南分社、中央电视台驻河南记者站、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河南电视台主要负责同志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先后作了发言。


                                       


省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在郑州召开  2月23日,省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在郑州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郭庚茂主持会议并讲话。郭庚茂指出,统一战线是党领导的统一战线,统战工作是党的重要政治工作。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来认识统一战线工作的重大意义,研究新形势下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领导的工作重点和推进机制,不断强化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郭庚茂要求,省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作用,领导小组成员要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任务抓在手上,确保统一战线重要工作部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郭庚茂强调,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央和我省统一战线重大方针政策的落实之年。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引领统一战线各项工作,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不断开创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省委副书记邓凯,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陶明伦,副省长张广智和省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其他成员出席会议。会议听取了《中共河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讨论稿)》、《贯彻落实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意见〉重点工作分工(2016~2017年)(讨论稿)》起草情况的汇报,并进行了讨论研究。


                                         


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召开   2月24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郭庚茂主持召开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并讲话。郭庚茂指出,中央对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抓得很紧,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已经召开了21次会议,每次会议都有新要求新高度新进展新成果。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在去年取得较好成绩的基础上,进一步抓好我省今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一要提高认识,加大力度。二要明确任务,抓好关键。三要一抓到底,务求实效。省领导谢伏瞻、叶冬松、邓凯、李克、尹晋华、刘满仓、夏杰、李文慧、陶明伦、刘春良、王铁、张广智、王艳玲、张维宁、许甘露等出席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一次会议精神,审议并原则通过了《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6年工作要点》、《河南省关于全面深化公安改革的实施意见》、《中共河南省委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河南省国有林场改革实施方案》,建议根据会议讨论情况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按程序报批实施。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参加会议,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省政府常务会议召开   2月24日,省长谢伏瞻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提升县级城市管理水平和深化矿产资源管理改革等工作。会议原则通过了《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若干意见》。会议指出,电子商务是重要的新兴服务业,也是实施“互联网+”行动的重要内容,对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扩大有效需求、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具有重大意义。一要优化发展环境,为电子商务发展清障搭台。二要深化普及应用,加快培育新业态新模式。三要完善法规制度,推动安全健康发展。四要加强组织领导。制定详细措施,精心组织实施,层层落实责任,确保取得实效。会议研究了《提升县级城市管理水平三年行动计划》。会议原则通过了《关于全面深化矿产资源管理改革的若干意见》。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省领导李克、徐济超、王铁、张广智、王艳玲、张维宁、许甘露出席会议。


                                             


全省科技创新大会召开   2月25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科技创新大会。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出席会议并讲话。郭庚茂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总书记的重要论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对于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实现“两个 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郭庚茂强调,要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的高度,增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责任感、紧迫感。要充分认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意义,更加奋发有为地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让创新成为全省人民的意志和共同行动,走出一条从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的发展新路径,为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提供有力引领和支撑。郭庚茂强调,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加快构建现代创新体系。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从体制改革、环境营造、资源投入等方面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保障。省委副书记、省长谢伏瞻主持会议。谢伏瞻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深刻领会,迅速学习传达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学习、做好表率,进一步增强做好科技创新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真正做到认识上自觉、行动上到位。要把握关键,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要积极培育创新文化,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环境,加快推动我省科技事业跨越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更加出彩作出更大贡献。省领导叶冬松、邓凯、李克、李文慧、刘春良、徐济超出席会议,徐济超作总结讲话。会议宣读了《国务院关于平顶山高新区升级为国家高新区的批复》、《国务院关于焦作高新区升级为国家高新区的批复》、《科技部关于批准建设第三批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通知》、《省政府关于2015年度河南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对2015年度河南省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得者进行了表彰。会前,郭庚茂等省领导接见了受表彰者代表。省科技厅、省财政厅、郑州市政府、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州大学、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单位在会议上发言。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召开,在各省辖市设分会场。


 


       省委文化体制改革专项小组第六次会议召开    2月25日,省委文化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召开第六次会议,贯彻落实中央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第九次会议精神,传达学习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河南省2016年文化改革发展工作任务。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赵素萍主持会议并讲话。赵素萍强调,做好2016年工作,一要提高认识、坚定信心,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改革发展和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更新发展理念、强化攻坚克难精神,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推进文化改革发展。二要突出重点、务实推进,着力抓好新闻媒体改革,着力构建两个效益相统一的文化体制机制,着力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着力推动文化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中原文化走向世界。三要明确责任、狠抓落实,按照今年确定的工作要点,落实责任分工,抓好督察落实,完善考核机制,以“钉钉子”的精神,巩固提高文化改革发展成果,努力推动文化改革发展工作再上新台阶。副省长张广智出席会议。会议还研究审议了《2016年全省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工作要点及责任分工》、《河南省关于推动国有文化企业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实施办法》和《河南省支持文化企业发展和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的若干政策》。


                                             


全省资本市场工作座谈会召开   2月26日,省委副书记、省长谢伏瞻主持召开全省资本市场工作座谈会,分析资本市场发展形势,研究部署2016年资本市场重点工作。谢伏瞻强调,法治和诚信是资本市场的基础和“生命线”,也是上市公司的基本要求和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上市公司大股东、实际控制人、公司管理层及普通员工,都要忠实履行法律责任、诚信义务和公开承诺,树立河南企业守法诚信良好形象。要坚定信心,顺势而为,熟练运用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投融资功能、财富管理功能和风险管理功能,让资本市场成为服务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无形之手,成为创业创新的广阔平台,为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作出新的贡献。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克出席座谈会。


                                           




省委常委会召开   2月29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九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在听取国务院扶贫办党组年度工作汇报时的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到光山县考察指导扶贫工作时的讲话精神,研究安排河南省近期脱贫攻坚工作。郭庚茂指出,年前我们召开省委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对贯彻落实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打好脱贫攻坚战做了全面部署。当前的主要任务是抓落实,在推动和落实过程中发现问题、总结经验、完善措施、深入推进。第一,要全面行动。扶贫攻坚、精准脱贫是“十三五”时期的突出政治任务,直接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没有退路,必须以决战的姿态完成这个目标。时不我待,五年的时间已经很紧了,越拖时间越紧、越拖工作越被动,所以认识要上去、工作要启动。各级党委政府、各级各部门、各扶贫帮扶队伍和社会力量都要行动起来,推进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把该办的事情办好。在抓各项任务落实上,中央领导给我们树立了榜样,我们一定要增强看齐意识,动员各方面力量投入到脱贫攻坚战中。第二,要抓准抓实。精准脱贫,增收是重点,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增收不但要解决生产问题还要解决流通问题。这就要求我们不能走形式,不能打乱仗,不能热热闹闹走过场。要坚持精准到户,下更大功夫,精准确定扶贫对象。要坚持精准到路,选对致富的路子,转、扶、搬、保、救五措并举,适合干什么就干什么,真正在精准脱贫上见真效。发展县域经济,我们不但要建设产业集聚区,还要发展特色产业、特色小镇,发展群创产业,更好地适应精准脱贫的需要,更好地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要坚持精准到招,通过实施知识技能扶贫、合作带动扶贫、财政金融扶贫、基础设施建设扶贫、安居扶贫等,使脱贫更加有效、更可持续。第三,要督察推进。干,就要盯死抓好,痛下决心,打主动仗。现在的当务之急是要建立督察机制,抽调干部组织一支专门的督察队伍,定期进行阶段性督察。每次督察要覆盖到每个市县,抽查到村、户,做出准确评价。要通过督察发现两个方面的典型,对好的经验好的典型表彰推广,对工作差、有问题的地方问责通报。第四,要充分发挥扶贫领导小组的作用。扶贫工作是全党的事,重大决策要由党委、政府来作出。各级扶贫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作用,掌握情况,研究方案,向党委、政府汇报;对党委、政府确定下来的事项具体组织协调,统筹各方面工作、各方面力量共同推动落实。省领导谢伏瞻、邓凯、李克、尹晋华、刘满仓、吴天君、赵素萍、夏杰、李文慧、陶明伦、刘春良、王铁、史济春参加会议。


                                           


   省委城市工作会议召开  2月29日至3月1日,省委城市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分析当前形势,研究安排城市工作,进一步更新理念、把握方向、明确任务、完善举措,更好更快推进新型城镇化,把城市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形成现代化建设大格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省委副书记、省长谢伏瞻出席会议并讲话。郭庚茂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省委对科学推进新型城镇化、做好城市工作的基本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以人为本、产城融合、科学发展、改革创新、依法治理,统筹空间规模产业三大结构、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改革科技文化三大动力、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政府社会市民三大主体,充分发挥新型城镇化“一发动全身”的综合带动作用,不断提升城市环境质量、人民生活质量、城市竞争力,建设集约节约、生态宜居、智慧人文的现代化城市,更好更快推进新型城镇化,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提供强力支撑。谢伏瞻指出,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深刻认识做好城市工作、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性和艰巨性,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切实把城市工作放到经济社会发展大格局、推进四化同步发展大进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目标的战略高度,更新观念,转变方式,强化举措,齐抓共管,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谢伏瞻强调,要统筹抓好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面提升新型城镇化水平。省领导邓凯、李克、尹晋华、吴天君、赵素萍、夏杰、李文慧、陶明伦、刘春良、蒋笃运、徐济超、王铁、张广智、李亚、王艳玲、张维宁、史济春、靳绥东出席会议。李克对会议进行总结,并对2016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许昌市、郑州市、开封市、漯河市、鹤壁市、长垣县等6家单位在会议上先后发言。


   焦作市与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2月2日,焦作市政府与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管委会携手合作,在中部国际商务产业园会议中心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郑州市委副书记、市委秘书长胡荃出席签约仪式,焦作市委书记孙立坤,郑州市委常委、航空港实验区党工委书记张延明出席签约仪式并分别致辞。焦作市委副书记、市长徐衣显与郑州航空港实验区管委会主任马健签署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前,郑州市委书记吴天君等陪同焦作市考察团一行,先后考察了机场T2航站楼、GTC综合换乘中心、河南电子口岸中心、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世葡国贸、欧洲制造之窗、正弘中央公园。


                                       


首届中国·台前汽车零部件博览会在台前县开幕  2月3日,首届中国·台前汽车零部件博览会在台前县产业集聚区汽配展销中心开幕,来自江苏、广东、黑龙江等20多个省份的1500多家企业、2000多家经销商组团参展与采购。


                                     


河南省共有3市6县1区入围全国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  2月5日,国家旅游局发表公告,公布了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名单。河南省共有3市6县1区入围全国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分别是郑州市、济源市、林州市、栾川县、修武县、博爱县、西峡县、嵩县、新县和信阳市浉河区。


                                     


省法学会七届三次常务理事扩大会在郑州召开   2月16日,省法学会七届三次常务理事扩大会在郑州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和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5年工作,表彰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安排部署2016年度工作任务。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省法学会会长刘满仓出席会议并讲话。刘满仓指出,党中央和省委对法学会工作高度重视,对法学会工作给予厚望。全省各级法学会一定要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自身优势和有利条件,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理清思路、明确任务,找准路径、积极进取,为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省人大常委会第七十八次主任会议在郑州召开   2月23日,省人大常委会第七十八次主任会议在郑州召开。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委托,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春良主持会议,副主任蒋笃运、储亚平、段喜中和秘书长张启生出席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召开的省级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情况通报会精神,听取了关于河南代表团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筹备情况的汇报,要求严谨细致、合理安排,做好各项组织和服务工作,为河南代表团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提供良好保障。会议听取并研究了省人大常委会2016年监督工作计划(草案)、关于召开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会议暨立法培训会议工作方案(草案)、关于筹备成立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研究会的报告。会议强调,要科学安排好人大监督工作,细化工作要点,落实工作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计划稳步有序推进,切实增强监督实效。要扎实开展立法培训工作,加强对省辖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的指导,努力提高立法质量,加快提升我省地方立法工作整体水平。


                                     


省委政法委举办第16期“法治河南”讲座   2月26日,省委政法委举办第16期“法治河南”讲座。全国人大法工委行政法室副主任童卫东应邀作题为《贯彻新行政诉讼法,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报告。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满仓,省政协副主席史济春出席讲座。


                                       


全省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在郑州召开  2月29日,全省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对全省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这标志着全省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正式启动。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满仓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许甘露主持会议,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蔡宁出席会议。会上,省委政法委、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同志就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作了全面部署和具体安排;作为先行试点,安阳、许昌市委政法委负责同志分别作了发言。  


                                 


       新乡2016南太行旅游文化年开幕  2月1日,新乡2016南太行旅游文化年活动开幕。新乡2016南太行旅游文化年主题是“观太行红岩绝壁、品牧野卫风古韵、游黄河生态廊道、创运动健康城市”,全年共有首届中国新乡南太行国际武术文化旅游节、万仙山国际攀岩节、南太行万人登山健身节等52项活动。


                                           


王宽当选“感动中国”2015年度人物  2月14日,“感动中国”2015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在中央电视台举行。由河南省推荐的2015“感动中原”年度人物——王宽当选“感动中国”2015年度人物。这是河南人第14次站上这个舞台。王宽,国家一级演员,河南豫剧名家。1998年,王宽从郑州市豫剧团业务团长的位置上退休,和妻子王淑荣凭借着并不丰厚的退休工资,收养了6个孤儿。为了抚养这6个孩子,功成名就的王宽10余年风雨无阻,撑着多次病危的身体,去茶楼“卖唱”,将这几个孤儿养育成才。十多年来,他们还为社会各界需要帮助的人士捐款超百万。


                                         


       全省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2月26日,省政府召开全省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贯彻落实郭庚茂书记、谢伏瞻省长批示精神,对全省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进一步安排部署。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克出席会议并讲话。李克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坚定信心,克难攻坚,扎实工作,坚决遏制非法集资案件高发势头,确保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要切实严明责任,坚持属地管理、党政同责,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对认识不到位、责任不落实、措施跟不上的市县和部门,要进行通报批评,对导致发生重大风险和重大群体性事件的要严肃追责。


   省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2月26日,省委书记、省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郭庚茂主持召开省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讨论省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2015年工作总结及2016年工作要点。郭庚茂在讲话中说,去年以来,在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党建工作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这条主线,认真贯彻落实管党治党重大政治责任,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成效显著。郭庚茂强调,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市县乡领导班子集中换届之年,做好今年的党建工作,一要深化认识,进一步夯实党建主体责任。二要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龙头,统筹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三要坚持把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同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结合起来,两手抓、两手都到位。四要把思想建设和制度建设紧密结合起来。郭庚茂要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坚持就实求实,做到形式与内容相统一,注重实际效果和可行性,提高党建工作和党的中心工作的融合度,以党建工作实际成效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为河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形成现代化建设大格局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省领导邓凯、尹晋华、赵素萍、夏杰、李文慧出席会议。


                                               


   第十五届台湾高校杰出青年大陆参访团来豫参访  2月15日至18日,第十五届台湾高校杰出青年赴大陆参访团一行30人来豫参访。17日,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陶明伦,省政协副主席、民革河南省委主委李英杰等会见了杰青团代表。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省台办主任王


海鹰,省台办副主任杜春景参加会见。


                                           


       全省统战工作会议召开   2月19日,全省统战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传达学习省委书记郭庚茂在省委常委会研究全省统战工作时的讲话精神,总结去年工作,部署今年任务。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陶明伦出席会议并讲话。陶明伦强调,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宗旨意识、看齐意识,努力建设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高素质统战干部队伍;各级统战部长要统揽全局、把好方向,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牵头负责、协调各方,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扛起管统战、抓统战的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党对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落实“四个纳入”,主要负责人要带头履行统战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统一战线政策法规,带头参加统一战线重要活动,带头广交深交党外朋友,着力构建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各有关方面既有分工、又有协作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副省长张广智主持会议。


                                         


共青团河南省十三届十二次全委(扩大)会议召开   2月23日至24日,共青团河南省十三届十二次全委(扩大)会议在郑州召开。省委副书记邓凯出席会议并讲话。邓凯强调,各级党委要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关心支持共青团推进改革创新,热忱关心、从严要求团干部,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关心青年、帮助青年,激励广大青年在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书记处对共青团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共青团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书记郭庚茂在省委常委会听取群团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总结了2015年全省共青团工作,分析当前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安排部署了2016年和今后一段时期全省共青团工作。会议听取了团省委十三届常委会工作报告,讨论审议了《共青团河南省十三届十二次全会关于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团员青年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更大力量的决议》。                                                    


                             


省妇联十二届四次执委会议召开   2月24日,省妇联十二届四次执委会议在郑州召开。省委副书记邓凯出席会议并讲话。邓凯对2015年省妇联和全省妇女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贯彻中央和省委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决策部署的关键之年。进一步做好妇联工作,一要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着力把广大妇女同志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二要充分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着力在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中贡献力量。三要切实把各项服务工作做到位,着力维护好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四要积极推进改革创新,着力增强各级妇联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邓凯强调,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对妇联工作、妇女工作的领导,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妇联履职尽责”的工作格局,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重视妇联干部队伍建设,为妇联组织履行职能、开展工作创造有利条件。


责任编辑:姜静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