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文献资料 > 大事月记

2015年10月

来源:省委党史研究室时间:2015-12-24分享:

省委中心组举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三次学习研讨


10月19日至20日,省委中心组利用两天的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和刘云山同志关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巡视工作情况汇报,开展专题教育第三次学习研讨,并对我省专题教育下一步工作进行研究部署。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主持学习研讨并作总结讲话。省领导谢伏瞻、叶冬松、邓凯、李克、尹晋华、刘满仓、吴天君、夏杰、陈雪枫、李文慧、陶明伦、蒋笃运、段喜中、王铁、李亚、张维宁、许甘露、史济春、靳绥东、邓永俭、龚立群、梁静、高体健和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立勇、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蔡宁等参加学习研讨。19日,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刘云山同志在部分地方单位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听取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巡视工作情况汇报。20日全天,省委中心组成员围绕“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专题进行集体研讨。郭庚茂在讲话中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为从严从实开展专题教育提供了重要遵循。大家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再接再厉、持续用力,以更认真的态度、更有力的举措推动专题教育深入开展。一是学习要更深入,打牢践行“三严三实”的思想根基。二是整改要下真功,认真查摆解决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三是约束要更严格,不断健全从严治党制度体系。四是指导督导要跟得上,确保专题教育深入扎实开展。




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暨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10月30日,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暨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研究我省学习贯彻意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主持会议并讲话。省领导谢伏瞻、叶冬松、邓凯、李克、尹晋华、刘满仓、吴天君、赵素萍、夏杰、李文慧、陶明伦、王伟力、刘春良、张大卫、王保存、赵建才、王铁、张广智、王艳玲、张维宁、许甘露、史济春、靳绥东、钱国玉和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立勇、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蔡宁出席会议。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受中央政治局委托向全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就《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讨论稿)》向全会所作的说明和在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郭庚茂在讲话中指出,要充分认识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的历史地位和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要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确保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把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摆在突出位置,统筹谋划、精心组织、扎实推进。一要抓好学习宣传。二要结合实际谋划。三要把四季度的事情办好。




谢伏瞻分别主持召开省长议事会、省政府常务会议


10月9日,省长谢伏瞻主持召开省长议事会,听取全省扶贫开发工作情况汇报,分析存在的矛盾和问题,研究部署今后一个时期扶贫攻坚重点工作。会议指出,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要求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上来,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扶贫开发的重大意义,以更大的决心、更新的思路、更实的举措,坚决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要明确目标、坚定信心。要长短结合、科学谋划。要统筹兼顾,狠抓关键。要加强考核、落实责任。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克,副省长王铁出席会议。


10月19日,谢伏瞻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分析前三季度经济形势,安排部署第四季度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省经济运行缓中趋稳、稳中向好。主要表现在:一是经济增速稳中有升、逐季加快。二是社会需求总体平稳。三是积极变化持续显现。四是改革开放不断深化。五是重大战略工程取得重要进展。六是民生保障进一步加强。尽管我省经济形势逐步好转,但是回升向好的基础还不稳固,下行压力依然很大,一些突出矛盾和潜在风险不容忽视。各级各部门要对照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瞄准主要矛盾和关键环节,长短结合、统筹兼顾,狠抓这项政策措施的落实,努力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实现“十二五”圆满收官,为“十三五”打下坚实基础。一要持续加强薄弱环节。二要持续增创竞争优势。三要持续培育新的动力。四要持续促进社会和谐。五要持续搞好战略谋划。省领导李克、徐济超、王铁、张广智、李亚、张维宁、许甘露出席会议。


10月22日,谢伏瞻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扶持小微企业发展、促进农民进城购房、加强公共租赁住房管理等工作。会议原则通过了《关于扶持小微企业发展16条政策措施的意见》、《关于促进农民进城购房扩大住房消费的意见》、《关于加强公共租赁住房管理的若干意见》和《2015年度河南省科学技术奖评审结果》。省领导李克、王铁、张广智、李亚、王艳玲、张维宁、许甘露出席会议。




省政协十一届十三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10月9日,省政协十一届十三次常委会会议在郑州召开,学习李克强总理考察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全国政协十二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精神,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省”主题专题议政。省政协主席叶冬松,副主席史济春、靳绥东、邓永俭、龚立群、梁静、张亚忠、高体健、钱国玉和秘书长郭俊民出席会议。会议认真学习了李克强总理考察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高体健传达了全国政协十二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精神。11位同志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省”主题作大会发言。会议还听取了省政协常委视察团关于高标准粮田“百千万”建设工程视察情况的报告和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关于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办理情况的报告,表决通过了人事事项。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省委九届九次全会精神,充分认识全面推进依法治省的重要性,切实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为全面推进依法治省作出应有贡献。一要做全面依法治省的忠实崇尚者。二要做全面依法治省的有力推动者。三要做全面依法治省的积极践行者。




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六十五次、第六十六次主任会议召开


10月12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六十五次主任会议在郑州召开。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委托,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刘春良主持会议,副主任张大卫、蒋笃运、王保存、段喜中和秘书长张启生出席会议。会议听取并研究了省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关于《省人民政府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情况专项工作报告》暨专题询问的审议意见和建议,“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省人民政府关于“三山一滩”扶贫开发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省人民政府关于全省民族工作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会议要求将上述审议意见进一步整理后转省政府及有关部门研究办理。会议还审议通过了省人大常委会关于检查水土保持法和河南省实施办法贯彻执行情况的实施方案,举办省十二届人大代表培训班的意见,组织省十二届人大代表集中视察的意见,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时间安排的报告,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建议议程。


10月30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六十六次主任会议召开。刘春良主持会议,张大卫、王保存、段喜中、张启生出席会议。会议专题研究了《中共河南省委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实施意见(代拟稿讨论稿)》。




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九次会议召开


10月23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九次会议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郭庚茂主持并讲话。省领导谢伏瞻、邓凯、尹晋华、刘满仓、李文慧、陶明伦、王伟力、刘春良、徐济超、王铁、张广智、李亚、王艳玲、张维宁、许甘露、邓永俭、张立勇等出席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六次、十七次会议精神,听取了省委改革办《关于三季度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汇报》;会议听取了《关于我省公车改革有关情况的汇报》,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关于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实施意见》,建议根据会议讨论情况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按程序报批实施。郭庚茂在讲话中强调,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六次、十七次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贯彻到日常工作中去,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坚定信心、乘势而上,突出重点、精准发力,确保全面完成今年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目标任务。一要坚持“一导向、三重点、两方面”,以改革促发展、惠民生、保稳定。二要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以改革促开放,做到相辅相成、相互促进。三要鼓励基层改革创新,推动各项改革举措落地生根。




全省“有信用、有市场”的企业和困难行业企业银企对接会议召开


10月10日,省政府召开全省“有信用、有市场”的企业和困难行业企业银企对接会议,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克出席会议并讲话。李克要求,各家银行机构要用足用活政策,努力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根据企业具体情况进行分类帮扶、精准帮扶;广大企业要积极创新产品,主动向金融机构推介项目,严格内部融资管理机制,以优质的项目和良好的信誉争取银行支持;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服务,加强引导,积极协调帮助企业做好融资工作,维护良好的企业发展环境和金融秩序。




河南省民营经济发展座谈会召开


10月15日,河南省民营经济发展座谈会在郑州召开,研究解决新常态下我省民营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鼓励引导民营企业坚定信心、应对挑战,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持续发展。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谢伏瞻主持会议。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李文慧,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长陶明伦,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春良,副省长张维宁,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梁静出席座谈会。就推动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郭庚茂强调了四个方面:第一,适应新常态逆势求存。第二,抓住新机遇变中取胜。第三,顺应新形势守法图强。第四,正确看改革坚定发展。他还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当好民营经济发展的坚强后盾,按照“三严三实”要求转变职能、转变作风,努力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着力破解市场准入难题、发展环境难题、资金短缺难题、转型升级难题等,推动全社会形成关心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促进我省民营经济实现新的突破。




省政府与农业部签署共同推进河南省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合作备忘录


10月16日,河南省政府与农业部在北京签署共同推进河南省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合作备忘录。省长谢伏瞻、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出席省部合作座谈会并签字。谢伏瞻在座谈时说,双方签署推进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合作备忘录,必将对河南农业发展和“三农”工作产生重大推动作用。河南有基础有条件有优势有潜力有信心,把各项任务落实好,努力在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上为全国探索路子、创造经验、作出示范。希望农业部下一步在规划编制、政策试点、项目资金、技术服务等方面,加大对河南的倾斜扶持力度,合力推进共建工作。副省长王铁,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出席上述活动。




省政府与中国气象局举行第六次省部合作联席会议


10月16日,河南省政府与中国气象局在北京举行第六次省部合作联席会议。省长谢伏瞻、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出席会议并讲话。谢伏瞻在讲话中指出,“十三五”期间,河南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落实财政支持,更好地发挥气象工作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希望中国气象局通过省部会商这一平台,在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大资金、科技人才等方面给予河南更多倾斜,不断深化省部合作领域和范围,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合作成果,使河南气象事业整体实力早日迈入全国先进水平。副省长王铁,中国气象局副局长于新文出席会议。联席会议前,谢伏瞻还考察了中央气象台。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河南省人民政府联合基金(第二期)合作协议》签约


10月19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省政府在郑州签署《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河南省人民政府联合基金(第二期)合作协议》。省长谢伏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杨卫出席签约仪式并分别致辞。副省长徐济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高瑞平代表双方签字。谢伏瞻在致辞中说,河南将认真落实合作协议,尽最大努力为联合基金实施提供优良条件。希望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进一步加强指导和支持,把更多关系我省发展的重大科学和关键技术问题提升到国家层面组织实施,为河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高水平原始创新成果,培育更多高层次创新人才。




全省服务业发展座谈会召开


10月21日,全省服务业发展座谈会在郑州召开,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通报了前三季度全省服务业发展情况。李克在讲话中指出,既要抓好传统服务业,更要抓好现代服务业,既要抓好生活性服务业,更要抓好生产性服务业,既要抓好生产型城市建设,更要抓好消费型城市建设;要从服务业载体建设、重点项目建设、投资环境优化等方面狠抓落实;要进一步强化领导,切实做好规划部署、督查考评和奖惩问责等工作,确保圆满完成服务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郑万铁路河南段工程建设动员会召开


10月31日,郑万铁路河南段工程建设动员会在平顶山市举行。省委副书记、省长谢伏瞻,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卢春房出席动员会并讲话。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克主持动员会,副省长赵建才向工程建设突击队代表授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大卫、省政协副主席靳绥东出席会议。谢伏瞻在讲话中要求,河南省各有关方面都要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一定要把郑万铁路河南段建设成为人民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优质工程”、示范引领郑万铁路全线建设的“标杆工程”。动员会结束后,谢伏瞻等来到位于鲁山县辛集乡的郑万铁路河南段先期工程的建设现场调研,并看望辛勤奋战在工程一线的广大建设者。




全省律师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10月8日,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联合召开全省律师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传达贯彻全国律师工作会议精神,对我省律师工作作出安排部署。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刘满仓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许甘露,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立勇,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蔡宁等出席会议。刘满仓强调,要采取扎实有效措施,积极推动律师事业健康发展。要加强律师队伍建设,提高我省律师整体素质水平,努力开创我省律师工作新局面,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加快“四个河南”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第14期“法治河南”讲座举行


10月9日,省委政法委举办第14期“法治河南”讲座。中国法学会副会长郎胜应邀作题为《刑法修正案(九)的立法背景、指导思想和主要内容》的报告。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刘满仓主持讲座。




省法学会第七届常务理事会第二次(扩大)会议召开


10月9日,省法学会在郑州召开第七届常务理事会第二次(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和全国法学会会长会暨地方法学会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回顾总结近期工作,安排部署第四季度主要任务。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省法学会会长刘满仓出席会议并讲话。




省政协常委会举办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学习讲座


10月10日,省政协常委会举办“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学习讲座。省政协主席叶冬松,副主席史济春、靳绥东、邓永俭、李英杰、龚立群、张亚忠、高体健、钱国玉和秘书长郭俊民,出席省政协十一届十三次常委会会议的省政协常委等参加讲座。省委党校原副校长郭学德应邀作了题为“学习贯彻省委九届九次全会精神,推动我省法治建设水平进入全国先进行列”的专题报告。




全省省级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动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10月15日,全省省级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动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省政府召开。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克出席会议并讲话。李克要求,要大力简政放权,着力增强试点镇统筹发展能力;要创新政府管理,着力增强试点镇内生动力;要完善财政管理体制,着力激发试点镇发展活力;要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管理,着力提高试点镇综合承载能力;要精心组织,加强领导,确保改革试点任务落实到位,为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做出新的贡献。




第四次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协调会召开


10月22日,第四次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协调会在郑州召开,通报今年依法治省38项重点事项进展情况,交流工作,就贯彻落实省委依法治省部署、推进全年任务完成进行安排。省政协主席叶冬松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刘满仓主持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春良出席会议。会议强调,各相关单位要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省委九届九次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中央部署,按照省委要求,积极作为,主动担当,协调配合,强力推进,确保今年依法治省各项目标任务顺利落实。一要强化任务完成。二要强化问题导向。三要强化责任担当。四要强化协调配合。五要强化督查督办。




全省基层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工作经验交流会召开


10月27日,全省基层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工作经验交流会在许昌市召开。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刘满仓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许甘露出席会议并对下一步全省基层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刘满仓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扎实推进基层矛盾预防化解工作,切实提高预防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要积极探索完善体制机制,不断提高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及时有效将各种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努力为维护全省大局平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全省市县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召开


10月29日,全省市县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在郑州召开。省政协主席叶冬松出席会议并讲话,副主席史济春、靳绥东、邓永俭、龚立群、张亚忠、钱国玉和秘书长郭俊民出席会议。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中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政协事业发展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部署、新要求,学习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按照省委政协工作会议部署和《中共河南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在新的起点上做好政协工作。一要理解认识到位,真正做到“懂政协”。二要理念措施到位,真正做到“会协商”。三要调研落实到位,真正做到“善议政”。




全省《共产党员》电视点播栏目开通


10月13日,作为我省运用信息化手段探索建立的党员教育平台——全省《共产党员》电视点播栏目正式开通。省委副书记邓凯,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长夏杰出席开通仪式。




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改革工作推进会举行


10月15日,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改革工作推进会在郑州举行。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尹晋华参加会议。尹晋华强调,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改革要抓住重点,集中突破。要强力推进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改革工作,务求实效。一要分清责任、拉出清单,梳理改革任务,明确工作职责,抓好任务落实;二要紧贴主业、统筹推进,强化责任担当,确保改革任务完成;三要明确标准、确保质量,把“三严三实”要求贯穿改革全过程,以“严”的精神和“实”的作风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改革。




全省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座谈会召开


10月21日,省纪委在郑州召开全省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座谈会,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尹晋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做好干部监督工作,加强全省纪检监察队伍建设,一要把握形势要求,深化思想认识。二要直面存在问题,拿出有效措施。三要严格监督管理,打造过硬队伍。




省委办公厅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召开


10月22日,省委办公厅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和刘云山同志关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郭庚茂书记在省委中心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三次学习研讨时的总结讲话精神,认真研究深化办公厅“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开展好以严以用权为主题的集中学习和研讨,不断推进县级以上机关四项基础制度和两项机制工作落实。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李文慧出席会议并讲话。李文慧强调,要着力解决突出问题,确保专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要注重加强制度建设,真正做到各项约束更加严格。要坚持融合结合,扎实做好办公厅各项工作。




省政府党组举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三次集中学习研讨


10月23日,省政府党组就贯彻落实省委中心组学习研讨会议精神,围绕“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主题,举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三次集中学习研讨。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政府党组书记谢伏瞻主持学习研讨并作总结讲话。谢伏瞻强调,要严格管权用权,夯实领导干部为官从政之基。一要加强教育引导。二要健全制度体系。三要切实履职尽责。四要强化监督问责。李克、王铁、张广智、李亚、王艳玲、张维宁、许甘露等省政府党组成员出席会议。副省长徐济超列席会议。




省政协党组中心组举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三次学习研讨


10月26日至27日,省政协党组中心组围绕“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主题,举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三次集中学习研讨。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叶冬松主持学习研讨并作总结讲话。省政协副主席史济春、靳绥东、邓永俭、张亚忠、高体健、钱国玉和秘书长郭俊民参加学习研讨。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按照省委关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部署,以更认真的态度、更有力的举措推动专题教育深入开展。一要注重学习,自觉自为打牢思想基础。二要注重整改,落细落小解决突出问题。三要注重转化,从“严”从“实”推动政协工作。




省委统战部中心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三次集中学习研讨会举行


10月30日,省委统战部中心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三次集中学习研讨会举行。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长陶明伦主持研讨会并讲话。陶明伦指出,在“三严三实”要求中,严以用权是关键,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把严以用权的要求落到实处,真正做到立基固本、秉公用权,心系群众、为民用权,履职尽责、担当用权,遵规守矩、依法用权,以身作则、廉洁用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要求上来,一以贯之推动作风建设,善始善终搞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责任编辑:张百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