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宣传教育 > 中原英烈

肖永智:智勇双全的抗日骁将

来源:河南日报时间:2019-06-18分享: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石可欣

  在河北省邯郸市晋冀鲁豫烈士陵园里,有一座半圆形坟墓,墓前竖一石碑,上面刻着7个大字:肖永智烈士之墓。正值清明时节,许多市民自发来到这里为烈士扫墓,敬献花圈,寄托哀思,缅怀英雄。

  肖永智,1915年生于今河南省新县箭厂河乡肖湾村的一个农民家庭,历任红三十一军宣传队队长,九十一师宣传科长,三十一军民运科长,右路军第十师政治部主任,红三十一军九十一师政治部主任,八路军一二九师三八六旅七七二团政治处副主任、团政治委员。

  1926年秋,肖永智的父母在鄂豫皖边区领导人吴焕先、曹学楷等同志的发动下,秘密加入农民协会,肖永智积极参加了儿童团。要求进步的他于1931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7年8月,肖永智被任命为一二九师七七二团政委,跟随刘伯承、徐向前率领的部队翻越太行山,跨越京汉线,进入鲁西南地区,与日寇展开激烈战斗。

  “肖永智指挥作战灵活果断,是一位优秀的指挥员。”新县县委党史地方志研究室主任成传政向记者讲述了一个故事:1939年的一天夜晚,部队宿营在野猪岭的一个山村里,突然遭到日寇包围。肖永智沉着冷静,毫不惊慌,从村子里找来一些火药和鞭炮,装进几个汽油桶里,点火之后砰啪爆响。肖永智布置十几名战士在村西佯装突围,吸引敌人主力,然后集中全团火力攻打一处,胜利突出重围。

  “在著名的长生口、神头岭、响堂铺、潞王坟战斗中,肖永智都表现出了英勇机智的战斗作风。”成传政说。1943年春,冀南党委命肖永智带领一部分干部、战士奔赴卫河以东,开辟临(清)、馆(陶)、堂(邑)根据地。他带队到达目的地立即深入乡村,展开紧张的敌后抗日根据地工作。金秋时节的敌后根据地一派丰收景象,一天中午,肖永智带着两名同志串乡部署护秋措施,行至清平县陈官营时,突然遭到日军的袭击。他们当即伏地还击,同敌人展开搏斗数小时,终因敌我力量悬殊,肖永智同志不幸中弹牺牲,时年28岁。

  一位和肖永智并肩战斗多年的老战友,在他牺牲时,曾作过一首《悼永智》寄托哀思:“戎马沙场十三秋,铁蹄踏遍半神州。英勇善战一将领,功勋卓著仍黑头。今日含笑为雄鬼,九泉之下亦风流。”这首短短的小诗描绘出了肖永智伟大光辉的一生。

  为纪念肖永智不朽功绩,冀南党委作出决定,将清平县改为永智县。2014年,民政部公布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肖永智名列其中。

  “新县走出了很多革命将士,在战争年代,他们英勇奋战、为国捐躯。新县的干部群众经常自发组织缅怀从这里走出的肖永智等革命先烈,追寻红色记忆,铭记党的奋斗历史,传承革命精神。”成传政说。


责任编辑:张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