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宣传教育 > 中原英烈

天地能知忠烈心——武胡景

来源:人民日报时间:2019-04-01分享:

  新华社郑州10月12日电(记者王烁)在河南省孟州市烈士陵园的武胡景纪念馆,武胡景烈士的英勇事迹就镌刻在这里。“每年清明,我们家族的人都会走进纪念馆,纪念、缅怀武胡景烈士,让小辈感受他为国捐躯的英勇气节。”武胡景的侄孙武跃进说。

  武胡景,1899年出生于河南孟县。1921年夏考入唐山交通大学预科,1923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不久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924年4月,任唐山社会主义青年团地委书记。同年夏,受中共中央选派赴苏联莫斯科东方大学学习,先后任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旅莫支部书记和中共旅莫支部书记。

  1928年秋,根据党中央指示,武胡景回国到山东工作,先后任中共淄博特委书记、中共青岛特支书记,同年12月任中共青岛市委组织部部长。

  1929年初,由于叛徒出卖,山东党组织遭到严重破坏。2月,党中央调武胡景赴济南主持中共山东省委的重建和组织整顿工作。4月武胡景不幸被捕,在敌人没有了解其真实身份时,他与邓恩铭、杨一辰等人建立了狱中党组织,共同领导狱中斗争,并于4月和7月组织了两次越狱行动,杨一辰和武胡景等6位同志先后成功越狱。脱险后,武胡景等赴上海,向党中央汇报了狱中斗争情况和越狱经过,党中央对他们的行动给予了高度评价。

  1930年1月,党中央委派武胡景赴顺直省委工作,任唐山市委书记。7月,调任中共天津市委书记。1931年1月,出席中共六届四中全会,会后受中央委派,到东北传达全会精神,整顿东北党组织。2月,任中共北满特委书记兼哈尔滨市委书记。1932年1月,党中央调武胡景到上海任“临时中央”军事部部长,1933年1月任上海中央执行局军委书记,1934年春任中央保卫部部长,参与领导白区党的秘密斗争和情报工作。1934年10月,上海中央执行局遭到严重破坏,武胡景主持组成中共上海“临时中央”执行局,担任代理书记,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领导恢复党的地下组织,开展秘密斗争。

  1935年,武胡景奉党中央之命赴莫斯科学习,并出席共产国际第七次代表大会,被选为共产国际监察委员会委员。1936年,在苏联肃反期间,因反对王明、康生的错误,武胡景受到诬陷迫害牺牲,时年37岁。1953年,苏共中央为武胡景平反。1957年,中共中央追认武胡景为革命烈士。

  “历史不会忘记那些为国捐躯的英烈所做出的牺牲,我们武氏后人更不会忘记武胡景这位传奇的革命先驱。他把年仅37岁的生命永远留在了异国他乡的土地上。作为武胡景烈士的后人,他的事迹也将永远激励我们不懈奋斗。”武跃进说。

  《 人民日报 》( 2018年10月13日 06 版)


责任编辑:张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