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宣传教育 > 红色故事

可亲可敬的黄大娘

来源:南乐县委党史研究室 时间:2019-04-10分享:

  在整个抗日战争期间,中共南乐县委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抗日思想,扎根于基层,严格遵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经常帮助群众收麦子、搞秋收、干家务活,又对日伪军的侵扰给予有力打击。广大群众深切体会到共产党、八路军才是人民的子弟兵,是人民的亲人。人民群众更加积极地投入到保卫根据地的斗争之中。在抗日战争中,南乐县涌现出的军爱民、民拥军的故事枚不胜举,至今还让人津津乐道。黄大娘的拥军故事更是让人倍感亲切和温馨。

  黄大娘是南乐县跳堂村人,儿子黄章锁是共产党员。黄大娘宽厚仁慈,勇敢机智,极富爱国正义感。1940年前后,党组织决定选择黄大娘家作为秘密抗日联络据点,黄大娘多次为抗日工作传送情报,并且胆大心细,从未出现过问题。后来,党的干部经常隐蔽在她家,每天晚上出去工作,无论天多晚都回到她家休息,黄大娘给抗日工作人员烧水、做饭就成为常事。到了她家,不管白天、晚上,早到就早吃,晚到就晚吃,从未让到她家休息的抗日人员挨过一次饿。她还主动为他们缝补衣服。根据地人民子弟兵都亲切地称呼她为“可亲可敬的黄大娘”。

  一个冬天的晚上,抗日干部李敬珍和小王从西王庄转移到黄大娘家。黄大娘马上把从未用过的新被子抱出来,收拾床铺。李敬珍和小王过意不去,就推辞不盖,黄大娘笑道:“你们努力打鬼子,等把鬼子赶走后,革命胜利了,全国人民就都能盖上新被子,你们盖一床新被子又有什么呢?”李敬珍和小王感动地接过了新被子。接着黄大娘又收拾东西,让他们烤火,上炕取暖,还忙着给他们做饭充饥。李敬珍和小王感觉就像孩子见到慈母一样的温暖。

  黄大娘时刻关心抗战工作人员。环境一旦恶化,她就坐卧不安,十分担心,嘱咐他们处处留神,深怕被敌人逮捕。她还主动承担了照顾伤病员的义务。有一次,一名干部因伤病重,安排在她家养病。她天天忙着给这个伤病员做饭、烧水、熬药喂药。为给伤病员补充营养,将亲友送给她的水果、鸡蛋收藏起来拿给伤病员吃,有时,她年纪尚小的儿子看见了,就要吃这些水果、鸡蛋,她就教育孩子:“这个叔叔打鬼子负了伤,吃了水果、鸡蛋后才能很快恢复,才能上战场为我们多杀鬼子。”懂事的小儿子也就不再说吃这吃那了。有时伤病员们趁着黄大娘不在,偷偷把那些鸡蛋、苹果拿给她小儿子吃。一被黄大娘发现,她就会批评小儿子,并对伤病员说:“你们干革命打鬼子还不是为了他们这一代?没有苦上苦,就没有甜上甜,为了早日解放过上幸福日子,也就只好让他们先陪着我们吃一点苦了。这对他今后长大成人是有好处的。”黄大娘还变着花样给病人改善生活,经常给伤病员买东西吃,使伤病员得到了无微不至的关怀,很快康复,继续投入抗日斗争。

  黄大娘在危急时刻,还能沉着机智地保护抗战人员生命安全。一次,李敬珍和搞扩军工作的两位人员在家休息。次日早晨,近德固炮楼上的日伪军包围了村子。黄大娘的大儿媳起来一开门,三个日本兵和伪军便进了院子。她就大声喊:“娘,皇军来了。”几个抗日工作人员正不知如何才好,黄大娘急中生智,对他们说:“别慌,我就说你们是我的孩子。”正说着,一个日本鬼子端着刺刀进了屋,问有没有八路。黄大娘不慌不忙地回答道:“没有。”这个鬼子对着李敬珍等工作人员说道:“你们,八路的干活?”黄大娘又紧接着说:“皇军,他们不是八路,是我的儿子、媳妇。”日本兵就向他们要起了良民证,她连忙接着说:“他们走亲戚了,刚才才回家,在回来的路上碰到八路,把良民证搜去了。”日本兵便恶狠狠地说:“什么?八路的搜去?”黄大娘的院子里摆着一筐花生,院子里的日、伪军喊着叫着抢花生吃,屋里这个日本兵也顾不上再细细追问,急忙跑出去抢花生。黄大娘就急忙给日伪军搓花生,吩咐李敬珍倒水、搬凳子。日军一看招待周到,说声:“你们大大地好。”就边吃、边拿着花生走出了黄大娘的家门。李敬珍等才得以脱险。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