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宣传教育 > 红色故事

瓜棚杀敌记

来源:本室时间:2019-04-10分享:

  汪世录

  这里说的是抗日战争时期,台前县前集村(原寿张县)农民孟家二兄弟用西瓜刀一连砍死三个日本兵的故事。

  那是1939年2月,日本侵略者的铁蹄一踏上寿张的沃土,就大肆烧、杀、抢、掠,无恶不作,恨得人们咬牙切齿,但一时又奈何不得。

  越前集村有姓孟的兄弟二人,大哥性情温和,需弟广坤禀性刚强,再加上学有一身好武艺,好打抱不平,一遇上不合理的事就火冒三丈,非来个你死我活不可。

  这一年,兄弟二人在村东种了二亩西瓜。由于兄弟二人勤劳,吃苦,再加上精心管理,他们种的西瓜又大又甜,真惹人喜欢,眼看丰收在望,兄弟二人看在眼里,喜在心上。

  有一天,一群日寇骑着洋马,全副武装,耀武扬威地来到西瓜地。只听他们叽哩哇啦不知说些什么,连招呼都不打,牵马的牵马、摘瓜的摘瓜,不大一会儿,二亩西瓜被这群强盗遭踏得一塌糊涂。这可是兄弟二人唯一能够养家户口的命根子啊!大哥又气又恨,眼巴巴看着一群又吃、又笑的乌龟王八蛋离开瓜地扬长而去。

  二弟广坤闻讯赶到瓜地,一见这种残状,顿时怒火中烧,按捺不住内心的冲动,非要追上日寇,杀他两个不可!大哥沉思了一下,劝广坤道:“兄弟,日寇人马众多,又有枪支,咱们赤手空拳,和他们硬拼,是要吃大亏的,说不定啥时咱们还有机会下手。”广坤在大哥的再三劝解下,总算暂时忍下了这口气。

  时隔不几日,一天下午刚挂上树梢的太阳象个大火球,照得满山遍野一片通红。被烈日晒蔫的庄稼叶子又重新伸展开来。这时只见二大队人马从东南方向朝前集村念驰而来,广坤隐蔽在瓜棚后窥视,队伍越来越近,直至走过瓜地,威武、整齐的队伍竟无一人离队。他这才走近队伍,仔细一看,原来是八路军。他高兴极了,自言自语地说,早就听说杨勇带领的八路军来了,这不真的来了吗!他蹲在田埂上,点着烟,吁了口长高兴地许久说不出话来。

  夜幕降了下来,八路军115师686团一部驻扎在前集村南的场院里,孟家兄弟二人合计,赶快给部队摘了两担又大又好的西瓜送到军营,向旅长兼政委杨勇说:“我们慰问八路军来了。”

  杨勇迎上前去感谢说:“你们的心意我们领了,可是西瓜你们得担回去,这是八路军的纪律。”兄弟二人再三推让,可杨旅长说什么也不肯收。他俩干脆将西瓜篓往地上一倒,头也不回地走了。西瓜滚了一地,杨旅长实在没有办法,只好派司务长如数把钱送给孟家兄弟。

  8月2日这天,梁山伏击战打得日寇溃不成军。傍晚时分,树枝纹丝不动,整个田野象个大蒸笼,使人闷得发慌。箭头似的小燕在瓜地上空不停地飞来飞去捉虫子吃。就在这时,只见瓜地南头有三个日本兵鬼鬼祟祟朝瓜棚走来,他们想在这里解解渴。孟家兄弟见时机到来,暗自思忖,这回比不得上一回啦,西瓜不是白吃的!二人一对眼神,毫不怠慢,立即摘来两个西瓜,广坤手握瓜刀在磨石上蹭了两下,迅急将两个西瓜在木板上杀开,切好,待三个日本鬼子来吃。三个鬼子急不可待地将枪支依放在瓜棚上,蹲在地上围着西瓜狼吞虎咽地吃。这时孟广坤灵机一动,给大哥递了个眼色一一下手。说时迟、那时快,广坤手挥瓜刀,连砍两刀,只见两个人头落地,血喷如柱。

  第三个日寇见势不妙,刚要起身,被大哥一枪托猛砸过去,正好打中敌人腰部,广坤上前又是一刀,砍在敌人右肩上,又连砍两刀,只见这斯脑袋随即开了花,象三头死猪全趴在地上,一齐见阎王去了。

  孟广坤兄弟二人杀死三个日本鬼子的事,报告给当地政

  府,并且将缴获的日本大盖枪三支,子弹数十发上交给八路军。此事受到当地政府及八路军一一五师独立旅旅长杨勇的

  高度赞扬。从此,西瓜兄弟的英勇事迹在当地广为传颂。

  至今,这把西瓜刀还陈列在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里。

责任编辑: